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澳宋邮票小史》-帝国收藏学会会刊 Vol 204》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澳宋邮票小史》-帝国收藏学会会刊 Vol 204
No Portrait.jpg
作者ID
百度贴吧 ggfreed
同人重要信息
涉及方面 纪念收藏物品
内容关键字 邮票,烟盒,多图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设计同人] 《澳宋邮票小史》-帝国收藏学会会刊 Vol 204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感谢即使没有肉包也有人喜欢

这还只是一个初步方案,大概是通过1680年左右的一篇文章,由邮票串起来临高头50年的历史,想搞点以小见大的意思。可能会涉及到邮政沿革,但是不打算专门和深入去写,毕竟不专业。

邮票打算都是自己设计为主,修改旧票为辅,希望能学出雕版和后面胶印,影写的各种效果。另外,各种历史上可能出现的邮戳,信封也会尽可能的做一些出来。也正因为此,这个同人不会更新的非常快。。。。设计室毕竟太缺人了。。。

作者的设定打算是一个资深归化民,短暂从军,有美术功底,并和梁峰元老学习过。作者的成长历史与邮政系统的发展互为表里。

关于文章本身,我想了想还是以“漫谈”的形式,以老干部回忆录的口吻比较好些。

另外,如果大家对邮票选题,画面有什么建议,也可以回复。如果谁有**徽和启明星的矢量格式文件,也请能发给我,后面的票、戳、封会大量用到。ggfreed@126.com

PS....邮政署一直以元老院的利益为第一要务,这周就会发行肉包题材的邮票!

作者:周峰鄂(原 帝国邮政总署设计室副主任)

前言

众所周知,帝国伟大的邮政事业是从临高起步的。目前已知的第一套邮票,按照主流的研究观点,应该是一枚拳星旗图案无面值邮票。此枚邮票应该是在元老院登陆临高初期,采用凸版工艺印制的第一枚也是唯一的一枚邮票,主要是用来在海南岛内的公文递送系统中使用,基本没有流入民间。根据邮政系统的元老以及老归化民回忆资料,印数应该在数百枚至一千枚左右。元老院博物馆中现在也仅存一枚了。

后来,随着帝国事业的蒸蒸日上,帝国版图的日益扩大,广大人民群众和在外征战的伏波军士兵对邮政服务的需求也逐步强烈起来。英明的元老院在1631年前后,采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邮票凹版雕刻工艺,印制发行了很多老读者非常熟悉的帆船邮票,俗称“三色帆船”。此套邮票有三种颜色以及面值,红色的4分邮票,主要是海南岛内普通信件的邮资;8分青色邮票,是寄往台湾,越南等“外埠”的普通信件邮资;而橙色的1角邮票,则主要用于小件包裹或者其他挂号信件的邮资。帆船票随着时间的推移,重印了多版,直到1641年才停止发行,这也是帝国历史上目前为止发行时间最长的邮票。

初次发行版本上,为了照顾当时对澳宋数字还不熟悉的群众,依然保留了汉字的面额,到1636年发行的版本上才取消了汉字面额,而代以澳宋数字与货币单位的组合。从1634年第二次印制开始,邮票上都增加了年款。

精细的雕工和精美的印制,见证了帝国早期的强盛国力和蓬勃发展。

附图是作者珍藏多年的初版帆船普通邮票。

前言从“圣船”邮票说起 (一)

说起“圣船”,咱们的同志都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不仅仅在临高学习参观的时候去码头上亲眼见过,有些同志甚至还有机会登上去过,就连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在文具上,香烟包装上,报纸杂志,邮票信封上都可以各种艺术化的“圣船”形象了。在某种意义上,“圣船”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象征。可是你知道,我们曾经发行过多少种圣船有关的邮票么?现在使用的圣船雕版普通邮票背后又有怎么样的故事么?

