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南海剪影》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南海剪影
作者ID
其他网站 知乎:ziming zhang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广东
内容关键字 集体农场建设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其他 南海剪影(1)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未完结

编者序:本文作者长期跟随帝国 农业相 吴南海元老一起工作,生动形象地刻画了其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周刊以约稿的方式,每周刊登一则短文,带领大家走进帝国农业相的生活。

作者:李筌

帝国收复广东不久,农业相 吴南海就着手在广东建设全新的集体农场,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当时遇到最大的问题是,许多的土地的权属不明。虽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但元老院从来都是依法秉公处理,从未巧取豪夺过一寸土地。

那时的广东,还是一派旧世界的景象,土地多是在当地士绅、大户手中。农业相 吴南海按照计划去视察惠州县的集体农场建设时,发现进度严重滞后。

县里的负责人解释道:“这里的土地归属太混乱了,比临高复杂太多,搞不清,再加上宗族势大,不敢擅动。”

农业相 吴南海当时就说了:“谁说搞不清?你们来之前,我在田地里散步。我作为一个刚到的外来人,自然不知道哪片田是哪家的,但是谁知道呢?……”

“……可是狗都知道。我从这家的田走到那家的田的时间,这家的狗就不叫了,换那家的狗开始叫。”

“狗都知道的事情,分清楚有那么难吗?”

在场的归化民干部听了农业相的讲话,都感到很羞愧。当场纷纷表示要改正自己的工作态度。

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从《临高日报》上也能读到,惠州县的集体农场提前建设完成了,到现在也经常是广东集体农场建设的标兵单位。

我曾经私下问过农业相:“首长,您当时真的听到狗叫了吗?”

农业相严肃地回答我:“有些人来了大陆,就脱离了群众,只会坐在衙门里办公。这样的工作态度是不行的。”

从那时起,我一直牢记农相的教诲,踏踏实实做事,而不是做一条只会在百仞城跑来跑去的野狗。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