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庄氏明史黄秉坤传》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庄氏明史黄秉坤传
作者ID
百度贴吧 庄氏明史《黄秉坤传》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海南,广州
内容关键字 古文,历史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百度临高启明吧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未完结
字数统计 (千字) 1

黄禀坤,琼府临高人。粤海不靖,多海寇。父守统操持乡勇,结寨御贼。禀坤随父练勇,又好诗书,有文名,天启年试为廪生,乡里多雅重之。

崇祯初,巨铁船载髡贼数百以入临高,结寨百仞。禀坤弟引十数乡勇行于阡陌,贼数十袭之,势寡力薄,皆殁。守统大恸,乃集乡勇百余,并良驹烈弓,往讨之。然贼铳炮甚锐,守统伤股堕马,余遂溃。髡贼竟入临高,与令吴明晋约。由是丈田亩,收秋赋,纳流亡,设学塾工场,而明之官吏弗之禁。

或言守统杀髡贼众,贼恨之,欲往伐黄家寨。禀坤以为必死,遂语县学王赐曰:“大丈夫死则死矣,然当抗贼至殁。”贼竟无伐之,而授守统县咨议员之职。守统与子弟计曰:“晋髡贼虽入临高,然仍尊吴令为上。我等当效关云长'降汉不降曹'之故事,固臣髡贼,实臣大明矣。”禀坤谏曰:“髡贼能踞临高者,盖以其船快炮利,而我师老疲也。若朝廷倾力伐之,我等侧为内应,定能一举而平。今当虚与委蛇,以晓髡事。”守统以为然。

三年,两广总督王尊德闻髡事,使何如宾渡海讨之。禀坤乃与同年李孝朋私募死士,欲举义以应剿。未几,官军败绩,盔甲印绶尽为之得。孝朋等震怖,事遂不成。或间往谒髡贼厂卫赵蛮熊,言如此。蛮熊轻之,禀坤等尽活。

髡贼既踞琼府南北州县,又攫九龙,台湾,其势益壮。临高缙绅多以髡富,而孝朋尤甚。亲髡者众而恶髡者少,多远禀坤者。禀坤以为髡之善战者有三:一快船、二连珠铳、三养兵练兵之法。欲复琼府,惟师髡技以制髡。遂与王赐,进士刘大霖等访髡之学塾。髡之所教者,格物之学也。书以俗体,又间夷文,士子难之。禀坤得髡之符咒“树里话”,以澳洲炭笔誊数十,诵之,竟通晓髡务。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