同志们都知道,大宋自临高肇始复兴,改天换地,到今天也有50多年了。在邮票上看,有三个时期,第一时期称为“临高邮政”,自元老院的“圣船”驾临临高到一五计划,咱们付波军完全占领了海南以及一些沿海地区为止。这一时期的邮政递送系统也在起步发展阶段,因此邮票发行主要是以公务,军用目的为主,兼顾一些民用。邮票设计工作基本都是由元老亲为,并有归化民技师进行雕版制作。因为当时雕版制作印刷的效率比较低,因此,这个阶段的邮票发行的套数不多,但发行量都相对较大。总计有14套正式发行的邮票,总发行量在350万枚左右。

第一个版本的“圣船”邮票就是诞生在这个时期。此枚邮票由梁峰元老亲自绘制素描线稿,由当时临高印刷厂的鞠有才同志带领小组攻关,用了四个月时间制作出了印刷雕版。鞠有才同志也是我们第一套临高流通券的雕版制作人,第一套财政部银元准备券的雕版制作集体成员,他后来被评选为我国首批“国家特级工匠大师”之一。

附图就是临高邮政发行的“圣船”邮票,当时的编号为“普2”。长32毫米,宽20毫米。雕版印刷。最早印刷的一批2000枚,因为条件所限,没有齿孔是毛边的。随着机械口的同志很快就拿出了合用的打孔机,后来大家见到最多的都是带齿孔的邮票了。

目前仅存的一枚无齿“临高邮政圣船邮票”作为国家一级文物,保存在广州的“大世界博物馆”。

临高邮政发行的“圣船”邮票

临高时期的圣船邮票因为印制精美,且留存量小,因此在收藏市场上一直颇受热捧。在这里教大家一个辨别真伪的办法,真正的临高版圣船邮票,在雕刻的时候,留了两个小印记,分别在船头和船尾部分,如下图所示。

临高版圣船邮票两个小印记

国家一级文物——临高邮政版无齿军用邮票实寄封

国家一级文物——临高邮政版无齿军用邮票实寄封

圣船香烟

经济版圣船香烟。。。。1.5元一包

经济版圣船香烟。。。。1.5元一包

“灯塔” 曾经是从博铺港区到马枭钢铁厂最好卖的烟
。。。临高开发初期,“灯塔” 曾经是从博铺港区到马枭钢铁厂最好卖的烟,2.5流通券一包。后来风头被“绿圣船”、“金圣船” 给抢了,毕竟“圣船”以前都是元老特供的,名气比较响。一般来说,归化民干部和土著心目中最高档的烟叫“红旗圣船”,10块一包,托人办事一般都是送这种。元老自己的“圣船”是另外一种,归化民和土著俗称“白圣船”,包装上没图案,只有“元老院专供圣船香烟”几个字,市面上没有流通。私下交易的价格据说曾经到过25左右。。。。

—— 《圣船香烟的故事》,“收藏天地杂志” 1674年第3期

“灯塔” 曾经是从博铺港区到马枭钢铁厂最好卖的烟

早期《临高时报》上的商业广告一则。。。

早期《临高时报》上的商业广告一则。。。

办公厅28号为元老专门定制的“白圣船”香烟

办公厅28号为元老专门定制的“白圣船”香烟,图片中的是施十四将军家族收藏品,据信是文德肆元老在料罗湾海战后慰问海军时亲赠。每罐50只香烟,为了防潮,内有吸潮纸和锡箔纸内衬,最早是提供给海军、渔政和外贸等部门出差的元老,后来作为28号的一般商品销售,不在市面流通。不过,通过元老对归化民下属的赠与,有少部分流出民间。。。。1640年《大宋国旗国徽法案》通过之后,包装上就不再印制启明星标志了,但是也没有用圣船图案代替。根据某元老喝醉以后的说法是 “……那破船我们才不稀罕……”

从“圣船”邮票说起 (二)

第二次反围剿战役胜利之后,元老院很快就控制了整个海南岛。 随着1631年环岛公路主干道路基本通车,临高邮政的网络也在那时候基本覆盖全岛主要地区了。当时的邮政交通局,在临高、琼州、三亚和广州设立了四个“中心邮局”,从广州大世界到临高东门市甚至到黎区,总共设立28个邮政分理所,邮政员工达到250多人。1631年收发信件、邮包40万封/件,发行报刊5万份。在临高、澄迈等地,也开始开办一些邮政汇款业务了。

1631年底,邮政交通局原计划从1632年开始使用“海南邮政”的名称,并调整邮资。当时,有些偏远地方的邮政分理所,已经提前换发了“海南”字样的戳记,有的还零星使用过。同时,采用新名称的邮票也已经完成设计打版,并试印出了一批。对于一些“临高邮政”的库存邮票也通过加盖“海南邮政 暂当XX”的戳记,准备继续销售使用。

1632年初,根据上级指示,邮政系统仍然暂时使用“临高邮政”,待时机成熟后,直接改为“大宋邮政”。因此,所有“海南邮政”相关的戳记被全部收回销毁(“海南”字样的邮戳被保留了),所有试制的“海南邮政”邮票全部收回销毁。

