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元老院本纪》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元老院本纪
作者ID
其他网站 知乎:达济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海南,文言
内容关键字 本纪,概略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其他 知乎:如何在三百字内讲完<<临高启明>>? 回答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五百众航行数月,登陆临高。

县令吴明晋,士绅领袖刘大霖,黄守统以元老立足未稳,募精壮千余人急击之,未及阵前而死伤太半,一军皆没,大骇。

又请兵于广东总督王尊德,尊德遣总兵何如宾将万余人来犯,元老何鸣将归化民新军伏波军二千迎敌,尽灭之。

陆军司令席亚洲乘胜北复两广,海军司令明秋尽灭海盗郑芝龙,诸彩佬,余皆望风归附,俯首称臣。

由是,华夏炎黄子孙有望王师之意。世界智识之士皆生归附之心。

元老院众元老者,崖山后裔也。初,蒙元倾覆中华,宋室沉沦,文相屡败,乃知匡复无望,阴遣其子率精壮子弟千余出海,扬言军中瘟疫,死者甚众。以惑蒙人。临行,有钦天监老者与众曰:“吾夜观天象,大宋四百年内当复兴,星在偏南,尔曹此去,可先往东,出内海,入大洋,乃向南,去数万里,有大陆,此复兴之地也。”蒙人间知其事,发兵渡海追之,扬言欲伐扶桑,未及,飓风起,尽灭之。

众年余乃至,余不及半。登陆未几,外有土人侵扰,内有蛇虫绕道。众皆颓丧,文世子乃与众约:“昔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我辈身负宋室复兴大任,事焉有轻易可得者?今与诸君相约,自今日始,所得之地,与诸君共治,所得之财,与诸君共享。”众皆振奋,乃外攘土人,内治虫蛇,修水利,垦田地,广贸易。数世之间,繁衍生息,户至百万;技艺日新月异,贸易遍布海外。又广置学庠,重视教育。有执政尝言:治田产,其利止富家;治贸易,其利可富国;治人才,其利富天下。然富家易,仅数年耳。富国艰辛,当数十年计。富天下最难,百年都未可得矣。虽如此,为天下计,不可不为也。尤是,全民好学,举国教育。数百年间,智识广博之士,经世致用学说如雨后春笋,不可胜数。有卢朔著《社会契约论》,孟德九著《论法之精神》,亚当斯著《国富论》。皆启民智之宏文,奠共和之巨著。澳洲大陆,俨然新世矣。文相十二世孙文德嗣尤为国人景仰,博览群书,又好航海。或问其志,对曰:“率五百众,复故国地,救华夏民,驱独夫贼,开万世业。”国人闻之,请从者数万,德嗣择其精英五百,为今之元老也,皆国中翘楚,品学优异。请于澳洲国议院,议院欣然许之,顷力供铁舰,机枪,大炮以立足。离日远征,举国欢送,执政亲驾小艇送数十里,洒泪别。

行一日,众见东方霞光万丈,中有一星,其光尤甚,初如鸡子,动如蚁附。俄顷,其大如斗,迅疾如风,众皆惊疑未定之际,见其巨如屋,挟火风拖曳烟尘自天际坠入澳洲国。德嗣大骇,遣轻舟回视,报曰举国覆灭,人畜无一遗类。德嗣大哭:此天意乎。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