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望海楼笔记之髡贼暴行录》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望海楼笔记之髡贼暴行录
作者ID
北朝论坛 茶溪老妖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广州
涉及方面 髡人治下
内容关键字 明人眼中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北朝原帖 望海楼笔记之髡贼暴行录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一则

崇祯初,髡贼陷琼粤,每陷一城,辄大掠官民缙绅及军卫百工,以兵丈严卫送临高。

髡贼尤致意百工,求索颇切,伪知广府刘翔者,旬日获匠户千人,以械系充匠营役之。又以绞架罗街,强以纸钞劣币逼勒民财,穷搜金银无尽,阖城唯敢暗相泣也。更甚有髡医士刘三,尽取清节堂节妇,不堪淫虐死梁间者众,息遭贼苏姓仵作剖腹浣肠!

有南海士子康芜为者,哭皇明列宗于万寿宫,竞为贼警察缚于太清殿,充爪牙刑讯习练之用,惨声三里可闻。

志士黄禀昆时陷于紫明楼,闻之赋讨曰:“万家伤心生野烟,垣毁野棘哭声潜。志节犹记苏武事,只待海靖天音宣。”

二则

广州军户生员李子玉,广府陷后自髡而投,充作爪牙耳目,藤盔黑衣赫然横行里市。

一日逼榨行商,罪其携禁物军械而纠治,众僚劝之莫听,后直夜溺亡。或曰所纠禁物系贼酋产而害之,或曰冤鬼索亡而自溺。

李子玉衣冠之属世受皇恩,其自髡也快,其亡也忽,可见昭昭天日,作伥者无果报乎!

三则

作者:鹰从天降

髡贼好大喜功,伪太守刘翔入广州席不暇暧即招地痞乞儿酷吏为差,着黑衣戴藤盔,号为城管,横行城中,辄有反抗者,则以白灰大书“拆”字于壁,众城管踊跃向前,虽高楼广厦,转为瓦砾,众皆敢怒不敢言也。

刘贼又好色,竟取一优伶为妻,虽为太守夫人仍抛头露面作戏唱曲,识者无不摇头。余有友观戏,见其戏台上裆中掏棒状物举之,满堂哗之。

嗟乎,古人曰沐猴而冠,诚不欺我也

四则

十一年三月,贼陷郴州。有忠义之士游击抵抗焉。

廿四,贼驱民聚城北濠,遣十骑持赤帜,传令即刻髡发,疑者乃逆命之寇。令既下,有绅民犹疑者立坑之,恸哭接天,风云骤起日色不见。

五月,汉奸孙解呈文伪安抚广东路曰:“澳宋之中国,万事鼎新,而衣冠束发之制存明旧,为正人心,请下剃发令。”

由是贼每下一城,剃刀下无一免者,号为:“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有节士曰:“华人髡为夷,苟活不如死!”贼捕未髡者辄杀之,笑谓:“生从死不从耳。”

自贼起后,短褐髡发,几成遍地腥膻,天使入广州,士民见其衣冠皆示儿垂泣:“此乃明朝旧制。”

4.0
1人评价
avatar
0

文言风不错~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