后来的几十年,我国流通领域从未发现过“海南邮政”发行的邮票,以至于帝国的邮政史学界曾经的主流观点都认为“海南邮政”只是一个存在于邮戳上的短暂时期,并没有实体邮票留下。直到1676年,一次在三亚港六期扩建工程的作业中,在一处疑似沉船地点,打捞出了一个早期型号的标准储物箱。经过分拣辨认,内中除了磺胺片,抗疟丸,追风膏等大批药物,还有临高发出的若干防潮邮包。在其中一个邮包里,竟然有200枚“海南邮政”字样的邮票,和几枚“海南 三亚 XX所”字样的邮戳。虽然经过了近半个世纪,这批邮票保存状况尚可,还可以能辨认出主要图案是破浪行驶中的圣船。这一下子填补了邮政史甚至国家历史研究上的一大块空白,学界和收藏界都为之沸腾。

附图就是“海南邮政”发行的圣船邮票。经过文物专家修复后,现藏于帝国邮政博物馆。

“海南邮政”发行的圣船邮票

虽然经过岁月流逝,邮政总署内部的档案中已经查找不到太多的关于这枚邮票设计制作的记录。我们只能根据其他相关档案推断,这批邮票应该是当时临高发往三亚市的例行补给品中的一种,为了满足驻外元老,干部以及开发田独的广大劳动群众的通信,包裹的需求。通过一枚小小的邮票,今天的我们依然可以遥想和缅怀当年开发者们在三亚和田独的山林和矿山中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精神。。。。

1680年发行的,“榆林-田独铁路通车50周年”纪念小型张中,也出现了这枚“圣船”邮票的形象。

中央邮政印刷厂广州分厂仿制的票样。。。

中央邮政印刷厂广州分厂仿制的票样

肉包邮票

肉包邮票

从“圣船”邮票说起 (三)

帝圝囯与伪明王朝的全面战争开始以后,社圝会经济的各个层面都把精力投入到伟大的解圝放战争中去了。邮zhèng总jú也正式在邮票上印制了“大宋澳洲行在邮zhèng”字样,把邮票发行主要放在服圝务解圝放战争和服圝务社圝会改造这两大主要任务上,向原“明统区”发行了大量反映大宋先进生产力为主题的邮票。主要有“天地会”、“伏波jun的武圝器(一)(二)”、“新式jun舰”、“钢铁工业”、“大宋渔业”、“铁路机车”、“澳宋秘戏”等等。圣船的形象也屡屡出现在这些主题邮票中,但是大多作为背景。以圣船为主题形象的,只有一枚1636年发行的特种邮票“临高风景”中圝出现过。这是一套雕版邮票,由夏有才同志的学圝生hú升同志担纲设计。后来,hú升同志在1638年被派赴北方,担任山海圝关邮zhèngjú的jú圝长,负责在关外设立邮zhèng网络,1639年秋在下乡调研途中遭遇意外殉职。

当时正值紧张的全面战争时期,在临高的各项资源、人手普遍短缺,邮zhèng总jú也不例外,不断扩大的领土,需要不断的培训派遣干圝部去到新的解圝放区建立邮zhèng网络。不仅如此,雕版制圝作小组和中圝央印刷厂还要承担第一套银圝行liú通券的设计、制圝作和印刷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因此这个时期的邮票较之前一个时期,设计和工艺也相对简化,主要是为了能大量低成本印制,以期尽快在新解圝放的地区推行大宋的邮zhèng。。。

大宋澳洲行在邮政1636

现在,到了和平时期,虽然随着岁月的liú逝,圣船已经不能再向以往一样在海面上驰骋,但是元老院和全囯人圝民还是把圣船作为我们囯圝家一个重要的圣地,严格的保护起来。在邮票发行上,邮zhèng总jú也数次发行了有圣船图案的邮票,如1659年,“圣船登陆30年纪圝念”、1666年,“大宋建圝囯700年纪圝念”、1672年,“大宋轮船”等等等等。。。尤其是随着影写、影雕技术的发展,现在邮票上的圣船形象越发鲜明和伟大了。。。我们相信,我们的事业就像邮票中那艘迎着朝圝阳的圣船一样,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完)

迎着朝阳的圣船

邮政总局从来不会忘了蹭热点。。。。。

庆祝《临高启明》出版发行
5.0
3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