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夯土房屋提案》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夯土房屋提案
作者ID
百度贴吧 zjq9931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科技
涉及方面 元老提案
内容关键字 建筑材料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同人:《夯土房屋提案》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第一次写同人,还有一大半技术问,没有什么故事情节,基本上是说明文的形式。。故事情节后面再补。技术文部分的来源放在文章末尾部分。不放在前面了,免得大家没心情看我的文字(唉,文笔很烂)

周继强在D日之前是个C/C++软件工程师,曾将也搞过硬件,D日之后主要就是帮某元老修个电脑啊什么之类的事情,本来的长处基本上没有什么用武之地了。D日之后,没有了互联网,电脑方面也就有内部论坛比较热闹,其他方面的没啥搞头。继续深入研究技术?虽然有点成就感,但意义不大,等几年之后电脑设备就到了大量损坏的时候了,到时候顶多就是硬件方面的修修补补,拼拼凑凑,软件方面再深的技术也是白搭。想着将来没有电脑的日子,以及自己到时候就酱油了的命运,他觉得自己得在别的方面做点什么。

这天他在论坛里闲逛,看到了大闹临高事件,掺和了几下就没什么兴趣了。难道自己穿越过来就是为了酱油?怎么也得干点有意义的事情吧,好歹也要再历史上留个名啊。

心里想着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可是也没有什么方向啊,就这么着随手翻看着论坛的帖子,突然看到有一篇写住房问题,里面满篇都是吐槽,很多负面信息。什么一个床铺几个人轮流着睡,夫妻不能在一起睡,集体宿舍中物品丢失等等。下面有人说了没有办法啊,房子要用砖吧?用砖得烧吧?还有水泥,石灰等等的需求。然后各种运力限制,资源配置等等问题吧啦吧啦一大堆。看到这里他突然想到自己在闲着没事的时候在大图书馆看书的时候看到了一篇用夯土建房子的文章。对于解决目前的建筑问题应当是很有用处的。于是他把这篇文章整理汇总了一下,起了个名字叫:

夯土建房解决目前临高住房问题的可能性

具体内容如下:

目前发动机行动吸收过来的规划民太多,房子不够用,甚至很多军队里的军官都没有房子,人无恒产必无恒心啊。人心不安则易生祸端,不利于安定发展。我这里给提出一个解决建筑问题的方法,各位建筑口的元老们看看是否可行?

解决方法就是夯土建房,不用或者用很少的砖瓦水泥。说到土房子先别急着批不行。这个方案是应急方案,反正现在砖瓦的宿舍也是设计的十年寿命,土房子建筑撑个十年八年的也是没有问题的。而且造价低廉(就地取材不用深加工),热工性能好(冬暖夏凉),建造过程很环保(不焙烧,无排放),

我们收拢来的人本就不富裕,跟了我们也没多少年,虽然我们现在发展的蒸蒸日上,但按现在成本建房子,对于军官来说都是一笔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要背负二十年的贷款,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如果中间身体方面出了问题,那还怎么过?这样下来,是很危险的。

夯土建筑简单易懂,操作也不太难,只要是个健全的人都可以学会和使用。

废话不多说了,还是看看具体的方案吧:

地基用灰土来砸,然后上几层砖混结构,这样地基稳固,不怕雨水浸泡地基软化;

然后,立构一些造柱和圈梁用来嵌入土墙里面,把土墙“撑住”,就好像肉里面有了骨头,即使墙有了问题,屋顶和楼板也可以被支撑住,不至于拍下来砸到屋子里面的人。

有了“骨头”还不够,还要提高“肉”的强度,让“肉”更结实。在土料里面加入非常少量的石灰或者水泥(5%左右),就可以大大提高土墙的强度。另外,木质的夯锤手工夯土效果不稳定,换成铁质夯锤,或者我们工业口造个煤气夯土机来,问题也不大,不用达到汽夯的力度,比人的力气大就行了,这样也可以大大提高夯筑的紧实度,让墙体更坚实。

另外,在土墙里面加入一些竹筋和木销,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拉结作用,就好像在混凝土里面加入钢筋,可以让墙体不那么容易“崩坏”。

合理设置防震缝。把两个形态差别比较大的建筑体量分开,不要连在一起。这样不会互相影响和牵扯。

当然夯土房子也不是没有缺点,就是门窗的跨度不能太大,这个也不是没有解决方案,用钢筋混凝土在门窗上方支撑就可以了。不过就看有没有必要了。

屋顶分尖顶和平顶,南方一般尖顶较多,因为凉快,并且排水好。但缺点是抗大风能力差。不适合临高用。个人建议用平顶房。

老式的梁檩椽席土,或者用预制板,这个得看看我们的物资情况了。老式的可以省去梁这块大木料,一间屋子一道墙,中间有门洞相通即可,屋顶如果不承重或者盖成两层的话,檩条可以选择不用很粗的木料15厘米以上就够用了,椽子可以用竹竿代替,席子就不能省了,然后再上土,可以用煤灰渣,石灰混合搅拌压实就可以了,如果这两样物料也有用的话,可以直接上土压实然后屋顶上面铺一层油毡就搞定了。

油毡呢,就是用纸衬,或者厚纸,刷上一层沥青就成了,煤焦油分馏出来的非挥发组分可以做成油纸,用油纸也可以。

夯土墙,如果想防止雨水冲刷损坏,可以刷上一层白灰,或者钉上一层油纸即可。

这样下来至少可以节省80%的砖,水泥这种高级的建筑用料。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