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安达曼海的野望》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安达曼海的野望
作者ID
北朝论坛 yebeng
百度贴吧 风雨叶绿
其他网站 木冇子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安达曼海,缅甸
内容关键字 攻略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北朝原帖 安达曼海的野望
贴吧原帖 写个缅甸攻略
其他
  1. 安达曼海风云一、勃固城的新主人
  2. 安达曼海风云二、缅甸王他隆
  3. 安达曼海风云三、战争与和平
  4. 安达曼海风云四、和平
  5. 安达曼海风云五、战争与和平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未完结

缅甸作为中国的近邻,中国却不了解,最近看了些缅史,决定动笔写个攻略

想到的元老院出征理由:

1 缅甸出产大量的柚木,这可是造航母的好东西

2 大米产量余量大

3 矿产,这个可能不太重要

4 现时段有大量的可开垦土地,现在没开垦,而且单产高

5 流放地

贴吧版

一、占领勃固城

1638年6月7日,安达曼海边的勃固城迎来了新的主人,冯远征目不斜视,一付大人物的派头骑在一匹枣红色的马上,后面便是勃固城新的主人,元老院东南亚殖民公司,殖民军。勃固城的人们早就被枪炮声吓坏了,这么威武的场面没有一个来看的,俏媚眼做给瞎子了。 勃固城的城主,缅语称作谬蕴的,叫做平达力。他是现今缅王他隆王的第四子,在元老院没有出现的时空里,他将成为缅甸王,现在跪在自己的王宫里,等待着胜利者的发落。冯元老坐上王座,睥睨四顾,上位者的优越感渒入心中,“缅甸,安达曼海的明珠,是我的了。”

“问问他,用他的性命交换勃固城,他的父王会不会同意?"冯元老对他的翻译说。冯元老的翻译叫做思正,原本明未中缅边境的原蛮莫司思衍的儿子,1604年缅甸的良渊候进攻原蛮莫,大明朝在之前十余年被这些南方野蛮人折腾得没了脾气,直接置之不理,于是土司大人只好带家人逃之夭夭,在大明朝的南方边境辗转几十年,直到1632年跟着越南的莫氏抢劫鸿基站,反被贝凯抢了,才结束流浪生涯。冯元老要去缅甸为元老院开疆拓土,被要求首先在鸿基站实习,于是既懂汉语,又会缅语的思正被冯元老看中,作为攻缅班底之一收编。  可以看出平达力王子的紧张,哇哇地说了一阵,思正转译,”不敢欺瞒大人,以我父王的脾气,不会答应的。“ 这家伙还算有点骨气,其实无论平达力怎么说,他都不会杀了。在冯元老的记忆里,这位将来的缅王庇护了南明永历帝三年,无论他出于什么目的,这总是对大明功绩一件。作为对比,他被其弟白莽杀了之后,不出三月便发生了”咒水之难“,永历帝小朝廷全部完蛋。 ”很好,你很有骨气,我不会杀你的,选你最信得过的人,我将派他送信给你父王。“说完不再看他,思正带他去处理这件事。

其实这件事不成冯元老早有准备,现今的缅王他隆王是东吁王朝的第二位君主,皇弟出身,一辈子打仗,性格坚硬,拿他儿子威胁他,作用不是很大,但交流是必须的,既然嘴上说不听,那就战场上见真章吧。 

冯元老让秘书如龙去把负责城中守卫的胡志明和首长叫来,随着鸿基站的扩大,鸿基民兵队也扩大了好几倍,胡志明却没有加入民兵,他是伏波军第二营的上尉连长,第二营长期驻守鸿基,让他参军后就能去临高的愿望落空了。这次冯元老想在下缅甸搞个大事情,需要人,元老院就让第二营拔出第三连,外加抽出鸿基民兵,一共八百人,乘三艘T800。根据元老的命令,总指挥为冯远征元老,独孤求婚为副总指挥,军事便是由负责胡志明,加代营长职务。鸿基站自从打退敌人二次围剿以来,安全形势大有改观,独孤求婚变得无聊起来。这次来安达曼海搞事,便被冯元老拉了出来,并暗示他,虽然不能当明面上的指挥官,但将允许他利用元老身份插手军事。独孤寻思安达曼海离临高也有上千里,也就同意了。

“求婚,你不要老盯着我的妹子看嘛,作为元老,要体面些,……”。冯元老见他盯着如龙,不爽地抱怨道,直到看见了胡志明正在走过来,便闭了嘴。

独孤求婚理了下身上东德人民军,显然,缅甸的高热气候对他不友好。“不要那么小气,……”,见冯元老摆了摆手,便不再说。

见人都到齐,冯元老便召开了会议。“现在召开南洋远征队第一次会议,参会人员冯远征、独孤求婚、胡志明、思正。”冯元老按规定道,:“议题,如何保住我们在南洋的第一个驻点。”思正介绍了现在勃固的情况,独孤求婚抢着道:“这些土著,有什么好怕的,来一个老子杀一个。”

“咱们还是料敌从宽吧,这个时期的缅甸还是很能打的,况且我们的士兵刚从船上下来,要休整几天。”冯远征比较持重。最终商定,由独孤和胡志明负责安排城防,思正负责搞清城内的情况和征集补给,还有买进一些柚木和大米,三艘船中除了安达曼海号留下,其余两艘载着货物回临高。相信这一船的柚木,还是能给执委会一些印象的。

二、阿瓦城

 大皇宫里,他隆王面有忧色。纳甘来报,勃固城让一群海匪给占了,连他心爱的儿子平达力也被俘了。他隆王一生处于血与火之中,自从他即位以来,改革阿赫木旦和阿台制度,重视贸易,注重生产,统一缅甸,干下很多大事,也经历了很多苦难,日常早就心如止波了。但勃固来的消息仍然震动了他。勃固城他隆王很熟悉,他曾率领王国军队在沙帘与葡萄牙佣兵头子勃利多激战三个多月,虽然最终他将勃利多“用桩插入肛门”,但对葡萄牙人只有300余人却能抵抗他的三万大军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召集了鲁道的官员们,命令他们立即集结军队,准备粮草,准备与海里来的盗贼开战。他叫来纳甘蕴,要他想尽一切办法,搞到详细的情报,作为一个久经沙场的君言,他隆王深知情报的重要性,可现在关于勃固城的海贼们信息太少了,既不是他熟悉的红毛人,也不素可泰人,据说是明朝人,可没明朝人的长发。“如果是明人,反而好办了,”他隆王心道,他隆王见识过明朝的军队,中缅边境明朝设立的六个军民宣慰司,便是被他打没的。

接着,他又安排国师雅利安楞加罗曾准备为胜利祈祷的法会,国师住在雅什曼尼苏拉塔,曾译过《界论》等经典,在缅甸无人不晓,有他的祈祷会让国王更安心些。 

同时,勃固城的元老正在紧张地商量对策。 “独孤,你看这美景,没来错地方吧。”左边是城内的石头房,右边是清澈的安达曼海,美景让冯元老有点陶醉。

“我说,这姑娘你还没得手吧”。独孤看着不远处的警卫。

“我说独孤,你能不能有点元老的尊严,想点正事。缅甸王的军队要过来,要是落在他的手里,定会让你死得痛快,据说缅佬喜欢把人穿到木头上,从屁股穿到嘴。”冯远征有些恼怒。

独孤求婚毫不在乎,“我说,我不是没警告你啊,那小妮子可不好惹,我可是把她当警卫培养的,如果你强来,以我的观察,你有可能被爆头。”

“你怎么找了个炸弹当女仆啊?”

“我喜欢这种感觉。你知道我怎么找到的吗?”说起这事冯远征有些得意,“那天我去学校,看见她和人打架,还在那儿吹牛,三脚踢死牛,哈哈”

“这么说,你真的没能上得了床?”

“去你的,”冯元老有些尴尬,“我们不是来商量怎么抢那胡志明的军事指挥权的吗?我们是元老,这事要做得体面些。”这楼不知道歪到那里去了,冯远征赶紧找回来。

“放心吧,等开打了,我表现出超高的军事天才,他自然听命。能力出权力,我还是懂的。”独孤很是自信满满。冯元老也没什么好办法,眼下又不好失言,幸好独孤在军事上还是有几把刷子的,这事只能这样了。

“今天来了个大和尚见我,让我支持他打倒师兄,”冯元老道,“我问他与师兄有什么仇,他说师兄披袈裟覆盖两肩,用棕榈叶遮头是邪派做法,要烧死。”

“那他认为正确的穿法是什么样?”"这我也问了,偏袒右肓,用棕榈扇遮头。”“神经病,哈哈

三、守城战

在冯元老与独孤元老的嘻哈中,三个月后,迎来缅王的大军。 

冯元老在城墙上,看见一大片人群,人群的数量让他第一次有了一丝后悔,不该太过得罪那位常说“贸易是美德”的家伙了。不错,冯远征自认为得罪了司凯德才来到这里的。司凯德在临高搞与大明亲善活动取得重大成果,明朝派了尚平、乐安、寿安公主和亲,谁知在码头上迎接出了茬子,明廷带队的王启年要求群髡跪接公主,惹恼了看热闹的冯远征元老,拔出手枪,三声枪响,三位胖公主倒地,竟上演了一场血色的婚礼。此事在元老们中大哗,有叫好的,有叫枪毙冯远征的。由于当天有众多归化民参与仪式,这事消息没有封锁,不多时便传遍临高。意外的是,有众多的规化民自发地支持冯元老,甚至有人在元老院门前请愿,引起了执委们的高度紧张。

想到了这件事,冯元老激动地拍了几下城墙,“想当年,我也是个昭和男儿啊。”不远处城墙下,独孤正在对南洋支队进行动员,“元老院至大”,“普天之下,尽是大宋之土”,“让大宋成为两洋国家”等口号不时地传来,冯元老煞了眉头,什么两洋国家,太超前了吧。这三个月里,南洋支队确定了守城计划,依托勃固城,打一个大胜仗,签几个条约。独孤不同意,一心想来个大的,不过冯远征没同意,他们人太少了。为此,独孤和胡志明清理了城墙下的射界,囤积了大量粮食,在海边的那面城墙,由安达曼海号守卫。那个神经病和尚叫做瞿那毗楞伽罗,最终冯元老同意勃固城里的和尚按他的要求进行着装改革,作为回报,他为冯元老征集了一支200人僧兵。冯元老认为和尚战斗力值得怀疑,但他们是本地人,便让他们负责城内治安了。

元老们来自于21世纪,对缅甸这个国家是轻视的,穿越之后,东南亚的国家都不在元老的眼里,结果便是出征前对缅甸一无所,在当地也没有足够可信的情报。在城墙上,可以看到缅甸军队,他们除了东南亚的特色兵种象兵外,还有骑兵,步兵等,主要使用西方买来的火枪,还有少量的水军,他们的水军不值一提,但许多船只竟用柚木制成,这让冯元老羡慕,安达曼号都比不上。缅甸行使一种兵户制度,理论上兵户与民户差别只有税率不同,这使得每次行动能动员大量军队,但职业军较少。“情报还是太少了。”正想着,如龙报告,花和尚求见,自从她听说瞿那毗楞伽罗有个十六岁的小娇娘后便一直这么称呼她。冯远征大喜,这真磕睡送枕头。“大和尚,一向可好。”“巴英大人,小僧得知邪王来攻,让小和尚们去搞到一些线报,希望能帮到大人。”

四 海战

1638年10月,大宋与缅甸正式开战。此战缅军约60000人,有约300艘战船,缅人的战船大的长约20-30米,可载100人,有的有火炮。缅甸的陆军火枪装备率很多,大多是葡萄牙商人运来的西方火枪,约两万余支。陆军虽然很强,但冯元老最在乎的却是缅人的水军。大宋方面陆军约有1000人,海军方面有一艘T800改装战舰,两艘炮艇。

