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前澳宋史》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前澳宋史
作者ID
百度贴吧 杂交白菜
其他网站 灰机wiki: 羽昼渡鸦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崖山,大洋
涉及方面 历史
内容关键字 航海发现澳洲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同人】前澳宋史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未完结

前澳宋简史地址 http://tieba.baidu.com/p/4801040401?pid=98468194884&cid=98468568962#98468568962 (WIKI收录为《前澳宋简史》)

先前写了前澳宋简史,反响不错,现在开个大坑,写个前澳宋史。

目前分为七个章节:

1.陆秀夫抱假皇帝投海自杀。

2.文昭正率七百忠民渡海寻找新大陆重振大宋。

3.宋煌宗登基,第一次政治改革。

4.宋桓宗建立内阁制度。

5.英国人的到来和新不列颠。

6.新不列颠的归顺和欧洲文化的融合。

7.文德嗣带五百精英西渡寻找旧大陆。

第一章,陆秀夫抱假皇帝投海自杀

丞相陆秀夫走上了宫殿,逃命的人到处都是。

宫殿里,大臣都在等着他,大家都认为也许他有能逆转局势的办法,虽然很多人都觉得不可能逆转了。

上朝的文武百官一半都不到,绝大部分人死的死跑的跑,不跑不死的投靠了元军。

年幼的赵昺皇帝坐在皇位上,虽然他还不懂事,但是看着大家如此的慌乱,他也知道了,这是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陆秀夫在皇帝面前跪下了,却没有说话。

过了很长时间,陆秀夫才开始慢慢说话:

“诸君,大宋社稷已至末,吾无何策以治。”

听到这句话,在场所有人的心灵崩溃了,纷纷跪下,不知所措。

“且慢!”

一声尖锐的叫喊打破了慌乱与沉默,而这一声叫喊,是一个文官发出的。

文官武官一同向声音的来源看去,那是一个强壮的武官,眼中饱含着自信,即使到了危亡关头,也没有丝毫慌乱。

文官们心中有了几分敬佩,此即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那个武官,也就是文昭正,站了起来,自信的说:

“大宋社稷,未至末!吾有一良策,可延续。”

要是一般的场合,一个武官这么跟文官说话,绝对会被围攻,但是这是危亡关头,既然有计谋,就要施行。

文昭正说:“请问陆丞相,君是否有为大宋至死之心?”

陆秀夫回答:“有!”

文昭正脸上露出了笑容,道:“若是如此,请君携皇帝至我府下谈,此事事关社稷危亡,切不可待。”

陆秀夫虽然不知道文昭正想干啥,但是在散朝之后,他带着皇帝到了文昭正的家中。

陆秀夫带着年幼的皇帝到了文昭正家。

只见文昭正端坐于家中客厅,表情沉重,丝毫没有先前的自信。

桌子上光溜溜的,待客最起码的茶都没有。

陆秀夫和皇帝坐到了两把椅子上,准备听文昭正的计谋。

文昭正看到两位客人已至,便开始说自己的计划。

文昭正说,他先前紧急命人打造坚船七艘,从平民中挑选出了七百忠民,想要渡海寻找新土地以重振大宋社稷。

而这个方案,为了让蒙古人不察觉到需要牺牲陆秀夫。

文昭正逃离的当天,带上皇帝,皇帝伪装成平民。把龙袍穿在一个平民的孩子身上,陆秀夫抱着孩子跳海自杀,这个方案不能让他人知道。

如果皇帝已死,蒙古人只会认为七艘大船是一般的逃命平民的船,而不会注意到这艘船。

陆秀夫回去想了想,决定按照文昭正的办法去做。

文昭正在第五天,换掉了皇帝,并且坐着船离开了崖山,一直往东开。

四天后,崖山破城,陆秀夫抱着假皇帝,带着其他皇族,一路跑到一个悬崖边。

元朝的军队步步紧逼,直到元军首领到来。

陆秀夫看着元军首领到来,对着援军大叫:

“吾等宁死,绝不让靖康之耻重演!此为赵昺皇帝,吾将抱赵昺投海殉国!”

随后抱着吓得泪汪汪的“皇帝”跳下了悬崖。

其他皇族也跟着跳下了悬崖。

第二章,文昭正率七百忠民渡海寻找新大陆重振大宋

看着逐渐消失在视野中的大陆,文昭正心中五味杂陈。

自己不会再回去了,他记忆中的家乡庐陵(文天祥的家乡)也将被永远的封存在记忆中。

自己的亲属接二连三的为国牺牲,而他却以“寻找新土地重振大宋”为理由——他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借口,逃离了自己的家乡。

实际上就连能不能找到新土地,他也是一个不确定,因为几千年以来还真没有谁一直往东开船寻找新土地过。

如果不能找到新土地,这七艘船上的人将逐渐的死去,因为文昭正只带了足够维持三个月的补给,就算是一边打鱼一边航行,顶多只能维持四个月。

“虽有坚船,时之脆弱;虽有忠民,日后为叛。”

这是文昭正一天在甲板上巡视时所说出的话,这句话被他记录了下来,成为了一句名言。

这句名言被后世解读为:虽然有坚固的船只,但是会因为时间变得脆弱;虽然有愿意跟随自己的忠民,但是也会因为时间的过去(有人认为是船上缺乏补给)的原因而变为叛民。解读了澳宋的治国之法,只有自己变得强大,才会有更加牢固的国家,才会有更多的忠民。

