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崇祯讨髡诏》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崇祯讨髡诏
作者ID
百度贴吧 南湖扬波
其他网站 知乎:天尊吕连波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北京
内容关键字 诏书, 讨髡,文言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同人]崇祯讨髡诏
其他 知乎:[临高启明同人】崇祯讨髡诏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崇祯讨髡诏

我朝开国二百七十年,仁泽天下,武扬四海。昔鞑元凶虐,据我中土,太祖以布衣之身,竟起而逐之,兴师振旅,卒成大业而承天命,蠓元亡北而披靡;成祖更逐鞑虏于漠北之外,镇安南于南海。自是北骑未敢南觑,南蛮莫能望边,四海之内,诸番莫不归顺。嗟然!我朝仁博宇内,向化者无不勃兴;义威雄烈,妄衅者虽远必诛。

夫髡贼文德嗣等五百者,海外劣妖也,其伺东虏流寇之乱而入寇琼海,男女皆髡发露体,绝无礼仪,鸱张凶横,但利其奇技淫巧也。凡髡之在琼,唯荼毒士子缙绅,以败乱天理、毁我王化为事,又役百姓为假髡,隳圣学而立邪说伪字,伪号宋国,裂我边土。既寇广东而犹不知足,又欲得闽浙之地也!今贼毒被南海,恶流交趾,侮慢神圣,实神人共怒,天理难容,岂可孤容!众民之望王师者久矣,朕今告于宗庙而示讨髡之心也!

讨髡之事,诸臣将宜合同一心,勉力而征,爱民自洁,以兴社稷,复我故疆。文德嗣、马千瞩等五百余贼首,当槛而献京,传首天下诸州县,以明善恶之伦,昭正邪之理也。髡之旋灭,指日可待!

兹以讨髡檄布告天下,亦以儆髡也。

一则

作者:filo2001

乱扯一篇招安文稿:

昔赵宋失驭,天绝其祀,北夷入而据之,播胡俗以腥膻中土,太主高黄帝荷天地之眷佑,授以文武,兴师振旅,扫荡胡虏,宵衣肝食垂二十载,殄绝北夷,以主中国,定有天下之号曰大明已近三百年。國朝定鼎,文教覃敷,大覆载以无私,四海禀一统之义,恩膏广被,万国仰车书之盛,统胞与于在宥九天,沐日月之光,特沛恩纶,中外未曾异视,重邀宸券,颠连更荷深仁,故凡属外藩皆倾心向化,恭顺输诚。

今有闽粤来奏,髡人出没琼岛为寇,屡犯海滨,生离人妻子,损伤物命,此神人共怒,天理难容。今特遣赉敕往谕,尔窃居南海蕞尔之地,乃凭恃险阻,肆为桀骜。群臣屡请发兵问罪,今征讨之师,控弦以待,朕以尔等狗盗鼠窃,且念尔宋室孑遗,不忍邃绝,曲乖宽贷,冀尔悔悟。

尔惟深自克责,上表内附,称臣谢罪,以图自新。诏书到日,如能革心顺命,奉表来庭,则咸赦前过,赉予厚物。且尔等皆怀异才,际遇风云,可做公侯干城之选,他日精忠报国,共勋昇平,不亦美乎?不特封侯有阶,阴德犹难量也。若仍恃险远而执迷不悟,朕当命舟师,扬帆琼岛,悉行剿戮,尔等悔将无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