10月6日午时,缅人水军展开对靠海城墙的攻击,他们对大宋的火炮射程判断失误,他们沿着海岸进攻安达曼号,却与城墙距离过近,独孤元老利用了这一点,使得缅人的水军前锋陷于城墙与安达曼号战舰的两面夹击中,缅人水军显然训练不足,在两面夹击中纷纷调头,但他们过于密集的进攻队形使得互相干扰,成了大宋火炮的靶子,即使如此,也只有少量的船只敢于驶向开阔的河口。只是这一打击,缅人的前锋便损失了一半。安达曼号带着两艘炮艇追击,设在上游离城两里地的水军大营显然没想到这次攻击,安达曼号的蒸汽动力使得它有其敌快得多的灵活和速度,整个水师锚地在燃烧弹的攻击下,变成了火海。

在余下的围城期间,缅人剩下的水军再也没靠近安达曼30里以内。缅人统帅莽白见机较快,陆军后退10里,立下28寨。三天后,缅人在东面城墙展开攻击,但在近300支米尼枪以及城头的大炮的攻击,他们甚至都没有竖起一起有效的攻城梯。此后一个里再也没有展开过攻击。但两次战斗耗去了大量弹药,“幸好南洋号和幸运号走之后留下他们弹药和煤以及补给。”冯元老心虚了一把,“不然说不定耗不过这帮缅甸佬。”

该担忧的事还是有的,缅人虽然不进攻了,但他们也不走。这帮缅人打仗不带行军帐篷和车辆,在晴天的时候,他们用树叶做成一个个篷子,就睡在里面,远远看去,平地里一夜间多出一片贫民区。最近,冯元老甚至看到他们有人在种地。他们没有军服,衣服和百姓没有区别,只是头上裹着红布条。如此恶劣的条件,冯元老认为他们很快会得疟疾之类的流行病而全军崩溃。在一个月之后,缅人军队看不出来变化,南洋支队尽管人人喝热水,倒是有小一百号人得了疟疾,幸亏早就准备了奎宁。

没了缅人水军,南洋支队人人都轻松起来,大家都抱着一种想法,有安达曼号在,大不了坐船跑呗。就连城里人心也安定了不少。勃固城在五年前还是东吁王朝的首都,城里的房子都是石头做的,商人也不少,主要是锡兰人和穆斯林。居民主要是孟人,在这个时代,孟人还没有完全与缅人融合,这也是冯元老没将城内居里全赶出的原因。孟人与缅人斗争有近千年了,暂时还不会为缅人与南洋支队斗起来,如果南洋支队表现再强大一点,说不定他们就要直接投靠了。

五、援军 

虽然出发的时候,冯远征拍着胸脯说不要援军,可惜被围在城里的日子很不好过,冯元老把电报房设在自已的居室后面,每天的电报里强忍着要援军的冲动。“不能要元老们小看”是他的支柱。缅军的包围其实很不彻底,由于水军的惨败,临水那面城墙根本不敢靠近,又由于城头的大炮,缅军离城墙足有二十里。刚开始的时候,独孤出城搞过几次突袭,搞得缅军离城墙越来越远,但也不撤退。 

11月2日,李华梅的杭州号到达了勃固,给南洋支队带来了好消息。杭州号专跑广州至印度加尔各答航线,这个时代的航海技术以靠海岸行驶为主,勃固是其中间站之一。不过在南洋支队之前,杭州号停靠的是离勃固几十里外的沙帘,沙帘是他隆王钦定的开放港口。三十九年前,他隆王的哥哥阿那毕隆屠光了孟人首都勃固,数年的荒弃导致勃固河口淤塞,大船靠不了,导致了沙帘的崛起,其实,论位置勃固比沙帘好多了,勃固城后是一大片冲积平原。 

李华梅去欧洲渡密月去了,现在掌管杭州号的是她的黑女仆李鹰。她告诉冯远征,泰国的阿瑜陀耶王了解了勃固的情况,认为是一个收复清迈的好时机,他向元老院订购了大量的标准予和标准刀,以及铁炮。

这个消息让冯元老甚为兴奋,以至于等杭州号走了之后,他再发现李鹰没给他留下任何东西,只有几件说是给元老的礼物,倒是他给杭州号补给了不少食物和水。“小娘匹,看来祁峰是个娘炮,女海盗还没被调教好。”不过这事到底还有效果的,三天后,沙帘的荷兰人便找到了他。1635年荷兰人德克施台厄就在沙帘建起了商馆,不过过于梗直地想把葡萄牙人和印度人排挤出去得罪了他隆王,结果这个商馆完全不赚钱。其实,就算德克施台厄成功了,他的对手还有孟人,沙帘注定成不了孟买。德克施看到大宋在缅甸攻城掠地,不免又起了凭武力独占缅甸的贸易的野心。不过,他很懂得掩饰,他提出,帮助大宋联系阿拉干国王,给他隆王背后来一刀,事成之后,荷兰拥有与大宋平等的在缅甸贸易权力。

没想到三天后他隆王主动联系了他,答应大宋在缅甸贸易的权力,甚至同意了勃固由大宋代管,只要求租税和元老的女儿。冯远征大喜,在原计划中,他原以他会按历史的进程守一个年半的城才会有结果,于是立即召开了与独孤的元老碰头会议。独孤也不愿再守下去了,条件没什么问题,就是元老的女儿却难住了两位元老。于是叫来穿红衣服的使者,老实地告诉,元老没有女儿,要不要等他们生了女儿再送过去。显然这个时代的缅甸人不喜欢延期付款,幸好荷兰人有办法。德克施厄台是暹罗湾以西最了解元老力量的人,他拼命讨好大宋的人,联系阿拉干人失败,他就想在这事上出点力。他给使者送了大宋产镜子、玻璃碗、玻璃饰品、玻璃瓶装的大唐公主等杂七杂八,使者便暗于他随便交出一个女人就得了。

冯远征吐嘈道:“早知道一堆玻璃就搞定了,咱们打什么仗。”又道:“靠,一个荷兰人,比我们中国人还会送礼。”

尽管在使者的努力下,条件已经很低了,两位元老还是很为难,南洋支队没有女人,再说就是有没脸这么送过去,又不好去城里抢。

独孤一拍大腿,“瞿那毗楞伽罗大和尚不是有个小老婆嘛,小老婆有的,女儿肯定也有的。”瞿那毗楞伽罗大和尚没有女儿,但他是个有办法的人,一位“捐钱建塔的好人”,叫做斯弥陶佛陀吉帝的孟人小首领献出了他的女儿,这个小首领原来还是个和尚。 

 事件得到了解决,唯一引起冯元老担心是独孤的表现。在给他隆王送花马礼那天,独孤看到了斯弥陶佛陀吉帝的女儿,回来的路上他一直纠缠斯弥陶佛陀吉帝把他的小女儿嫁给他,尽管斯弥陶佛陀吉帝一直强调她小女儿才九岁

六、英国人来了

1638年未,印度洋的风暴开始减弱。冯远征元老终于得到了他隆王为什么撤退的消息。在东面,缅甸人在清迈被围,西面的阿拉干人暂时没动作,但也不稳了,北面的消息较为模糊。元老院在云南几无情报网,但据从广西得到的消息,滇西大理地区一个叫做杜文秀的称王了,而在滇南,一个能发功产生地震的道士也建了个道君神国,明政府在云南只剩下一个昆明了。 

之后不久,他隆王便了一个叫亨利。福雷斯特的使者来了。亨利是葡萄牙东印度公司成员,1617年他在清迈被阿那毕隆王俘获,在勃固生活了十几年,直到他隆王迁都阿瓦才搬走。漫长的岁月使他成为最了解东南亚的人,也部分地缅人化了。他按照缅人贵族的穿着,头上扎红布条,身着红色的缅式马甲,下身是缅人特色,花色繁多的缅式笼裙,不过他一个白种人这种打扮,让冯元老眼睛有点受不了。南洋支队没人懂葡萄牙语,幸好亨利会缅语,于是赶紧叫思正过来。显然,大宋的这次袭击让他隆王印象深刻,在战争才结束,便急冲冲地要求购买武器。缅甸的火器大部分是葡萄牙提供的,荷兰人作了一定补充,1618年在果阿的总督发现设在勃固的商馆不赚钱,加上与他隆王的斗争,便撤走了全部东印度公司成员。他隆王缺少火器来源了。

南洋枪是可以卖的,但前三个月还是敌人的贸易伙伴,还是小心些好。冯远征答应卖枪炮,但价钱和数量要商量,相信这商量能有个一两年,到时就是卖些武器也无所谓了。

正在这时,城墙上的暸望哨来报,海上来了4般大船,看形势似有敌意。 沙帘码头外,四艘三栀大船炮门全开,旗号没有,冯远征一看这不是943嘛,长流线,五主帆,英国出,当年也是大航海时代的爱好者。这帮英国鬼想干什么?难道想私掠?

加尔各答的英国东印度公司与果阿葡萄牙联盟了,决心一起干翻荷兰人。李华梅和祈峰在欧洲的表演在印英国人不知道,他们决定安达曼海干一票。沙帘在荷兰人也不是很重要,适合此时还不强的英国人目标。七 胜利 安达曼号早在海上准备着,他的舰长是陈三狗。显然陈三狗大意了,他竟派774炮艇去询问船只来意,在英国人的齐射下,774炮艇几乎立即沉没,这激怒安达曼号,自南下以来,南洋支队还没吃过这种亏。

安达曼号立即逼近左转,这使英国人大吃一惊,英国私掠船头子是希金斯,他在私掠者人也是个人才。希金斯原计划袭击774艇,再干安达曼。在他看来安达曼号一点不专业,没有丝毫准备,因为它没升帆,,但他忽略了安达曼是有蒸汽动力的。接着,安达曼号的火力又让他吃了一惊,显然,射程与威力都超过了他的火炮。但希金斯毕竟做老了海盗,他一开始袭击前使绕到了上游,见敌人火力强劲,便左转成弧线,立图以数量击败安达曼。

荷兰人在沙帘只有郁金香号,郁金香号是一艘典型荷兰船,牺牲了火力增加了载重,火炮不及私掠船五分之一,况且船也小,它与另一只炮艇躲在港口炮台射程里,准备偷袭希金斯后背,希金斯让一艘去盯着他们。

炮战进行了二个时辰,希金斯的船队多次被命中,三艘船丢失了部分船舷和甲板,他有心想走,但安达曼号在下游拦住了去路。安达曼号也被击中两次,但陈三狗不务正业,利用本地优势,在水线上覆盖了一层柚木板,结果希金斯火炮无法击穿。

七 胜利与猪仔

安达曼号早在海上准备着,他的舰长是陈三狗。显然陈三狗大意了,他竟派774炮艇去询问船只来意,在英国人的齐射下,774炮艇几乎立即沉没,这激怒安达曼号,自南下以来,南洋支队还没吃过这种亏。 安达曼号立即逼近左转,这使英国人大吃一惊,英国私掠船头子是希金斯,他在私掠者人也是个人才。希金斯原计划袭击774艇,再干安达曼。在他看来安达曼号一点不专业,没有丝毫准备,因为它没升帆,,但他忽略了安达曼是有蒸汽动力的。接着,安达曼号的火力又让他吃了一惊,显然,射程与威力都超过了他的火炮。但希金斯毕竟做老了海盗,他一开始袭击前使绕到了上游,见敌人火力强劲,便左转成弧线,立图以数量击败安达曼。

