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李陌刀的信》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李陌刀的信
临高拳头产品20-兵器知识.jpg
作者ID
百度贴吧 526226412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广州,临高
内容关键字 被俘,辑录见闻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临高同人】李陌刀的信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一场雷暴大雨挥洒在天地之间,天色阴暗如夜,霹雳般的闪电与滚滚雷鸣已经连绵不绝数个时辰了。珠江口边,海浪不断地冲向滩边,与涮涮的雨水音混杂在一起。迷雾之中出现一条乌蓬船,渐渐地靠了岸,差不多离滩边十来丈时便停了下来。一人身披雨蓑,从船舱中走出。

这人看了看天色,转头对舱中说,“我观此处可以上岸。”言毕,另一人亦探出身来,凝目远顾后道:“那便此处上罢,带上东西。”此二人各负了包袱,跳下船弦,一前一后,迅速涉水靠边。上岸后回首向船摆了摆手,那船便转舵去远,随即两人便进了岸边树林。

数个时辰后,广州一个院落的厢房里,桌上油灯摇晃,一人各端坐其上,面上三络长须,带一青帽,长衫红襟,神态淡淡。他看着下首站着适才下船的两人,道:“差汝二人往琼州,事办得如何?”

下首其中一高大汉子,拱手回道:“大人,虽未尽得虚实,然亦有所获。”

“哦?未尽得虚实?”大人脸上漠然。

“是,那临高戒备森严,真如龙潭虎穴。我二人苦待三月,均未能窥其要害。亦未寻知那人下落。”

“然则所获者何?”大人冷冷地道。

高大汉子道,“大人,虽未窥其秘,然遇见另一人,彼原为澄迈战后散落之兵将,姓李名陌刀,自称守奋,曾领火器营。兵败后在山中数月,饮溪食果,后又随山民入博铺为役,我两人与他密谈多日。李守备身在临高,心在大明,现有书信及要物在此。”他转身取下身上包袱,双手捧上,道,“大人,守备临别告言,此乃澳洲火炮及鸟铳秘术也。”

旁边另一人亦取下包袱,放于桌上。高大汉子道,“另有数本书册,皆李守备嘱我等珍而重之之物事。”

兵器知识

大人脸上动容,凝神解开包袱,见数层油布齐齐整整严密包实,逐一解开,却见数本册子,随手拿起一本,书名《兵器知识》,却是由左向右翻的,除字句横排以外,皆白文,又杂波斯数字及数个类佛郎机人鬼文,中又有断句与插图,口中言道,“人说澳洲尽变华夏文统,果然如此。”

手上却不停,又拿起另一本,书名《冶金学》,翻了一翻,亦放下,又拿起一本,名《枪炮学》,书中蝇头小楷,字字铁划银钩,虽极尽精美,却不由心中疑惑,沉吟道,“然则,此物李守备又从何而得来?”手中翻动,于油布包最底层拿起一封信,拆开,却是毛笔手书,信上字迹潦草,信曰:

“广州府镇标下火器营守备李陌刀禀告府中执事等……澳人虽海外蛮夷,其势不可轻忽。某自澄迈兵败后,混迹民间,每日为澳人劳作,间中夜行,已悉其大要,真髡不过五百,从髡者已有数万,匪首乃文德嗣、马千瞩等人,彼有所谓元老院等,各人及所领职司如下……澳人大抵皆好色淫邪而不婚……”

“澳人有不臣之心,琼州路人皆知。彼等挟技自重,所行所言,视我大明如无物,前闻彼之水师,破了佛朗机人,得大员等处,又于广州、江浙等聚流民数万,南运琼府各处,开地开荒,平日示恩示好,给衣给食,其心不测之至……”

“澳人有大作坊十数间,可产精钢好铁十数万斤,工匠器具上佳,其火炮制法令人叹为观止……标下已录其技法兹后”

“澳人粮草巨足,因其有秘法种田,闻其所获,数倍于江南。然标下不谙农事,未知其理也。某当待良机,擒其吴姓者,只此一人,胜粮仓百座……”

“标下观澳人士卒,略分五营,数约八千,极多火炮与鸟铳,兵马强壮,已非两广两湖能拒之也。标下苦思良久,彼所恃者,惟火器,故曾潜入其所谓大图书馆中,获书册若干……标下武人,不通格物之事,观之不解,然此些图册必是澳人制造好钢好炮之法……”

“某思府院中诸君高才,当能尽皆通读,则可以备将来。某今在临高匪地,自当与澳人誓死周旋,以待王师。败军之将李陌刀泣血百拜。”

阅毕良久,大人忽拍案而起,正色道,“此李守备,大明之忠良也。”随即起身,对门外大声道,“来人!”回首对那两人道,“汝二人随我来。”

次日,数十匹快马冲出城门,隆隆的马蹄声中,往北京而去。

……

数年后,大明工部依书制成“镇国大炮”九斤前装米尼钢炮五百余尊,“千步穿杨铳”前装米尼枪百万余支,及各种炮弹、火帽,并练十二万新军,由此一年间平了建州女真。后与澳宋于湖广交战,互有胜负,因华夏同种,上赐约和并着澳宋内附,封文马二人镇交趾、拓南洋。因得大图书馆及半数澳人入朝为官,次年天下大熟,再次年,又大熟,江浙川等十数省米仓皆满,普天之下,欢颜尽现。遂告天下太平。

各位看官,大明中兴,实皆赖忠肝义胆、月夜盗书的李陌刀之功,惜乎李陌刀献书后为澳人所察,在围捕中虽力斩数贼,终不幸被害。今琼州已定,朝庭下旨于临高立碑为记。

0.0
0人评价
avatar
S
0

这真做梦呢?

1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