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澳宋蒸汽机起始考》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澳宋蒸汽机起始考
作者ID
百度贴吧 ymfcBytvnirdhy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澳洲
内容关键字 文言,蒸汽机历史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澳宋蒸汽机起始考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文笔烂,写着玩

初,大宋灭而南渡,至南洋诸岛。居数岁而渐富,为土人所忌,多有夜间而被灭门者,欲尽灭土人而入山林,又畏瘴气而不能。是时有人寻得澳洲,故聚而复东渡数千里而至其。

澳洲乃一大岛,处于大洋之中。其形近圆而与中原等大,有14火峰者绕此岛而布,皆有千丈之高,泰山比之若小童也,其日月喷火,初甚恐,后视之若常。

越十四火峰而如内,为一平原,平原之中有一大湖,其大若海,故曰淡海,又有大河名洛恩者自淡海流出,越两火峰之峡而出,其大若扬子江。

十四火峰之旁数百里,多有奇异之事,常有泉间而喷出,曰间歇泉,其中常有喷而数丈之高者,曾有人欲堵之而巨石为之弹出,虎突远等不能及。

其中又有一泉每刻一喷,曰老忠实泉,数十年如一日。

东渡百年后,有人于老忠实泉上建钟楼,以泉之力驱之,每逢喷时声震百里,曰蒸汽钟,此蒸汽机之始也

其后亦有蒸汽磨坊之属,后又有人制蒸汽抽水机,以抽水浇之于热石之上,后复抽水,以此使十四火峰中之熔岩冷而为岩,其中多为矿,有金银铜铁之属,且甚富,多为数种金属之合金,故有铁数万吨制蒸汽机铁船之属。

后有人于熔岩中寻得火精,为黑石,自热,常人触之则死,唯有戴铅铠者可拿之,将数火精致一处,则数倍热之,以铅层包之而热水,可以驱大铁船之属。后东渡数百年后,重返华夏数年之前,有一人曰特斯拉者,以为凡热者则有光,若制一物甚热,则光甚强,以大铜镜聚其光,可以熔物于数百里之外,不可战胜,故时任丞相者白斯文大炼火精,使其富集,以制神兵。是时文德嗣等人乘大铁船访北数千里一国名夏威夷者,一日见南方澳洲光甚亮,千万倍于日,速而返,见十四火峰皆大喷火数千丈高而不能止。

见港口官马千嘱等乘小铁船浮于外海,问之则曰神兵大成之日,合而炸,十四火峰之内平原皆为之焚,十四火峰亦炸,除速逃者亦死。两人合而记,欲回中原而复谋之,故乘仅剩之大铁船曰圣船者返华夏。后于华夏亦制蒸汽机,终无火精而不能强,不能制圣船之属。后复回澳洲,但唯见大海,宫殿城池田地之属皆无也。

单面人03 续写:

蒸汽机者,澳宋独霸四海之基业也。列国士绅预仿之者众,有泥范仿制者,有重金铸之者,有巫蛊而求之者,有祈祷而开光顽铁者,更有人殉而求之者,皆不可得。

吾曾于东南一隅名澳门之处,得手抄一本,乃一江湖奇女子李氏所书。李氏善酒,颇见喜于髡人。以书所载,其人曾与真髡多人多有盘桓。得其酒后不成字句之言,或可测实情之二三。

所载七海争霸之事,非海内晚生所能解。

其言蒸汽机,当融金割铁之术齐备,以镗炮熟手,精制其缸,以图内外纵直横圆,不予蒸汽纤毫外泄之孔。方得其力。

以此力鼓风炼铁,则火炽铁坚。以此铁制器,则坚实力大。

自此,制器炼铁二者相长,其利无穷。

故,欲得蒸汽机之力,实必自铸炮始。

晚生曾于闽地郑公门下属铸炮事,于杂物颇有心得。

若蒙大人不弃,愿为刀笔之人。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