荷兰人在沙帘只有郁金香号,郁金香号是一艘典型荷兰船,牺牲了火力增加了载重,火炮不及私掠船五分之一,况且船也小,它与另一只炮艇躲在港口炮台射程里,准备偷袭希金斯后背,希金斯让一艘去盯着他们。 炮战进行了二个时辰,希金斯的船队多次被命中,三艘船丢失了部分船舷和甲板,他有心想走,但安达曼号在下游拦住了去路。安达曼号也被击中两次,但陈三狗不务正业,利用本地优势,在水线上覆盖了一层柚木板,结果希金斯火炮无法击穿。 希金斯眼看再与安达曼号磨下去,自己就要当俘虏了,于是集合了全部的四条船,打算就算牺牲一两条,逃得性命再说。正在这时,从欧洲回来的祈峰舰队赶上,于是来了个鱼缺里抓金鱼,一条船都没逃掉。夸克虽然是个英国人,但下手挺狠的,先用葡萄弹扫光了桅杆,由于葡萄弹射程过近,安达曼号又是一对多,一直不敢用。在夸克的勇猛表现下,三下五除二就使得英国人投降了。

祈峰元老的蜜月显然还没过,上岸后除了元老间交流了一番,就带着新夫人去参观佛寺去了。李华梅这个前海盗性子改了不少,几乎是庙必拜,偏偏缅甸是个佛教国家,寺庙是极多,于是便在勃固待了一个多月,其实他就是想走也不成,祈峰的舰队多有破损,准备在这里进行简单的维护。

夸克希望得到海盗舰队中的白种人,最终他得到的比想要的多。鉴于南下支队既没有足够的水手,又没人懂这种大帆船,冯远征与独孤商量,将海盗舰队中的两条船给了夸克,条件是夸克帮他去上海招募一批猪仔,冯元老给夸克出主意,招募的时候说是去金山好了。为了使夸克有动力将这个生意延续下去,冯元老许诺等夸克运来3000名猪仔,两舰船就完全是他的了,而且后续的猪仔,他将以稻米、柚木,矿产等缅甸产物抵帐,相当于他又得到了一个可靠的商站。

余下两条较好的船,计划是交给李华梅,希望她下去果阿的路上,能给勃固也分一些贸易,当然,最主要的是希望祈元老能喜欢这个礼物,为此,他还给李华梅准备了一批水绿的玉制品,这个年代这样的玉还没能在中国流行起来,只能寄希望祈元老是个识货。为了与祈元老攀个交情,冯元老也装了几天小资,把勃固的石头、城内的金色圆顶宝塔、西方式的堡垒、和尚们的穿着等说了又说,还特别强调这一切将在二十年后消失。但显然冯元老的文艺格调不够,祈元老接收了他的热情,拒绝了他的解说。 最终,祈峰元老的舰队在膨胀了一倍多后启航了。这支庞大的船队满载了欧洲的各种书籍、字画、仪表、货物、还有一大批白人,他们将填充元老院的大学。除此之后,还有一批祈元老不愿提及的各色奴隶。

经历这一次突袭,冯元老相信勃固是安全了。由于他想利用当地的孟人,一直没有强征当地人,导致干活的不够,英国人舰队里的水手成了他手里的一批奴隶,为了扩大这个队伍,独孤还命令他手里的孟人出城捉拿缅人充实奴隶队伍。是的,独孤终于建起了一支孟人的辅助军队,他起名为“开拓团”。由于南洋支队受到元老院的教育很深,独孤元老发现尽管他有元老的身份,他架空胡志明还是困难重重,于是独孤便对开拓团倾注了大量心血,开拓团不但规模达到了1800人,战斗力看样子也是可观的。基于此,冯元老同意了南洋支队三分之一人轮休假,其中一百多久病号随祈峰舰队回国。

八 爱情

如龙有些郁闷,她一头短发,身着白色的连裙坐在城墙上,安达曼海海风吹来,裙袂飞扬。她的身世离奇,她出身于南疆一个哈尼人村子,却因好奇被一个有着铜锅的驮帮拐骗,经历了逃跑与饥饿,她在懵懂到了广州,最终成为女仆学校的学生。这一切在她心里过于神奇,她甚至不能理解。她像那个时代的哈尼小姑娘一样,不知道自己的年纪,健康,活泼,虽然学会了汉话,但成绩是同班最差的,家务也做的极差,皮肤经过调理,还是微黑。她经常想起故乡,那种自由,可她不知回家的路,冯元老曾在一张叫做地图的纸上指出她家的大概位置,可也说离临高有几千里,太远了。

从女仆学校出来,冯元老说他的性格适合当警卫,又让他去了军事院校学习。她的确更喜欢那里的环境,她喜欢打架和开枪,与一般人不同,她的枪不离身,穿裙子也不例如。冯元老施加于她身上的影响还是很大,比如穿冯元老喜欢白色的连衣裙,其实这种衣服不适于运动,由着她她更喜欢伏波军的军装。不过来勃固有一个好处,冯元老不再管她穿不穿鞋了。

她在女仆学校知道了是女仆是干什么的,她不喜欢当生活助理,为此她在学校里挨了无数打。即使如此,在冯元老第一次带她回家时,她仍然与冯元老在房间里打了一架。对于冯元老,她心里是矛盾的,她不想属于他,又舍不得逃离。冯元老打架输了会喊投降,晚上偷袭她被她开了一枪后就再也没有过,总的来说,不像是哈尼的男人。有时候她觉得他是个好人,又有时她觉得可怕。有一次她在博铺码头玩,有三个明朝大皇帝的女儿,胖胖的,因为她看了几眼吵起来了,结果不知道怎么的变成了大规模骚乱,冯元老直接杀了那三个胖女人,导致差一点冯元老被元老院杀了。

但有几次,她听到冯元老与其他元老争论时,说要杀江南千万人,她数学不太好,但也知道把哈尼寨子人全杀光,也没有一千万。冯元老在元老院似乎朋友不多,有一帮人老想着揍他,她都帮他挡了好几回。

最近,冯元老又杀了不少人,有从大船上下来的,也有从城外抓来的,他们露着右臂。 这时,瞭楼上传来了一阵鸟鸣声,如龙仔细分辨了一下,这是金合欢树叶吹出来的声音,时隔八年,她第一次听她故乡的声音,此时,太阳慢慢从安达曼海落,它的余辉映得大海一片金黄。 高温渐退,城中活跃起来。南洋支队的营地是前王宫,现也围了一圈生意人,当然也包括一群赤脚的姑娘,南洋支队的民兵与士兵立即消失在这人群里,如水入大海。

九 上缅甸

自1301年元朝军队进入上缅甸以来,腾冲变得重要了。这次元朝入侵期间,一个云南的小商贩,叫柳林的,发现了缅北玉石矿的价值,以商人的敏锐,他从中国引入了开采玉石的技术,于是,这种碧绿色的石头支撑起了从缅北,经腾冲,永昌,大理,昆明连入中国市场的商路。玉石一般是在腾冲加工的,这个西南的小城受玉石贸易的滋润,变成了滇西重要的商贸地,也是大明在滇西最重要的支点。明朝政府在里设立茶山长官司,在此后的三百年内,汉文化得到迅速发展。

毛一生坐着城墙根上,大口地对付着饵丝,边上竖着他的武器和行李,一根长予和一个背蒌。他是永宁卫人,家前便是程海,程海其实是一个湖,不过毛一生和其他云南人一样,喜欢叫湖为海。程海和金沙江相联,毛一生便住在湖口的上游毛家湾。据他爷爷讲,他们是中原人,是洪武爷那会儿迁过来的了,爷爷还有个兄弟回了老家。不过毛一生不太愿意听爷爷讲这些家族史,他自出生以来便当军户,在程海里嬉水长大,江南离他太远了,他想象不出。他更想的是吃饱饭,毛一生记得他小时候还经常能大米饭吃饱,不过这两年不行了。官主爷越来越狠了,连去程海摸鱼都要交一半,地里的那些粮食更是要交六成,还要帮他家烧瓦。那个可恶的军主爷已经吊死了,据上面说,朱皇帝不管他们了,现在他们归一个杜皇帝管。不过,也有不要命的偷偷说,杜皇帝其实就是上卫的人,和他们一样,也是个苦苦的军户,这让毛一生很有点想法,军户也能成为皇帝啊。

不过,现在毛一生决定先干完这碗饵丝再说,腾冲的饵丝和永宁的有点区别,但毛一生还是很满足,在穿过横断山脉的十几天里,他都是以炒米就凉水的,“真是又活过来了。”他感叹道。毛一生没想到,十年后朱皇帝永历也是在这里,和他发出了类似的感叹,于是饵丝就被改名叫做“大救驾”了。

这时,召集号响了。毛一生赶紧拿好自已的予和背篓,赶到教场去。背篓和予都是不能丢的,予不用说,丢了按军法要杀头的,背篓里是刚发的大米,丢了得饿死。不过,杜皇帝比朱皇帝强一点,朱皇帝以前要他们打仗从来要自己备粮食,况且,杜皇帝还说,打倒了老缅,每人再给大米十担,就算是战死,也承诺让他们死后上天宫里当侍卫。杜皇帝自已是太上老君下凡,管着天宫里的御林军呢。

他隆王在皇宫里很忧愁,自从征讨勃固失败以,他的心情就没好过。勃固的那帮海贼,终于从荷兰人那里搞来可靠的消息了,说是来自明国的海边的髡匪。勃固也就算了,幸好前几年就迁了都,孟人也不是好对付的。

 不过勃固的失败到底损害了他的威信,西面的阿拉干人被他赶回去了,暹罗人在清迈吃了败仗也消停了,他正准备对勃固有些准备的时候,北面的明朝人又动了起来。自他父亲亲征木邦以来,明国便在北方筑了八关,再也不敢和缅人斗了,和平也有三十来年了。他没想到桂家胆子那么大。桂家是汉人,在波龙开了不少银厂,近年些人还开始涉足挖玉,每年都交不少银子,若不是如此,他早就灭了他们。他隆王恨恨地想。现在桂家勾结明国人,想不交银子。他隆王决定了,勃固就再推迟下吧,那帮海贼在勃固开挖沟渠和贸易,兵招得也不多,看起来野心不大。

十 桂家人

桂家人,其实就是开矿的汉人,这是后来人给他们起的名字,说他们是跟随永历帝桂王到达缅甸的,其实早在永历到达前,汉人就是波龙随近聚集开矿,人数达几万人。缅甸自古人少地多,统治阶级的主要制度用于控制人口,具体的政策建立起类似于朱元璋的军户之类,不准流动,导致缺少一些工商业技术人才,这些空缺便由外国人来填充。大明与缅甸之类道路过于难走,导致贸易集中在一些贵重物品上,如贵金属,宝石等。

 桂家人后来变成闻名的果敢人,当然,有了冯远征元老,果敢这个名字大约是不会出了。他们的首领家族姓宫,现任的是一个强悍的青年人,叫做宫里富。宫里富是一个有远见的人,波龙银厂的汉人在他的组织下,被编成类似军事组织式的自卫组织,平时采矿,战时打仗,现阶段约有30000人。

即使如此,宫里富却还是有一些担心。他的父亲宫从枞是永昌的军户,早年在家杀了人呆不下去,下木邦烧矿找饭吃,他会点功夫能打,靠协调矿工间的矛盾,从一个矿工成为矿区的老大。前些年不幸去世,宫里富继承父亲的地位。宫里富比他父亲还能打,头脑也好,他在十年里,扩大了木邦的波龙银厂,同时,在阿瓦山里,他又开了茂隆银厂,这两年,他甚至涉足绿玉生意。然而,矿工们还是生活越来越难了,本来缅甸是个米贱的地方,这两年老缅人征发无度,矿工们许多饭也吃不饱了。

矿工们大多是苦出身,吃不饱也是常事,捱捱也就过了。可有流言传,阿瓦城里传来消息,他隆王把勃固的失败归疚于桂家人身上了,要杀光桂家人。宫里富不明白勃固的战败与自己有什么关系,木邦离阿瓦城隔着几十座大山,有些消息很模糊。茂隆倒是离阿瓦近,但是是新开的基地,得力人不多,安全也得不到保障。他只是听说过,勃固被一伙海盗给占了,怎么就拉扯上了桂家人呢?

