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盗泉子

原帖

状态

完结,未转正。

开 始 时 间:2011-6-6

最后更新时间:2011-6-6

正文

明末对琼山大祭的文字记录

皇明崇祯三年中元之日,兵燹既息,狼烟扫平,冤鬼夜哭,日夜为祟,民心惊怖。邑人设醮於白沙门天后庙,亚玉岭济慈院真人张应宸亲往主醮坛。真人道高德妙,文部犹敬之,是故阖县缙绅礼敬如神。

是日,真人衣圆领道服、半臂云氅,二童子捧剑执拂,前导登坛而致祭四乡之死于兵、死于水、死于火者。

其文略曰:“伏闻至道开图,太上垂教,惠覃幽显,泽浃死生。游观八门,播宏慈而济苦;悯伤幽夜,回法炬以流光。青书示忏陈之品,丹简启超拔之籍。演明真奥典拔苦幽关,披玉匮灵科,解销考对。元清昏翳,撒润焦劳,拯度穷魂,咸为善爽。今大众身逢仙槎下临,躬遇圣日,得闻妙音,俱沐玄慈。然处世网之中,宁无过误?履尘寰之内,必有愆违。是故乱兵临邑,竟行宰戮,失道戎伍,每举刑章。致令士绅罢敝,斯文扫地,闾阎愁叹,饮恨吞声。纵有甘露,远水难救近火,枉宣慈音,聩耳不堪聆听……”

——崇祯末年《蔚文丛话》

这一教派是从道教僧侣之中分裂出来的,似乎像路德追随者之于真正的耶稣捍卫者。但是,这个教派比起他们沉迷在偶像崇拜中的那些卑劣的无知者,似乎更接近真理。他们不拜偶像,而只是将一种黑白两色的圆形符号或者汉字“道”作为标志,在仪式中他们也拒绝了崇拜偶像者的劣习。他们并不供奉偶像并对之祈祷,但是作为他们还没有接触到福音书的真理的证明,这些新派的道教僧侣对偶像崇拜者并不反感,甚至允许他们的信徒继续保留拜偶像者的很多恶习。

——艾儒略《福音中国史·十五章·海外澳洲的道教》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