《临高启明》同人作品《《元老院武装力量兵役制度条例》意见稿》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元老院武装力量兵役制度条例》意见稿
作者ID
北朝论坛 xp123567
同人重要信息
涉及方面 基本军事制度
内容关键字 元老提案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北朝原帖 《元老院武装力量兵役制度条例》意见稿(暂定)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一、总则

1、元老院领导下的扶波军实行征兵制与募兵制相结合、现役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

2、元老院统治区治下的人民,不分民族、种族、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兵役制度的规定服兵役。有严重生理缺陷或者严重残疾不适合服兵役的人,免服兵役。

3、兵役分为现役和预备役。在陆军、海军、国民军、海上警卫队服现役的称现役军人;经过登记,预编到现役部队、编入预备役部队、编入民兵组织服预备役的或者以其他形式服预备役的,称预备役人员。

4、现役军人必须遵守军队的条令和条例,忠于职守,随时为保卫元老院和人民而战斗。预备役人员必须按照规定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随时准备参军参战,保卫元老院和人民。

5、现役军人和预备役人员建立功勋的,将授予勋章、奖章或者荣誉称号。

6、全国的兵役工作由人民保安省负责。各级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和各市、县的武装部做为各级兵役机关,在上级军事机关领导下,负责本区域的兵役工作。

二、征兵

1、元老院统治区每年征集服现役的人数、要求和时间,由人民保安省的命令规定。

2、县级以上地方兵役机关和有关部门组成征兵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征兵工作。

3、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可以被征集服现役。当年未被征集的,在20周岁以前仍可以被征集服现役。根据军队需要及本人自愿,可以按照前款规定征集女性公民服现役。

4、元老院统治区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10月31日以前,按照市、县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兵役登记将进行资格审查及体格检查,并当场区分等级(甲乙丙三级)。应征人符合服现役条件,并经市、县兵役机关批准的,被征集服现役。

5、在征集期间,应征公民被征集服现役,同时被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招收录用或者聘用的,应当优先履行服兵役义务;有关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服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支持兵员征集工作。同时被军队院校录取的,军队院校有优先征集权。

6、应征人是独生子或维持家庭生活唯一劳动力的,可以缓征。

7、应征人正在被依法起诉、审判的或者被判处徒刑、拘役正在服刑的,不予征集。

三、士兵、士官的现役和预备役

1、现役士兵中,国民军、海岸警卫队的士兵为征兵制,称义务兵;陆军、海军的士兵为募兵制,称自愿兵。

2、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2年,自愿兵服现役的期限为3年。

3、义务兵服现役期满,根据本人自愿,经考核批准可转入陆、海军继续服役。根据军队需要,陆军、海军可以直接从应征公民中招收自愿兵,直接招收的自愿兵服现役的期限为5年。

4、义务兵服现役期满和自愿兵在服役期内,根据军队需要和本人自愿,经考核批准,可以改为士官。根据军队需要,可以直接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专业士官。

5、士官实行分级服现役制度,士官服现役的期限不超过25年,年龄不超过45周岁。

6、士兵、士官服现役期满,应当退出现役。因军队编制员额缩减需要退出现役的、经军队医院诊断证明本人健康状况不适合继续服现役的、或者因其他特殊原因需要退出现役的,经批准可以提前退出现役。

7、士兵、士官退出现役时,符合预备役条件的,经由军队确定服预备役。

8、退出现役的士兵、士官,由军队确定服预备役的,在到达安置地以后的30日内,到安置地的市、县兵役机关办理预备役登记。

9、经过兵役登记的应征公民,未被征集服现役的,也需办理预备役登记。

10、士兵预备役的年龄不超过30周岁,士官预备役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根据特殊需要可以适当延长。预备役士兵、士官达到服预备役最高年龄的,退出预备役。

11、士兵预备役分为第1类和第2类。

第1类士兵预备役包括下列人员:由陆军、海军、国民军、海岸警卫队退役后登记编入预备役部队的预备役士兵。

第2类士兵预备役包括下列人员:经过兵役登记被编入预备役部队的人员;其他经过预备役登记确定服士兵预备役的人员。

四、军官的现役和预备役

1、现役军官由下列人员补充:

(1)选拔优秀士兵、士官进入军队院校学习并毕业的学员;

(2)从青年学生中直接招收进入军队院校学习并毕业的学员;

(3)改任现役军官的文职军官;

(4)可直接招收军队以外的专业技术人员成为技术军官。

(5)战时根据需要,可以从士兵、士官、征召的预备役军官和非军事部门的人员中直接任命军官。

2、军官实行分级服现役制度,军官服现役的期限不超过30年,年龄不超过60周岁。

3、军官服现役期满,应当退出现役。因军队编制员额缩减需要退出现役的、经军队医院诊断证明本人健康状况不适合继续服现役的、或者因其他特殊原因需要退出现役的,经批准可以提前退出现役。

4、军官退出现役时,符合服预备役条件的,由军队确认转入军官预备役。

5、退出现役转入预备役的军官,在到达安置地以后的30日内,到安置地的市、县兵役机关办理预备役登记。

6、军官预备役的年龄不超过55周岁,根据特殊需要可以适当延长。

7、预备役军官按照规定服预备役已满最高年龄的,退出预备役。

五、军队院校的学员

1、根据军队建设的需要,军队院校可以从现役士兵、现役士官、青年学生中招收学员。招收学员的年龄,不受征集服现役年龄的限制。在兵役征集期间,应征公民被征集服现役,同时被被军队院校录取的,军队院校有优先征集权。

2、学员完成学业考试合格的,由院校发给毕业证书,按照规定任命为现役军官、文职军官或者士官。

3、学员学完规定的科目,考试不合格的,由院校发给结业证书,返回入学(入伍)前所在地,由当地政府按照有关规定接收安置。

4、学员因伤、病或者其他原因不宜在军队院校继续学习,经批准退学的,由院校发给肄业证书,返回入学(入伍)前所在地,由当地政府按照有关规定接收安置。

5、学员被开除学籍的返回入学(入伍)前所在地,由当地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6、战时根据需要,可将军队院校在读学员直接任命为现役军官、文职军官或者士官。军队院校可为其保留学籍,并可以在战争任务结束后或经军队批准后继续返回军队院校完成学业。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