逼不得已,他被迫与大理的杜文秀合作。自滇西起乱以来,银厂里来了不少混饭的,滇西的消息也没断过,杜文秀也派人来找过他合作,本来他是不愿意的。

木邦土官罕拔这几天很是紧张,使者也是一波波来去。早在去年,他就知道大事不好了。波龙的桂家人一再要求减少贡银,罕拔拒绝之后,就有传言,桂家要造反了。罕拔的祖上是明国的土官,只不过到了罕拔这一代,云南的官员太贪,怎么也喂不饱,不给金字红牌印信,他一怒之下便投了缅王阿那毕隆,当年就领了缅兵杀了干涯土司思义。

 谁知风水轮流转,缅人贪起来更狠,木邦地无三尺平,人少,产物也少,他不得不加重波龙银厂的税,桂家人也起了反心,引来了明国人,真是前狼后虎,木城要有灭顶之灾了。

十一 抓人

 勃固的西城墙是冯远征元老最爱去的地方,站在马道上,可以看到安达曼海蓝色的波涛,转过头,就可以观察全城人的生活。今天,他已经在这道墙上走了九遍了,却没往日的恬适心态,在脸上就能看得出来。 

 独孤从门楼后出现了,他仍是那个样子,昂杨着身子,他身边跟着个小孩子,冯远征吓了一跳,这个小孩子脸上涂满了糊糊,要不去看惯了21世纪女性的美容照,他以为见了鬼。独孤促狭的表情,“小酱,下去玩吧。”冯元老有点不相信自己眼睛,独孤什么时候变成恐怖神父了,独孤道:“别多想,用来吸引虫子的。他脸上是果酱,也是他今天的报酬,怎么样,你要不要找一个?”

“靠,没人性。”

“有人送来了一个小姑娘作礼物,你要不要?”

“谁送的?”

“福建来的青头帮。”

“中国人,这帮没人性的家伙,倒是挺知道元老们的爱好的。有什么要求?”

“帮他们干翻广东佬的红头帮,小姑娘长得还不错哦!”

“你这么说,我还是不要吧。”

当青头帮的船主毕福带着他的女儿过来的时候,独孤觉得自己中了冯元老的计谋。这是一个缅甸小姑娘,脸上有缅人最喜欢三个黄圆粉圈,穿着红色的笼裙,脸上是无忧的笑容,一个甜美萝莉。毕福对元老们很恭敬,广东佬的红头船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最近靠码头的红头船广悦兴号就是个例子,不是传统福船,据说速度很快,光看体型,也要比自已的金来福号大上许多,再这么下去青头船没活路,他迫切想找个靠山,这个缅婆生的女儿便是问路砖。

冯元老接收了礼物,作为回报,毕福得到了一分生意,从闽地运入劳工。毕福没想到会是这样,算算价格,这个结果还算过得去,不过允许劳工家人随行,家人也算运费,这让毕福一方面觉得奇怪,一方面让良心安了不少。

冯远征见福建佬走了,沉着声道:“你能帮我抓一对***吗?”

“谁?”,冯元老用下巴指了方向,在金色的城门口,一个摆夷男子携着穿白色裙子的女孩在小摊前挑选东西,他们挨得很紧,一边挑一边打闹,不用看到脸,就知道他们很幸福。那个摆夷男子回过头来,独孤发现那是他们的翻译官思正,他往冯元老的身后望了望,他知道要抓的两个人是谁了。

十二 判决

木邦风云有了结果了,1639年初,缅人起先进攻顺利,杜文秀的主力从八关出发,到达木城时有先有后,缅人抓住了这个时间差,击败了先头部队,杜文秀的部队本来就是大明朝投降的兵户,战斗意志不高,一听战败,大米没得吃,还有可能掉脑袋,纷纷逃跑。他隆王有着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在瓦厅拦住了去路,最终杜文秀的三万大军大部被缅人拿获,西边的杜军穿过大山,投降了桂家人。与明朝不同,缅甸的城墙是木头做的,与其说城,不与说是一个寨子。木城的寨子高不过三米,在缅人炮火下迅速崩溃。缅人的大炮是葡萄人和荷兰人的早期作品,甚至不及后来的红衣大炮,对付江南的包砖城墙不行,但在缅国内,几乎是攻城利器了。他隆王在木城发泄了他的愤怒,木城里没有一个人活下来。本来,根据缅军的习惯,战利品中武器和马、象归缅王所有,奴隶和其他就是谁能抢到归谁,但这一次,他隆王拒绝了手下将领将俘虏卖与勃固海盗的建议,让缅军颇为不满,幸好,他们得到允许,明国人是可以卖给勃固海盗的。

四月,缅人就从木城撤离了,宫里富得到了缅王的原谅,他在杜文秀失败的第一时间向他隆王表示悔恨,他隆王也借坡下驴,减了波龙的银税,还把木邦也交给了他。白衣巴英们告诉他隆王,粮食不够了,再者,他隆王对勃固的那帮人不放心,他要防止他们攻击阿瓦。经过一年的交往,蕴道们对勃固海盗态度变了不少,开始时他们畏惧他们的武力,后来详细情报传来,他们也开始叫他们髡贼。缅人与髡贼做起了贸易,煤油灯,火柴等工业品拥入,在缅人的眼里,髡贼变成了与荷兰人差不多,都是从海上来的商人,只不过霸道些。他隆王却不这么看,他知道群臣们的心思,但无法说服他们,甚至不能阻止贸易,甚至他也以国家的名义与髡贼贸易,他需要他们的红衣大炮。 毛一生走在俘虏的队伍,现在他不期望天天吃上大米饭了,只祈求能活下去。从铁壁关出来后,沿途都是大山,等到有人说快要下山的时候,就看到有人往回跑,接着就有传言打败了,于是大家都散了往回跑,最后在一山箐里,一部分死于红衣的缅人兵刀下,一部分和他一样成俘虏。缅人待他们十分恶劣,一天吃不上一次饭,毛一生一路上吃了好几次蚂蚱,最后都有人开始吃草了。在这一路上,传言说要把他们卖给海盗当奴隶,不过大家已经不在乎了,饥饿已经让大家不去想什么了。他们沿着一条大大的河边走,有人受不过的,直接往河里跳,缅人也不管。十多天后终于到了地头,毛一生惊讶地发现,这是一个石头城墙的城,与这一路的木头寨子完全不同。接下的发现让他更加惊讶,买他们的人说的是大明官话,毛一生不会官话,最开始没有发现,直到管事的让他们进棚子里洗澡,再发现听得懂管事的话。

城墙上,冯远征元老看着城下的棚子前,俘虏排着队进入墙根上的一串棚子。从一头进去,另一头出来。进去他们几乎身无片缕,比叫花子还惨,出来时头上全部剃光,着短裤短衣,如同流水线般的操作,有着一种畅快感。 他原想夸克帮他送一批江南人过来,不过夸克很是狡猾,他显然打听了冯元老在元老院中的势力,百般推脱。福建人的青头帮和广东的的红头帮也只能运运货,偶尔带来的劳工数量与冯元老心中的鸿图相距甚远。冯远征不得不另想办法,于是与他隆王做起了生意,买卖俘获。

还想开发安达曼群岛,这点人顶个毛用。冯元老心想。得有人帮忙在元老中间说说话。

这时一个光光的脑袋引起了他的注意,冯远征对警卫吩咐了下,警卫一脸的疑问,但仍然跑步下去执行了。

独孤元老接到冯元老的邀请,有心不去,最近冯远征受到了打击,心里有些变态。冯元老的女人出轨,按独孤的想法,毙了就是。可冯元老只是把他们关了起来,还变态地把***关在一间屋子里,难道是让他们在死前疯狂一回吗?独孤淫淫地笑了,不知道老冯有没有去偷窥。这事得有个结果,独孤想,去劝劝他吧。

独孤进来的时候吓了一跳,屋内除了冯元老,还一个人着五星帽,灰布的军装,独孤就是被这个人的脸吓到了。

“怎么样,象不象?”冯元老得意地笑了。

“你这是干什么?”

“他叫毛一生,大理永胜人,位面之子的祖先。我准备把他送给督工和杜雯,得到了这个礼物,他们肯定会支持我的。”

独孤不知道说什么好,他怀疑冯远征受不了绿帽的威力,疯了。

他试探地说了一句,“你准备怎么处理你女人的事?”

“哦,我已经想好怎么处理了,”冯元老不在意地说,“把他们带上来。”这句话却是说给门口的警卫的。

思正这几天寝室难安,脸色变得很差,一见冯元老立即跪下,声音带着哭音,便要开口求饶。

“停,不准说话。”冯元老一看就知道他要干吗,不给他发挥的机会。

倒是如龙,昂着下巴,看着很是镇定,她已经不穿白色的裙子了,她穿着红黑相间的包头布、条纹的裙子,看来这是她喜欢穿着了。

“你们两个,去准备准备,我已经把你们认识的人都叫来了,你们俩今天就结婚,让独孤元老给你们证婚。”

“结完婚就枪毙吗?你不会要玩什么刑场上的婚礼吧?”独孤仍然有些不放心。

思正听完冯元老的话大喜,听了这一句,又跪了下去,几乎要摊倒在地。

冯元老横了独孤一眼,“你以后叫我爹,记住了。”冯元老对如龙说。

十三 和尚的智慧

人与人的差别有时候比人与猪的差别还大,旧世界里冯远征不只一次看到这句话,但现在他才发现这句话的确有道理。

冯元老一直看不起瞿那毗楞伽罗大和尚,他对佛教没什么了解,只是本能地觉得大和尚找小妾,最客气的评价也是一个淫僧,但经过这些日子,他不再这么想的。瞿那毗楞伽罗大和尚有小妾,勃固城里大部分人知道,可大家仍然尊敬他,虽然有人在背后叫他”大鼻子“,那是缅语好色的意思。有人曾说,佛的慈悲只对有缘人,大和尚的有缘人便是孟族人,他只对孟人慈悲。

佛曰:不可杀生。大和尚对帮助独孤建立军队毫不违心,面对死去的敌人,也从不回避,只是少不一句,阿麦里,普啊。(佛祖啊的意思)

佛曰:不可诳语。大和尚也不放在心上,他到处宣传信浮修是伐丽流在世的子孙,佛祖在这个世界上的化身,冯元老就这样与孟人建立了联系。

信浮修就是福建的青头帮送的那个小女孩,名字大约也是瞿那毗楞伽罗和尚起的,冯元老怎么也没看出,这个着红色笼裙,赤脚、齐肩短发,笑着露出双齿的小姑娘有何神圣,以至孟人把他们的复国期望寄托在其身上。

关于伐丽流,冯元老知道一点,据说他一生最牛的事情就是作为卫队长拐了泰国国王的女儿,然后借助老丈人的力量建立了孟人国度。冯元老认为,孟人与其寄希望于信浮修,不如寄希望于斯弥陶佛陀吉帝这个大地主。虽然作为勃固最大的地主,斯弥陶佛陀吉帝偏软弱些,又过于信佛,但手里兵也不少啊。”果然,信教的民族都没有脑子。“冯元老这么下了判断。

不过这么宣传让冯元老不爽的是,仿若说佛祖已经钦定了,冯远征是喜欢小女孩的。

冯元老把一片玉叶子给信浮修戴上,看着天真的面脸,纯真的笑容,他陷入了沉思。元老院的风声对他越来越不友好了,想做点什么事都被拒绝,做人真难啊,得给这帮鸟人点礼物。冯元老准备的礼物就是缅甸特产,玉石。在这个时代,中国人概念中的玉只是国内产的,缅甸的玉被中国人定义为好看的绿石头,远不及后世吹水的“黄金有价玉无价”,要等到慈禧老妖婆的带头推动,曼德勒的绿色石头才能成为中华大地上人人追捧的宝石。冯远征决定提前推动这个潮流,从在勃固立住足,他就下令收购这种绿色的、灰色的石头,缅人对这种石头的价值显然没有认识,很快就有了一大堆。最关键的是打磨了,他使用的是从紫珍斋带来的匠人,可惜效率很低,经过一年的积累,才有了足够的量去实施冯元老心中的构想。冯远征叫人用檀木做成盒子,内衬丝埑。在一个月后,临高的元老们将会收到他的礼物,女元老将得双份。礼物份量人人一样,不同之处体现在鉓品造型上,希望这份用心,粗胚们能体会到。在可见的未来,临高的有钱归化民们,交出你的流通券,跟上首长们的享受。冯远征给广州的紫珍斋也送去一份。

