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同人】分权》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同人】分权
作者ID
百度贴吧 从不搅局约翰牛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临高
内容关键字 机构改革,串联酝酿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同人】分权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未完结

以前一直不写同人,是因为不想当元老。这回想好了,不创造新元老。借用了成默,孙立两位元老的名义。我联系不到两位元老,在此先向两位道歉了

“分权?”

“不错,这个议题在私下已经传开了。只是还没人在督公面前提起而已。”成默端起茶杯喝了一口,接着说道“你也清楚,去年第三次全体大会上,搞机构改革,大部分部委都划到了政务院手下,督公现在是真正的位高权重,总览大权啦!那位王主席嘛。。。嘿嘿。。。”

孙立闻言也尴尬的笑了笑。

这一年来,很多元老私下都有忧虑。特别是原来的几位执委之中,颇有那么几位,心中不平啊!你想想,他们原来当执委时,和文总,督公是平起平坐的,如今可倒好,都成了督公的下级了!"

“哦?那他们想怎么搞?”孙立也来了兴趣

“我前几天和法务省一位元老一起在南海农庄喝茶,他向我透露了他们搞的三套方案”成默说着伸出了三根手指。

“哦?这种事他们倒是真够积极的!”孙立笑道。

成默扳下第一根手指:“第一套方案,设立政务院秘书处,设一位秘书长,管理政务院日常工作,督公主要负责重大事项拍板就行了。”

孙立想了想,摇了摇头:“这种方案,这个秘书长不就成了给督公打杂的了吗?督公最后拍板,这位也就只能管些琐碎小事,这也能叫分权?这叫拍督公马屁!”

成默笑了笑,又扳下了第二根手指:“第二套方案,设立一位专职的副国务卿。毕竟督公也是人,不可能365日天天上班,设立一位副手也属正常。”

孙立喝了一口茶,又仔细想了一会,才开口:“这套方案也有个问题。咱哥俩说句实话,能竞争这个职位的元老,也就是现在各省的几位相。像我们展老大,程栋,马甲几个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基本盘。要是当了这个副国务卿,原来的相位难道不要了?自己的人马也不要了?只怕不行吧!就拿我们经济产业省来说,展老大好好的相当着,一旦他离开,季无声、季思退、莫笑安他们几个互相谁也不服谁,到时恐怕就只能让李老太太来当头啦!”

成默道:“你别急啊,正因为如此,才有了第三套方案。”说着扳下了第三根手指:“设立两到三位兼职副国务卿,同时还兼着原来的相,就相当于明朝的内阁次辅兼六部尚书,这不就解决了你说的问题了?”

孙立点点头:“这样也好,别说是我们元老院,就是明朝的内阁,光有个首辅也不好看,也需要几位次辅辅政啊!我看还是这套方案好!”

成默又说道:“马上就要开今年的全体大会了,已经有元老想要就此提案了。”

“哦?是谁?”

“还能是谁。。。单良呗!这种当出头鸟的活,也就是他最合适。”

“哈哈,这个出头的椽子就让他去当好了!不过到时我会投赞成票的。”

“嗯,我也会的。不过说老实话,这些方案都不是我最希望的。”

“哦?怎么说?”孙立来了兴趣。

孙立想了想,说道:“我还是希望搞法国式的总统总理二元制,加强元老院主席的权力。像现在这样,连情报局都归政务院,实在是太不像话了。总理的权力太大了,显得元老院主席像个摆设了”

成默叹了口气:“这就是后话啦!”他看了看手上的机械表:“呦!快6点了!我得回去了。”

孙立劝道:“都这点了,在我这吃完饭再走吧!”

成默:“不了,不了,晚上还要值班,吃完饭就来不及了,下回再说吧!”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