两个多月后,“安国”号船上的人因为各种原因,发生暴动。暴民们夺取了船只的控制权,决定转向回到已经变为大元统治中国。

这艘船后来没有顺利的开到中国,人们吃完了船上的粮食之后开始试图向海里捞鱼吃,鱼是捞上来了,但是完全不够吃。给谁吃成为了一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船上为了争夺食物发生了第二次暴动,第二次暴动之后只剩下三十人,在吃完了所有的食物,包括死人之后,这艘船上的人在一周之内全部死去了。而船只撞击到暗礁,沉没了。

“定东”号也沉没了,这艘船触碰到了暗礁,然后沉没,其他船积极救援,但是只捞上来了不到二十个人。

船上的众人逐渐变得不安起来,连文昭正都变得慌张,他害怕如果无法找到新土地,那么这五百人也会死,他的内心认为,五百人是会被他害死的。

三个月后,船上的人全部都开始吃鱼了——其他粮食吃完了。这时,整个船队遇到了一次巨大的风暴,五艘船上的人拉绳、操舵、移动船舱内的物品。只想在这一次风暴中活下去。

在风暴过后,他们被一个漩涡卷入,随后全部搁浅在一个无名之地。

文昭正在搁浅之后,第一个踏上了新土地。他踏上新土地之后,先是抓起沙滩上的一把沙子捏了捏,然后闻了闻,随后扇了自己几巴掌,大叫着:“这不是梦!这是现实!我们找到新土地了!”他此时全然不顾自己是一个文武双全的官员,高兴的用白话文喊出了这几句话。

五百人各自都做了一些验证这不是梦的举动,过了一会,大家都下船踏上了这片新土地。这片人迹罕至的土地上,回荡着来自几千公里外的人民的笑声。

文昭正在大家欢喜完之后,召集了他们,向他们宣布——赵昺皇帝被他带来了,他带他们来此地的目的,不是为了逃命,而是为了复兴大宋之社稷!

听到此事,大家欢喜不已,文昭正趁着大家欢喜,选出了四个壮汉去探索这片新土地。

探索者们回来都说,这里宽广无际,可复大宋。

根据他们画出来的地图,搁浅的地方是个明显的海湾,文昭正便把此地命名为“澳洲”。

第三章,宋煌宗登基与罢儒复墨

十几年后,迷恋着格物之学的宋煌宗,在正式履行皇帝的职责之前,叫来了与他同生死共进退的文昭正。

“文昭正先生,您说,为什么那些朝代的开国元勋们都会在建国之后无缘无故的死亡呢?”宋煌宗亲切的说。

这非常亲切的话语,却让文昭正感到脊背发凉,他此时已经知道了——皇帝要杀了自己!

但是接下来宋煌宗说的话却让他感到意外。

“因为那些开国元勋们,大多是被读所谓‘圣贤之书’的一无是处的儒生所害!”宋煌宗说完,拍击了一下桌子。

宋煌宗接着说:“因此,朕要进行改革,从今日起,读‘圣贤之书’的儒生皆为下等人!”

接着,他站了起来,大喊出了一句对后世影响深远的话语:

“唯有格物之学,方为立国之本!罢黜儒逆,复兴墨圣格物之学!”

这个事件被称为“罢儒复墨”,后来的史学家们说,宋煌宗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想要攻击的是守旧的儒生,而守旧的儒生根深蒂固,无法拔除,只能依靠“罢儒复墨”的旗号来打击儒生。

文昭正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因为他出自于将门,世代是武官,文化水平也只够读兵书。

罢儒复墨运动,最初受到了儒生极大的反抗,甚至有儒生要求“废宋复唐”,凭空拉出一个姓李的人说这是唐朝皇帝的后裔。

但是宋煌宗也不是好惹的,这个“唐朝皇帝后裔”在被公布三天之后就被宋煌宗提着大刀上门直接斩首了,连罪名都没有。

随后宋煌宗干脆说,所有评击他的儒生,统统斩首,当时仅有一千多人口的澳宋,在罢儒复墨之中被杀掉了一百多儒生,相当于整个国家人口的十分之一。

不光罢儒了,还要复墨,于是宋煌宗宣布,改“士农工商”成为“工至上,儒至下。”大力推崇格物之学。

这次血腥的政治清洗运动在澳宋史学界依然有争议,但是很小。好处在于儒生都死完了,不会出现儒生乱国的现象,推崇格物之学也为澳宋的科技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好处。坏处就只有一个,死的人太多。

然而被称为“第一开国元勋”的文昭正在这次事件中不但一点损失都没有,完事了还被提拔为宰相,成为了宋朝第一个武官宰相。

后来文昭正为了感谢宋煌宗对他的待遇,宣布,他和他的后裔,会一直效忠澳宋朝廷,直到澳宋毁灭,皇帝绝后。

0.0
0人评价
avatar
0

“一声尖锐的叫喊打破了慌乱与沉默,而这一声叫喊,是一个【文官】发出的。
文官武官一同向声音的来源看去,那是一个强壮的【武官】”,先是文官,后是武官,前后矛盾~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