十四 家族史

明朝洪武14年,也就是公元1381年的一个春天,南京人石矩随沐英、蓝玉、付友德的30万大军远征云南。石矩此时只是这支大军的中军中的一名小旗,他不知道此去永远没有返回家乡的机会,更没想到此去开启石氏在云南的一段神奇的家族史。远征很顺利,除了在曲靖的白石江大战一场,歼灭元朝云南平章梁王的十万大军外,一路上并无大战,石矩也积功成为了千户,驻扎在云南驿,并在此落地生根,开花散叶。石矩的一生官运到此为止,他的子孙中官运强过他的是一百多年后的石朝相,石朝相抓住平灭黑夷的战功,被朝廷任命为滇中门户楚雄的武略将军,石家后人都以石朝相为荣,此后所有石氏子孙都称自己为武略将军石朝相后人。到了明朝中后期,石氏后人都有两千余人,但再也没有出过比武略将军还大的官。石朝相后人在景东、景谷一带发展壮大, 由于朝廷的混居政策,石氏后人分布在汉人、拉祜人、彝人、傣人等村庄里,但是却有着石氏宗祠。

嘉靖初年,与明朝西南邻近有着一个半独立的国家,叫做木国,木国的一座大山上住着一群拉祜人,他们的寨主有一个女儿,在割牛草的路上结识了石氏住在景谷拉祜人村寨的后人石光天,并爱上了他,要求他去拉祜人寨子上门,石光天同意了,十年后石光天继承了寨主之位,并生有三子,从此此支石氏后人在牛精山发展。牛精山拉祜人喜养牛,寨主家养了一头水牛,力大无比,奔跑快速,当天从山寨赶着水牛到景谷坝子赶集,当日就能返回山寨。在拉祜人喜欢的每年斗牛比赛中,这头水牛技压群雄,年年夺冠,当地人称这头水牛是妖牛下凡,是牛精,拉祜人就称自己为牛精山人。

缅王他隆王的祖父,莽应龙在嘉庆未年曾与大明朝争夺木王国的控制权,石光天也卷入这场战争,他选择投奔缅人。明国初年,雄才大略的洪武继承元朝遗产基础上,在西南边区设立了孟养、木邦、缅甸、八百、车里、老挝六个军民宣慰司,等到了嘉靖年间,由于距离统治中心过远,这些宣慰司实际上有一半成了独立王国,例木邦变成了木国,余下的也三心二意,所以石光天的选择也有其道理,大明朝实际上对西南处于一种放任状态,选 择投靠缅人实质上是选择周边最强的人。但此时的云南总兵沐朝弼还算奋发有为,得到了巡抚游居敬的支持,使缅甸的侵略停止于孟密一带。战后,明朝派出南京坐营中军刘綎对叛逃之人进行报复,石光天所在的牛精山也被报复之列。 牛精山寨地势险要,寨前有一颗大柏树当道,拉祜人在石光天及其三子的率领下,以大柏树为依托,进行了反抗 。进攻牛精山的明军被大柏树挡住,于是组织人马在夜晚砍树,结果树过于粗大,不能得手。拉祜人传言,不管夜里大柏树夜里被砍多少刀,第二天天亮,大柏树又能还原如初,所以明军砍不倒大柏树,拉祜人士气大振,坚守了三个月。刘綎从一个随军道士那里打听到对付妖树的秘诀:“妖树不怕千刀砍,只怕铜钉穿心过”。于是到了半夜里,命道士带士兵将一棵大铜钉打入树干,不久大柏树就倒地而亡,明军就此攻破牛精山。石光天战死,他的三个儿子带领余下的拉祜人逃到了木国的西部灰卡,在此地重建拉祜人山寨。三兄弟逃得性命,从此团结创业,为了纪念牛精山,于是石氏家族规定,凡石氏后人,家前必植一棵柏树,但为了防止明军追杀,牛精山这个名字不敢再用了。

三兄弟中老大石朝经被灰卡大山的吴姓首富赏识,与其结亲。老二石朝龙和石朝凤都是仗义豪爽之人,不几年,三兄弟便得到了大山山民的拥戴。万历年间,明朝国内朝政混乱,实际上放弃了木国地区的经营,莽应龙的儿子良渊侯继位,忙于缅甸国内伊洛瓦底下游的统一,也实际上放弃了木国的管控,中缅边境成了一片政治真空的地区,各地豪杰看到了机会,纷纷而起。大理鸡足山一个张姓的和尚也看到了机会,他与石氏三兄弟联合,建立起佛房组织信徒,提出了杀灭汉人的口号,发动造反。云南巡抚烦不胜烦,将澜沧称为三反之地,拉祜人称之为九反之夷,不愿管理,但石氏闹大之后,腾越压力过大,便授命招安。石氏三兄弟不愧为豪杰,立即杀了张姓和尚,还提供兵力参与孟连宣抚司平乱之役,立下了功劳,被封为大山、芒海、贤官、灰卡土司,接管了小半个木国。

石朝经死后,其子石庭梓接替了土司之位。后三年,云南镇边同知王绩威巡察嘉靖年间关闭的莫乃银厂时,想重开银厂捞点外快,不料被拉祜五佛首领率领千余人围困,镇边营参将尉迟东晓前往营救,被埋伏在莫乃老厂的拉祜人用毒箭射中身亡,石庭梓率兵营救,苦战后将王绩威抢出,还抢出了尉迟参将的尸体,将其一路护送到新平县安葬。王绩威感激石庭梓的救命之恩,又见银厂是开不了了,于是禀明朝廷,赏了石庭梓五品花翎,并将莫乃银厂地区交其管理,称为莫乃土司。又三年,石庭梓在与五佛的战斗中阵亡,其子石玉清继位。石玉清继位后,将五佛人收服,重开了莫乃银厂,有了财源,石玉清势力大增,俨然明朝与缅甸之间一强力土司。即使在1637年,石玉清在杜文秀进攻缅甸的战役中有着明显的反叛行为,缅甸他隆王也没有对他进行惩罚。

但石玉清害怕了,他隆王是什么样的人,他听得多了。为此,他做了准备,偷偷收留了杜文秀的溃兵,并积极与桂家人首领宫里富联系,本来他与宫里富还有些矛盾的,毕竟两人都是开银厂的,同行是冤家嘛,但现在两人都面临缅人进攻的前景,于是成了盟兄弟了。石玉清的扩军行动开始,就发现面临着财源问题,银厂虽然赚钱,但养的兵至多四千人,抵抗缅人是差得远了。这天,有伢子来报,有几个穿的象是暹罗人来做生意,他们想去灰卡乌鲁江采石,石玉清由于军费问题,对商人一向很重视,有商人来便是有钱来,于是叫了进来。这个商队一共有二十一人,均留着与暹罗人一样的短发,但衣着与暹罗完全不同,与傣人也不同。等他们一开口,石玉清便知道,这些人与大明人一定有关系,由于家族的关系,虽然石玉清的手下主要是拉祜人和傣人,但他的汉语相当好,商队头领和他可以直接交流。商队头领呈上了礼物,砍刀、予、鸟枪,他没见过的酒、玻璃镜子等,等石玉清试过了鸟枪后,商队便得到更高的待遇,他令寨子人准备篝火和姑娘,以及米酒。

北朝修改版

安达曼海的野望

一、占领勃固城

1638年6月7日,安达曼海边的勃固城迎来了新的主人,冯远征目不斜视,一付大人物的派头骑在一匹枣红色的马上,后面便是勃固城新的主人,元老院东南亚殖民公司,殖民军。勃固城的人们早就被枪炮声吓坏了,这么威武的场面没有一个来看的,俏媚眼做给瞎子了。

勃固城的城主,缅语称作谬蕴的,叫做平达力。他是现今缅王他隆王的第四子,在元老院没有出现的时空里,他将成为缅甸王,而今跪在自己的王宫里,等待着胜利者的发落。冯元老坐上王座,睥睨四顾,上位者的优越感渒入心中,“缅甸,安达曼海的明珠,是我的了。”

“问问他,用他的性命交换勃固城,他的父王会不会同意?"冯元老对他的翻译说。冯元老的翻译叫做思正,原本明未中缅边境的原蛮莫土司思衍的儿子,1604年缅甸的良渊侯进攻原蛮莫土司,大明朝在之前十余年被这些南方野蛮人折腾得没了脾气,直接置之不理,于是土司大人只好带家人逃之夭夭,在大明朝的南方边境辗转几十年,直到1632年跟着越南的莫氏抢劫鸿基站,反被贝凯抢了,全家当了俘虏,才结束流浪生涯,土司大人成了矿工,流浪中生的儿子思正也就进入了贝凯的殖民学校。冯元老要去缅甸为元老院开疆拓土,被殖民贸易部要求首先在鸿基站实习,于是既懂汉语,又会缅语的思正被冯元老看中,作为缅甸攻略班底之一被收编,为此久了贝凯不少人情。

平达力王子是很有骨气的,即使害怕得发抖,也没说什么掉份的话。不过,冯元老不打算干掉这家伙。冯元老在来之前,对缅甸的情况进行了一定的了解,这位将来的缅王庇护了南明永历帝三年,无论他出于什么目的,这总是对大明功绩一件。作为对比,他被其弟白莽杀了之后,不出三月便发生了”咒水之难“,永历帝的小朝廷全部完蛋。为此,冯元老认为此事值得放过他一马。为此,他命思正给他隆王准备了礼物和书信,不过他不寄希望就此获得与缅甸的和平。现今的缅王他隆王是东吁王朝的第二位君主,皇弟出身,一辈子打仗,性格坚硬,拿他儿子威胁他,作用不是很大,但交流是必须的,既然嘴上说不听,但只要打了败仗,和平也不是不可能的。

冯元老不懂打仗,为了保证万无一失,他把鸿基站的胡志明要了过来。胡志明是贝凯的心肝,为此冯元老不得付出很大的代价。随着鸿基站的扩大,鸿基民兵队也扩大了好几倍,胡志明却没有加入民兵,他是伏波军第二营的上尉连长,第二营长期驻守鸿基,让他参军后就能去临高的愿望落空了。这次冯元老想在缅甸搞个大事情,需要人,元老院就让第二营拔出第三连,外加抽出鸿基民兵,一共八百人,乘三艘T800。根据元老的命令,总指挥为冯远征元老,独孤求婚为副总指挥,军事便是由负责胡志明,加代营长职务。鸿基站自从打退敌人二次围剿以来,安全形势大有改观,独孤求婚变得无聊起来。这次来安达曼海搞事,便被冯元老拉了出来,并暗示他,虽然不能当明面上的指挥官,但将允许他利用元老身份插手军事。独孤寻思安达曼海离临高也有上千里,就是有无线电,元老院的手也伸不了这么长,于是申请了当了这支南下支队的副总指挥。

