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满人笔记中的髡铜贸易》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满人笔记中的髡铜贸易
作者ID
北朝论坛 兰度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辽宁,复州
内容关键字 澳宋,满清,铜矿开采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北朝原帖 (短同人)满人笔记中的髡铜贸易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字数统计 (千字) 1

天聪七年癸酉初,有髡人名黄骅者泛舟自海上至,自言澳洲遣使,持宝剑宝甲、水晶镜贡之以请互市。太宗许之,命厚赐金帛,髡人拜谢,言所求者惟马骡及生口耳,金帛所赐甚厚,愧而不敢受也。

夏五月戊辰,髡舶复至,载澳洲精货交易马匹生口。髡人选生口者以中国诸人为先,朝鲜者次之,妇孺幼子亦要。髡使黄骅亦来。太宗诏其陛见,问曰:“尔澳洲有何出产,何以贱金帛而贵生口马骡?”

骅对曰:“澳洲虽中国后裔,然州县甫建,地僻人稀,故所需者妇孺生口,惟图蕃息丁口耳。澳民专擅工商,澳洲地大,远商行贾若无马骡则货殖难得交通,是故马骡所需甚多。澳洲金帛亦有所产,倶非急需。五金所乏惟铜尔,是亦汲汲而求之。”

上曰:“何必求铜?”

对曰:“乏铜则乏于钱币。钱者,以权百物之贵贱,通本末之有无,所关诚巨也。况澳洲以工商立国,虽年鼓铜铸钱千万,百姓尚苦于钱慌,此其一也。其二者,澳洲舟楫通达四海,澳民行商多至海外,视洋船海舶如性命然。海水咸苦,最害铁器,船钉以铁制即易锈损。故通海巨舶必用黄铜船钉合构之,方称坚实,纵涉风涛亦无碍矣。造一船需用钉数千,铜耗年累巨万。澳洲国主号曰元老员者,尝晓谕诸国商民赴澳贸易,必携铜斤来货,以资鼓铸。来澳洋商视其铜斤所携多少,酌免其市舶关税也。”

上曰:“此事甚奇。”

对曰:“臣此番行前,鄙国主密嘱臣曰:贵国若有铜可售,鄙国愿以军国重器易之,非区区甲仗弓矢可媲也。”

上曰:“甚好,惜本朝却无铜山。”

对曰:“臣在中国时,尝有耳闻:昔镇江堡南有汤池,其地多矿山,边民掘采炼铜者甚多。自太祖兴兵,民人逃散,此业遂荒矣。若陛下有心恢复,当不甚难。况澳洲有奇人怀异术者,观山形水势即能断地下矿脉有无。须知金铜之利动辄百万之巨,陛下若有美意,鄙国当助之。”

上默然良久,命其退去,以酒食赐之。

待市易毕,髡使当返,太宗遣人告骅曰:“前议可行。”

月余,髡舶载髡人术士十数人至。太宗遣巴牙喇兵二百护之。术士循海滨行到复州城北西沟,望山钻土,良久曰:“便在此地。”使人凿石掘土,矿脉果现矣。至碧流河畔,亦觅出矿坑数处,铜金皆丰,百官啧啧称奇,民人奉之若神。太宗遂募招员匠,设矿局铜厂,一月即得红铜千斤。旗丁百姓亦多贪图铜利者。开原南兴京北有十八岭之地,倶传髡人术士言此地多铜,百姓多有携旗下家奴,相聚凿山取铜,伐薪烧炭火曝之,冶铜之火彻夜不熄,赤焰连绵数岭。时人呼曰“红透山”。得毛铜数万,悉为髡人所购。

天聪八年,甲喇章京宁完我奏曰开山凿铜甚害风水,且旗丁民人弃其本业,相聚争利,恐生事端。况髡人来诸海外,其性机巧多狡,未可轻信也。请封山禁采。上曰:“所言亦是,然国计系此,奈何?”此议遂罢。

至崇德,国朝入关取北京,国用不蹙。乃诏封关外铜山,撤矿局之制,禁民人采之。髡人怒,自海上兴兵伐盛京,陷辽阳,或为此故也。

4.5
2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作者大才

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