冯元老平时和独孤元老嘻嘻哈哈,好得像是发小一般,但在内心里,冯元老不太喜欢独孤元老。船队经过马六甲时,冯远征就发现,独孤对自己的生活秘书手脚不干净。为此,冯元老很认真地考虑过,要不要在缅甸牺牲一位元老以获得元老院的更大支持。冯元老的生活秘书是自己找的,她不是生活秘书中最漂亮的,但是很有特色。经过漫长而复杂的交流,冯元老大概弄清楚了她的来历。这位姑娘来自一个叫垤玛的寨子,大约是寨主的女儿,因为她以自豪的语气说起,她叫波奴,爷爷是寨子里的白玛,冯元老有限的知识里,知道白玛是哈尼人对巫师的称呼,看来她是个哈尼人,估计这寨子也就百来户,因为寨主的女儿也得光脚走路和割猪草。在某一天,波奴不知道日期的概念,寨子里来了一队商人,他们在马肩上挂着铜锅叮叮作响,有甜丝丝的粘牙糖,还有一个象百灵般会唱山歌的年青人,于是在马队离开的时候,波奴也偷偷跟着走了。但当这位眼睛象星星的青年,既不与波奴对歌抢帕子,又不与好进行夺帽子游戏,就想爬上她的身时,波奴便想回家了,波奴常吹牛,“一拳捶晕猪,三脚踢死牛”,这次实践了一回,那好看的青年再也走不了路了,她逃进了大山,但路上大山与她记忆中的墨山完全不一样,虽然他们追不上她,但最终被饥饿打倒,捆在手脚扔在大车里,经过一段难捱的时光,到达了广州。机缘巧合之下,被进到了临高的女仆学校,最终落在了冯元老手里。

冯元老认为,这世界上所有使前工业社会国家开国的方式都是一样,先是大炮轰开大门,再签定条约,中国如此,日本也是如此,所以他对占了缅甸的前首都,逼迫缅人开国毫无心理压力,结果是注定的。但是,如何保证元老院的支持,他却伤透了脑精。这次缅甸攻略,元老们不支持缅甸攻略的很多,为此在临高冯元老不得不使用无产阶级流氓手段,礼物,女人,什么都用上了,最终勉强通过。为了有一个好的开端,冯远征决定,三艘船中除了安达曼海号留下,其余两艘载着货物回临高。相信这两船的柚木、玉石,能给执委会一些印象的。

余下的事情就比较简单了,独孤和胡志明负责安排城防,思正负责搞清城内的情况和征集补给,准备开打了。

二、风雨欲来

大皇宫里,他隆王面有忧色。侦骑将军纳甘来报,勃固城让一群海匪给占了,连他心爱的儿子平达力也被俘了。他隆王一生处于血与火之中,自从他即位以来,改革阿赫木旦和阿台制度,重视贸易,注重生产,统一缅甸,干下很多大事,也经历了很多苦难,日常早就心如止波了。但勃固来的消息仍然震动了他。勃固城他隆王很熟悉,他曾率领王国军队在沙帘与葡萄牙佣兵头子勃利多激战三个多月,虽然最终他将勃利多“用桩插入肛门,直通嘴而出”,但对葡萄牙人只有300余人却能抵抗他的三万大军长达半年留下深刻的印象。“海匪比山匪更可怕”,他决定了,那怕为了保持他的称号,也得与海匪干上一仗,哦,对了,他隆在缅语中,就是贸易和码头拥有者之意。他召集了鲁道的官员们,命令他们立即集结军队,准备粮草,准备与海里来的盗贼开战。他叫来纳甘蕴,要他想尽一切办法,搞到详细的情报,作为一个久经沙场的君言,他隆王深知情报的重要性,可现在关于勃固城的海贼们信息太少了,既不是他熟悉的红毛人,也不素可泰人,据说是明朝人,可没明朝人的长发。“如果是明人,反而好办了,”他隆王心道,他隆王见识过明朝的军队,中缅边境明朝设立的六个军民宣慰司,便是被他打没的。

三个月后,冯远征见识了缅王的怒火。勃固是一个位于河口的城市,所以兵力只能在北面与东面展开,站在城墙远远望去,冲积平原上都是些蚂蚁般的士兵,冯远征从心里对缅甸的士兵看不起,但看到如此数量的军队,心里还是有些紧张。不过,他看到三五成群的士兵,用巨大芭蕉叶搭成一个个窝棚,平原上仿佛一夜间多出一大片非洲村落,甚至连做生意的人都有了,他又放下心来了,冯元老虽不懂军事,但知道扎营是一支军队的基本功,没有这基本功的军队,战斗力高不到那里。他留心缅人的装备,缅人的火枪装备率还是很高的,不过都欧洲火绳枪,有一些火炮,远远望处,有点象澳门葡萄牙人的小炮,那些明显次一等的部队,都是长予,缅人不喜欢着甲,一般都是骑马的着甲,应该是缅人中的军官。他也看到了东南亚物色兵种象兵,不知道大象肉好不好吃?他嘀咕道。河边有缅人的水军,观察员说缅人有三百艘战船,不过最大的长约三十米,配有小炮。

这几天冯远征与独孤元老有点不对付,他再次提配独孤元老“应有元老的素质”,与他大吵了一架。想到这里,他对城墙防御有些担心了,更有点后悔不该鼓动独孤来南洋。幸好思正让他放下了一点心。根据冯元老的指示,思正忠实地执行了冯元老联络孟人,抵抗缅人的方略。勃固城最出名的和尚,孟人出身的瞿那毗楞伽罗,第一个出来当了带路党,在大和尚的奔走下,勃固的大地主斯弥陶佛陀吉帝当了第二个带路党,他们一共凑了200人孟人军队,这让冯元老大喜,人不在多,重要的是态度啊。当然,冯元老好歹也是混过社会的,瞿那毗楞伽罗的要求也一一允诺,唯一让冯元老奇怪的是,大和尚要求凡勃固的和尚披袈裟露出右肩,用棕榈扇遮头,凡披袈裟露左肩,用棕榈叶遮头者是邪派做法,要烧死。冯元老不禁感慨,异端比不信者还可恶,这句话是真有道理的,连慈悲为怀的大和尚都免不了,要是在这大乘佛教社会引起小乘佛教,元老院在这片土地上统治就容易多了。

不过,陆上力量增强了,冯元老仍不想在陆上决胜负,他还是喜欢技术碾压,安达曼海号战舰才是他手中的决胜武器。为了给缅人一种错觉,缅人抵达前,他命舰长陈三狗带全部战船去了伊洛瓦底江的下游。

做完这些,冯元老命发报员给临高发报,不过,他指望得到援军。在冯元老的心里,元老院里有太多的敌人,尤其是那位常说“贸易是美德”的家伙了。不错,冯远征自认为得罪了司凯德才来到这里的。司凯德在临高搞与大明亲善活动取得重大成果,明朝派了尚平、乐安、寿安公主和亲,谁知在码头上迎接出了茬子,明廷带队的王启年要求群髡跪接公主,惹恼了看热闹的冯远征元老,拔出手枪,三声枪响,三位胖公主倒地,竟上演了一场血色的婚礼。此事在元老们中大哗,有叫好的,有叫枪毙冯远征的。由于当天有众多归化民参与仪式,这事消息没有封锁,不多时便传遍临高。意外的是,有众多的规化民自发地支持冯元老,甚至有人在元老院门前请愿,引起了执委们的高度紧张

三、勃固之战

勃固之战的结果是在11月的海战之后就奠定了,南洋支队充分利用了自己的技术优势。为了发挥元老院的本色,每次开战前都要形成的碾压的力量,南洋支队通过无线电联系了从欧洲回来的夸克舰队,约定日期在伊洛瓦底江河口给缅军水军设了伏击圈。缅人的水军不值一提,他们甚至连火攻船都不会使用,面对安达曼号的蒸汽动力,成了水面打鸭子,而且这群悲惨的鸭子还想逆江而上,这更是加剧了他们的悲剧。唯一表现不好的是夸克舰队,虽然在此次伏击中,夸克的三艘船是主要力量,但显然远洋航行和过多的载重形影了其发挥,其战果远不及安达曼海号,这让陈三狗笑得合不拢嘴,大功劳啊。

经历这一次水战,缅人的水军损失殒尽,勃固城实际上已经打破封锁。东吁王朝未年,由于连年孟人与缅人之间的战争,作为孟人首都的勃固多次遭到彻底的毁灭,港口也遭到了淤积,近二十年来已经无法使用,现在能作为港口使用的是二十里外的沙帘湾,于是安达曼号及夸克舰队再次攻克了沙帘。等安顿好,冯远征元老在勃固城宴请了访欧舰队。

冯元老的心情是舒畅的,虽然缅人的大军还在城外,但他没觉得有一丝危险,且不说勃固城的城墙是石头垒成的,单说城头的大炮,就足以对付这帮中世纪军队。缅人在勃固城下立下28寨子,这是他们第二次立寨了。第一次建寨子时,缅人错误地估计了南洋支队的火炮射程,他们的寨子都在城头大炮的覆盖下,缅人坚持了不到一天就全部撤退了,独孤求婚组织人出城把他们全烧了,现在站在城头几乎看不到缅军了,他们离城墙足有5公里。

参加宴会的,沙帘那边有祈峰夫妇及夸克,但冯元老关照留下了陈三狗照看舰队,虽然可能性不是很大,也得当心缅人偷袭。夸克舰队还带了一队欧洲人,他们想来看看大宋文明,冯元老就委托沙帘的荷兰人招待他们了,1635年荷兰人德克施台厄就在沙帘建起了商馆,不过过于的梗直的他想用武力把葡萄牙人和印度人排挤出去,从而得罪了他隆王,他隆王没有直接把他赶走,但这个商馆完全不赚钱。荷兰人是元老院的准盟友,冯元老相信德克施台厄会做好元老院对欧宣传的。勃固的主要人物都得到冯元老的邀请,独孤求婚是最后到的,他一身国民军军服,后面还跟着一个小男孩,活脱脱的英国殖民者的范儿,那个小男孩脸上及身上涂着果酱,独孤走到那儿,他就跟到那儿。冯元老知道这个小男孩的用处,缅甸太热了,有太多的虫子,虫子去咬果酱和小男孩,就不会咬他独孤求婚了嘛。不过,冯元老觉得这太拉底了宴会的档次,他命待者,把小男孩赶出去。冯元老知道独孤这段时间是有不满的,但冯元老觉得,就让他不满好了。

在宴会上,冯元老介绍了勃固的发展,并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其实,冯元老在乎的只是李华梅和夸克,在冯元老的构想,李华梅要帮助他构建勃固与广州的经济联系,夸克帮他从大陆抢人运过来,为此,冯元老宣布,沙帘永远欢迎他们船只停靠,并免泊水费。但李华梅与祈峰的腻期还没过,他们寸步不离,冯元老没找到交流的机会,而夸克表示,这样的事情需要元老院同意,冯元老叹了口气,看来事情得慢慢做。

宴会结束后,冯元老亲自在大门口,给每个人送行,还有一包礼物。凡是中国人出身的,都是玉石制品,李华梅夫妇得到龙凤呈祥四件套,这是冯元老从广州带来的紫珍斋匠人的作品,现今冯元老手中好的籽料不少,但缺少加工人材;凡缅人出身,都是煤油灯。

四、捡到的和平

冯元老认为,要想在勃固立足,就必须得到元老院的支持,要得到元老的支持,就必须给临高的废物们送去资源,以支持临高的工业。可惜李华梅和夸克不肯帮忙,那冯元老就得找其他办法。“跑缅甸的还不只是你们,”冯元老心里恨恨地想,“到时候别后悔。”

的确,来缅甸做生意的还有其他中国人,其本上属于两帮——福建佬的青头帮和广东佬的红头帮,他们的船只从名称上很好分辨,福建佬都是金字头,广东佬都是金字头,都是福船,一年来一次,吨位小了点,所以冯元老最开始没重视他们,不过这段时间他们的船再也没来过,可能害怕勃固在打仗。想到打仗,冯元老猛然惊醒,城外还有好几万的大军呢,现在考虑做生意是不是太早了点。

想到这里,他叫警卫员波奴去叫思正来,有必要与沙帘的荷兰人做做交易。作为元老院的准盟友,荷兰人为勃固陷落既高兴又害怕,高兴在于,按元老院的策略,印度洋上又多了一个自由港,害怕在于,临高人过于强大的武力,万一翻脸怎么办?荷兰人在沙帘商馆的领事德克施台厄这几天忐忑不安,当思正将冯元老的想法转告之后,他只得按冯元老的要求去办了。

德克施台厄做事直截了当,但经营缅甸有年,还是有些关系可以利用的。缅甸的西边,阿拉干人一直都是缅甸的不羁之地,荷兰人却与阿拉干人关系不错。但光凭西面的阿拉干人,给他隆王的压力不大,最好北面与东面也闹起来最好。可惜北面是大明,这两年元老院大发展,却也手伸不到云南,不过东面倒是可以做些文章,东面泰国大城的神王不是与东南亚公司在贸易上搞得火热吗?让神王与缅人打一架也不是什么难事,反正他们从来打来打去的,直到英国人把缅甸征服了才消停,但冯元老手里没有与神王能联系的人,这事只能让东南亚公司来干,但按元老院风气,让人干事总得有好处,那么,出点什么能让东南亚公司办成这件事情呢?冯元老有些搔头了。

波奴突然进来了,冯元老的书房虽有门,但对这个不合格的警卫来说相当于没有,她从来不懂敲门,幸好冯元老已经习惯了。不过这一次,冯元老没有不爽,缅军撤了。虽然这几个月来,缅军也没有给勃固城的人带来太大的威胁,但被人围着的感觉总是不好,这回大家都可以吐几口气,唯一不高兴的可能是独孤求婚了,他期待的大战三军落空了,这种眼前的鸭子飞了,肯定会让他郁闷几天,想到这里,冯元老心情大好,活该,他心想。

高兴之余,冯元老也对缅军撤离感到不解,虽然没有了水军,可缅军还是勃固的好几倍,这种无功而退,可不是他隆王的作风,没有了勃固,他隆王算什么码头与港口之王?

事实上,正是被冯元老所忽视的北边给他带来了好运气。大明云南此时正风起云涌,而这种风云毫不意外地正刮向东南亚。

洪武14年,也就是公元1381年的一个春天,南京人石矩随沐英、蓝玉、付友德的30万大军远征云南。石矩此时只是这支大军的中军中的一名小旗,他不知道此去永远没有返回家乡的机会,更没想到此去开启石氏在云南的一段神奇的家族史。远征很顺利,除了在曲靖的白石江大战一场,歼灭元朝云南平章梁王的十万大军外,一路上并无大战,石矩也积功成为了千户,驻扎在云南驿,并在此落地生根,开花散叶。石矩的一生官运到此为止,他的子孙中官运强过他的是一百多年后的石朝相,石朝相抓住平灭黑夷的战功,被朝廷任命为滇中门户楚雄的武略将军,石家后人都以石朝相为荣,此后所有石氏子孙都称自己为武略将军石朝相后人。到了明朝中后期,石氏后人都有两千余人,但再也没有出过比武略将军还大的官。石朝相后人在景东、景谷一带发展壮大, 由于朝廷的混居政策,石氏后人分布在汉人、拉祜人、彝人、傣人等村庄里,但是却有着石氏宗祠。

嘉靖初年,与明朝西南邻近有着一个半独立的国家,叫做木国,木国的一座大山上住着一群拉祜人,他们的寨主有一个女儿,在割牛草的路上结识了石氏住在景谷拉祜人村寨的后人石光天,并爱上了他,要求他去拉祜人寨子上门,石光天同意了,十年后继承了寨主之位,并生有三子,从此此支石氏后人在牛精山发展。牛精山拉祜人喜养牛,寨主家养了一头水牛,力大无比,奔跑快速,当天从山寨赶着水牛到景谷坝子赶集,当日就能返回山寨。在拉祜人喜欢的每年斗牛比赛中,这头水牛技压群雄,年年夺冠,当地人称这头水牛是妖牛下凡,是牛精,拉祜人就称自己为牛精山人。

缅王他隆王的祖父,莽应龙在嘉庆未年曾与大明朝争夺木王国的控制权,石光天也卷入这场战争,他选择投奔缅人。明国初年,雄才大略的洪武继承元朝遗产基础上,在西南边区设立了孟养、木邦、缅甸、八百、车里、老挝六个军民宣慰司,等到了嘉靖年间,由于距离统治中心过远,这些宣慰司实际上有一半成了独立王国,如木邦变成了木国,余下的也三心二意,所以石光天的选择也有其道理,大明朝实际上对西南处于一种放任状态,选 择投靠缅人实际是选择周边最强的人。但此时的云南总兵沐朝弼还算奋发有为,得到了巡抚游居敬的支持,使缅甸的侵略停止于孟密一带。战后,明朝派出南京坐营中军刘綎对叛逃之人进行报复,石光天所在的牛精山也被报复之列。

牛精山寨地势险要,寨前有一颗大柏树当道,拉祜人在石光天及其三子的率领下,以大柏树为依托,进行了反抗 。进攻牛精山的明军被大柏树挡住,于是组织人马在夜晚砍树,结果树过于粗大,不能得手。拉祜人传言,不管夜里大柏树夜里被砍多少刀,第二天天亮,大柏树又能还原如初,所以明军砍不倒大柏树,拉祜人士气大振,坚守了三个月。刘綎从一个随军道士那里打听到对付妖树的秘诀:“妖树不怕千刀砍,只怕铜钉穿心过”。于是到了半夜里,命道士带士兵将一棵大铜钉打入树干,不久大柏树就倒地而亡,明军就此攻破牛精山。石光天战死,他的三个儿子带领余下的拉祜人逃到了木国的西部灰卡,在此地重建拉祜人山寨。三兄弟逃得性命,从此团结创业,为了纪念牛精山,于是石氏家族规定,凡石氏后人,家前必植一棵柏树,但为了防止明军追杀,牛精山这个名字不敢再用了。

石朝经死后,其子石庭梓接替了土司之位。后三年,云南镇边同知王绩威巡察嘉靖年间关闭的莫乃银厂时,想重开银厂捞点外快,不料被拉祜五佛首领率领千余人围困,镇边营参将尉迟东晓前往营救,被埋伏在莫乃老厂的拉祜人用毒箭射中身亡,石庭梓率兵营救,苦战后将王绩威抢出,还抢出了尉迟参将的尸体,将其一路护送到新平县安葬。王绩威感激石庭梓的救命之恩,又见银厂是开不了了,于是禀明朝廷,赏了石庭梓五品花翎,并将莫乃银厂地区交其管理,称为莫乃土司。又三年,石庭梓在与五佛的战斗中阵亡,其子石玉清继位。石玉清继位后,将五佛收服,重开了莫乃银厂,有了财源,石玉清势大增,俨然明朝与缅甸之间一强力土司。

1635年,云南各地大乱,石玉清抓住了机会,外联滇西乱党,攻略了整个木国,窥视皎泊,皎泊是缅甸的粮仓,是他隆王的根基所在,所以缅军撤了,冯元老捡到了他想要的和平。

五、云南之乱

1636年,云南大乱。如果从上帝的视角,由于与两广的经济联系被髡人破坏,云南之乱是必然的。1636年春,明控区云南出现异常的饥荒,4月,洱海卫新兴矿工起反,一日后攻下洱海卫千户所城,矿工领头者为北胜州人杜崇秀。洱海卫距大理按察使司,路程不过四十里,但当时的按察使郑祥广很是庸碌,迟迟不组织镇反。杜崇秀本是永北卫三川坝千户所逃兵,他在攻下洱海卫后,拉拢了卫所的有战斗力的士兵,向北成功地偷袭了宾川卫所城,于一个月后,在永北千户所兵马如龙、马德新、徐元吉等的配合下,永北也落入叛军之手。永北有千户所5个,百户所50个,如果按明初的标准,永北卫应当有兵士25000人左右,是朝廷在滇西存在的根基,当然,现在是崇祯年间,真正能上战场的估计不过数千,不过杜崇秀拿到了永北,实现了他的梦想,他和他的11个主要将领,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将这个反叛的大火烧到了全云南布政司,并于1637年7年在云南驿建立了都城,称为天师国,自称是元始天尊。

明时的永北卫是明朝在滇西武力基础,杜文秀能拿下永北,主要是永北的能上战场的士兵都去了广西防备髡人了。但永北一旦落入杜文秀手里,使得滇西再无他的对手了。

1636年未,曲靖军民府刘世弟向元老院递降表,经元老院讨论,大陆攻略不能轻易扩大,于是,刘世弟在大宋的默许下,成为滇东一独立势力,云南在时代的大轮下裂为三块,只有昆明城在沐英的后人沐天波的支持下,还保持对明朝的忠诚。

由于云南的崇山峻岭,冯远征关于滇西的情报反而是从更远的临高得到的,滇西有人造反了,他只是留下了这个印象,但还没联想到这与他隆王的撤退有关。为了争取与缅甸的和平,他派大和尚瞿那毗楞伽罗作为使者出使阿瓦,希望他隆王承认既存现实,与他通商。冯元老并不担心瞿那毗楞伽罗有性命之忧,他记得在信长的野望里,和尚们搞外交都是高手,还能光凭嘴就能让胜利者无条件释放武将,虽然这里是缅甸,冯元老固执地认为没有什么不同,这让瞿那毗楞伽罗很是伤心,他装出的风萧萧易水寒的恣态得不到认同。

做完这些,冯元老去了工坊。工坊就在伊洛瓦底江边,背靠勃固城,在旁边竖着大大的水轮,为了安装这些水轮,冯元老可是吃了不少苦头,由于缅甸存在雨季与旱季,伊洛瓦底江的水位落差过大,导致在临高的设计图用不上,这些归化民工程人员水平有限,导致他不得不亲自上场,但冯元老的工程师也是半吊子水平,结果光是安装水轮就花了一个多月。这些水轮一半给加工稻谷提供动力,一半给了冯元老寄厚望的玉石工坊,还有少量用于柚木初加工,柚木只要加工到便于船运就行。玉石工坊里安装一排切割机,一排打磨机,还有一些凿机,这些水力机械能将玉石加工效率提高十来倍,由于生产力的落后,缅甸的玉石原料现在大部分都是水沫石,即由于各种原因天然露出玉色的石头,被人从江边捡到收集起来,这种不需要挖井也不需要赌石的玉是最先开发的,可惜数量不多,最近玉石原料就有些供应不上了。石头粉尘的烟雾中,从郭逸那里要来的大匠正在几十小徒弟忙碌着,冯元老一进来,便有一个伶俐的小徒弟便在大匠耳边说些什么,大匠便拎着一个大包过来,很小心地递过来一块红玉,冯元老翻过来看,“受命于天 既寿永昌”八个小篆十分古朴,冯远征道:“这是吴首长的吗?”大匠有些紧张地确认了。

冯远征满意了,本来他已经做好了四个,最近听闻临高元老院里吴南海那斯风头正劲,思虑再三,只得再做一个了,正好文德嗣,马千瞩,王洛宾,萧子山,吴南海一人一块,我在缅甸才能更好地站稳脚跟。

六、玉石贸易问题

赶在洪水到来之前,大和尚瞿那毗楞伽罗回到了勃固城。冯元老印象中的和尚是这样的,一块薄布贴着他黝黑的皮肤,肩上披上一块黄色的折叠多层的的布,一条宽的腰带把这两块布束住,脖子系一张皮革,然而事实上,毗楞伽罗和尚是一个很会享受的人,思正曾经告诉他,毗楞伽罗和尚在金塔寺有一处私宅,布置得比大户家小姐闺房还要精美,里面藏着一个16岁的小娇娘。幸亏思正向冯远征保证,毗楞伽罗不会什么“演碟儿”大法,还没超出冯元老的底线,否则一定亲手砍了他。不过,这次再见到大和尚,冯元老怀疑是否有遵守承诺的必要,毗楞伽罗戴着临高产半框眼晴,那波浪纹的额头,象极了“政治和尚”,压下心底的不快,去看他隆王的回信。

回信很简单,冯元老很快从一堆无用之词理出了头绪,总结起来就是,冯元老要给他隆王女人,武器和钱,回报是承认勃固的现实和贸易。这么一看,冯元老的怒气小了不少,大和尚还是很努力嘛。

至于要求,第一条,元老的女儿,冯元老表示理解,他隆王学他的祖父,后宫的女人都是与他有血缘关系的姐妹,厌倦了也是可以理解的,都是男人嘛,至于应对嘛,可以学汉元帝,弄个元老院的昭君出塞,至于人选,毗楞伽罗大和尚既然有小娇娘,女儿肯定也是有的。

大和尚何等人才,立即表示,勃固的大地主斯弥陶佛陀吉帝的女儿成群,肯定有符合他隆欣赏水平的。

第二条,武器,冯元老表示也不是事,反正他隆的葡萄牙人火绳枪不少,弄点南洋式步枪卖卖也无所谓,至于炮嘛,无线膛的铁炮可以卖,这元老院国策,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第三条,钱,冯元老就不同意了,老子我也缺钱。东吁王朝的钱也是银豆子,元老院现在正少银子呢,冯元老还得送银子去临高表忠心呢。

于是,冯元老表示大和尚要再努力努力。

谈判是需要时间的,冯元老倒是不在乎,只要缅人不象疯了般来进攻,他倒没觉得有什么,正好有时间处理一些急务,比如玉石毛料来源问题,冯元老对缅甸的玉石比较重视,要想在缅甸站住脚,在勃固城至少能有些经济效益才行,目前能对临高有较大价值就是柚木等一批名贵木材,可惜木材虽有大用,但木材加工业由于元老院的种种原因,但不到足够的重视。玉石好多了,起码可以变成现银,虽然没有慈禧太后的推动,缅玉在国内还不大闻名,但500人来自后世,很有几个是相信“黄金有价玉无价”,只要打开市场,还是有前途。现在冯元老发愁倒不是卖不出去的问题,而是玉石毛料库存没了,产玉石是上缅甸,而勃固是在下缅甸,玉石是中华民族的独家爱好,洋鬼子不感兴趣,他们早进入缅甸这么多年,也没培育起玉石市场,一点毛料还是因为背靠伊洛瓦底江交通方便,冯元老从民间收集来的,不过现在也用得差不多,他隆王不点头,玉石毛料过不来。“难道我要打一场玉石灭国战争,元老院又不会支持”。冯元老读过一点历史,对于殖民者打生打死要开弱小国家的国门理解不能,现在却又想,那些不愿开门的国家真是该死,占着茅坑不拉屎,恨不得亲手一个个拍死他们。

与21世纪中国相反,明朝人不愿移民,为此冯元老给广州的刘翔贡献了“一人造反,全家移民”,“儒家子弟,为大宋下南洋”等口号,但还是不见成效,勃固的冯元老感觉自己是无人无钱了。

七、滇西风云

与一般人的认识不同,元老院进入滇西的先头兵是一群道士。由于崔汉唐的努力,广东的新道教势力大涨,并成功地激起了宗教狂热,无数的新道生竭力把新道教传播给不信之地。与历史上的基督教徒一样,他们在传教的过程,也努力地借用了元老院的新知识,所以,许多虔诚的道士除了道经之外,还会是赤脚医生,半农学家等。与后世一样,这些道生认为,越是去艰苦的地方,越是说明自己是虔信者。

第一个来滇西的新道教生叫田德能,他除了精通崔汉唐的新道教典籍外,还是位半调子的农学家。在他背上的行路箱中,除了道教经典外,还有几种植物种子、药品和一些生产工具,其中就有咖啡。田德能从广州出发,与往来于滇粤间的茶马古道商人结伴而行。然而,这些商人并非从广州直接到滇西的,第一批商人只是到梧州而已,他们的货物由下家接下,再进行运送。田德能在认识了七个驮帮之后,才到达滇西的云南驿。最终,他在洱海卫新兴矿工间落脚,田德能传教方式多样,能讲故事,也能演一些戏法,积极在矿工间主持正义,关心疾苦,并成功地预言了一次地动,矿工们信仰道教本就不少,很快,所有矿工都对新道教崇信不疑,所有矿工都尊敬地叫他“道公”,这其中就有不久后在滇西称王的杜崇秀。不久,道公的声名就传到了滇西的四府,连彝人都听说了他的名声,找他主持公义。

自朱洪武移民开发云南以来,明朝政府就在滇西建立了不少屯兵的卫所,这些卫所占据了山下较好的土地,比如宾川地区,最大的一块平地,也即坝子就是宾川卫所所在地。由于经营失当,这些卫所兵逃亡严重,竞使好地无人种,于是各卫所借平反之地,抢夺山上民族人口为农奴时有发生。朱苦拉村杞干文等彝族人就是在此种背景下被渔泡江东升“顺天王”张邑清捆卖的,在彝族头人的请求下,田德能介入了此事,他用手中的药品使得大理按察使司郑祥广答应调解这事的承诺,从而解救了彝人72名。朱苦拉人对田德能十分感激,他们邀请田德能去朱苦拉传教,田德能在朱苦拉建道观一所,并使朱苦拉所有人信仰了新道教,还传播了咖啡种植,后来朱苦拉咖啡名扬天下,这是后话。

就在田德能在朱苦拉传教期间,新兴矿工受不了工头的毒打,在杜崇秀的带领了,开始造反大业。杜崇秀十分顺利,很快大理、永北、永昌、顺宁、腾越相继落入他手中,其他的如丽江的木府,也识相的表示顺从。杜崇秀在当矿工时就信仰了新道教,虽然田德能并没有参与他的造反大业,他还是对田德能十分尊敬,一度想让田德能当他的国师,被田德能拒绝后,他仍给了田德能在他的国内任意行走、传教的权力,并以他的道教知识,给自己的国家命名为天师国,所在府邸为天师府,自己为元始天尊下凡,手下将领马如龙、马德新、徐元吉等为天将。

在昆明的沐天波本就为曲靖的刘世第反水而烦恼,惊闻滇西巨变,勉力维持了镇雄关的防卫工作。杜崇秀在镇雄关下遇挫,也就确定了他的统治范围。然而,这不是一个理想的统治区域,这里九成九是大山,能出产粮食的只有几个小平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环洱海的那一小片土地,实际上,滇西最大坝子就是云南驿所在的坝子,面积是洱海坝子的一倍多,可惜此里少水,产出还不及洱海坝子的一半。在此种情势下,杜崇秀很容易就接受了木国石玉清的共同出兵缅甸的请求。杜崇秀对北面的认识,几乎都来自“道公”田德能的讲解,正是因为田德能,杜崇秀知道了北面的髡人;而对南面的理解,杜崇秀就深的多,他从小就听祖父讲过,当年两百明军击溃了上万的缅人,以及缅地的大米多得是,还有大象兵等,于是等石玉清送来两万两银子后,杜崇秀动员一支万余人的部队,由徐元吉带领,出铁壁关,在木邦与石玉清的人马汇合,正式开始了与他隆王的战争。

八、小兵的人生

毛一生坐着城墙根上,大口地对付着饵丝,边上竖着他的武器和行李,一根长予和一个背篓。他是永宁卫人,家门前便是程海,程海其实是一个湖,不过毛一生和其他云南人一样,喜欢叫湖为海。程海和金沙江相通,毛一生便住在湖口的上游毛家湾。据他爷爷讲,他们是中原人,是洪武爷那会儿迁过来的了,爷爷还有个兄弟回了老家。不过毛一生不太愿意听爷爷讲这些家族史,他自出生以来便当军户,在程海里嬉水长大,江南离他太远了,他想象不出来。他更想的是吃饱饭,毛一生记得他小时候还经常能大米饭吃饱,不过这两年不行了。军主爷越来越狠了,连去程海摸鱼都要交一半,地里的那些粮食更是要交六成,还要帮他家烧瓦。那个可恶的军主爷已经吊死了,据上面说,朱皇帝不管他们了,现在他们归一个杜皇帝管。不过,也有不要命的偷偷说,杜皇帝其实就是上卫的人,和他们一样,也是个苦哈哈的军户,这让毛一生很有点想法,军户也能成为皇帝啊。

不过,现在毛一生决定先干完这碗饵丝再说,腾冲的饵丝和永宁的有点区别,有点酸,但毛一生还是很满足,在穿过横断山脉的十几天里,他都是以炒米就凉水的,“真是又活过来了。”他感叹道。毛一生没想到,十年后朱皇帝永历也是在这里,和他发出了类似的感叹,于是饵丝就被改名叫做“大救驾”了。

这时,召集号响了。毛一生赶紧拿好自已的予和背篓,赶到教场去。背篓和予都是不能丢的,予不用说,丢了按军法要杀头的,背篓里是刚发的大米,丢了得饿死。不过,杜皇帝比朱皇帝强一点,朱皇帝以前要他们打仗从来要自己备粮食,况且,杜皇帝还说,打倒了老缅,每人再给大米十担,就算是战死,也承诺让他们死后上天宫里当侍卫。杜皇帝自已是太上老君下凡,管着天宫里的御林军呢。他倒是从来没想过,或者永远想不到,三百年后,他的一个子孙的成就比杜皇帝还大。

桂家人,其实就是开矿的汉人,这是后来人给他们起的名字,说他们是跟随永历帝桂王到达缅甸的,其实早在永历到达前,汉人就在波龙随近聚集开矿,人数达几万人。缅甸自古人少地多,统治阶级的主要制度用于控制人口,具体的政策建立起类似于朱元璋的军户之类,不准流动,导致缺少一些工商业技术人才,这些空缺便由外国人来填充。大明与缅甸之类道路过于难走,导致贸易集中在一些贵重物品上,如贵金属,宝石等。

桂家人后来变成闻名的果敢人,当然,有了冯远征元老,果敢这个名字大约是不会出了。他们的首领家族姓石,现任的是一个强悍的青年人,叫做石玉清。石玉清是一个有远见的人,波龙银厂的汉人在他的组织下,被编成类似军事组织式的自卫组织,平时采矿,战时打仗,现阶段约有30000人。

即使如此,石玉清却还是有一些担心。石玉清比他父亲还能打,头脑也好,他在十年里,扩大了木邦的波龙银厂,同时,在阿瓦山里,他又开了茂隆银厂,这两年,他甚至涉足绿玉生意。然而,矿工们还是生活越来越难了,本来缅甸是个米贱的地方,这两年老缅人征发无度,矿工们许多饭也吃不饱了。

矿工们大多是苦出身,吃不饱也是常事,捱捱也就过了。可有流言传,阿瓦城里传来消息,他隆王把勃固的失败归疚于桂家人身上了,要杀光桂家人。石玉清不明白勃固的战败与自己有什么关系,木邦离阿瓦城隔着几十座大山,有些消息很模糊。茂隆倒是离阿瓦近,但是是新开的基地,得力人不多,安全也得不到保障。他只是听说过,勃固被一伙海盗给占了,怎么就拉扯上了桂家人呢?

逼不得已,他被迫与大理的杜崇秀合作。自滇西起乱以来,银厂里来了不少混饭的,滇西的消息也没断过,杜文秀也派人来找过他合作,本来他是不愿意的。

木邦土官罕拔这几天很是紧张,使者也是一波波。早在去年,他就知道大事不好了。波龙的桂家人一再要求减少贡银,罕拔拒绝之后,就有传言,桂家要造反了。罕拔的祖上是明国的土国,只不过到了罕拔这一代,云南的官员太贪,怎么也喂不饱,不给金字红牌印信,他一怒之下便投了缅王阿那毕隆,当年就领了缅兵杀了干涯土司思义。

谁知风水轮流转,缅人也贪了起来,木邦地无三尺平,人少,产物也少,他不得不加重波龙银厂的税,桂家人也起了反心,引来了明国人,真是前狼后虎,木城要有灭顶之灾了。

</div>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