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澳洲棋》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澳洲棋
作者ID
北朝论坛 巧虎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江南
内容关键字 棋,休闲推广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北朝原帖 同人---澳洲棋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未完结

澳洲棋其实就是国际象棋啦,只不过改个名而已,主要是为了给土著和归化民普及一些军事和政治观念。

前情提要,赵引弓和复社众人一起喝茶。正在聊天。

“赵兄,近日可有什么澳洲新鲜事物”张岱随口问道。“巧了,还真有新鲜玩意儿到来,请各位随我一观”赵引弓笑着回答。这可把方以智兴趣逗弄起来,最近见到的澳洲事物一件比一件稀罕,兴致勃勃的拉着众人跟着赵引弓来到赵引弓的棋室。只见赵引弓的棋室里上面放着一排武士模型和一个黑白相间64格的棋盘。

“此棋如何玩法”张岱也是历史上出名的好玩之人,立马兴致勃勃起来,反而方以智对此没了兴趣。赵引弓不急不忙的介绍这款国际象棋。这个象棋由某位飞艇组元老创作,企划院制作,对象分两种,一种是精装版上面有大量用白银造的人物模型,一种就像象棋一样上面写字,这也是澳洲文化宣传的一部分。

只见赵引弓缓缓介绍四种模型。分成澳洲人,大明,鞑子,西洋人四个阵营。并每人附赠了一套精装和简装的。然后开始介绍模型和玩法。

王: 督师, 首长,大汗, 总督

王后: 亲兵, 战舰,白甲兵,战舰

兵: 步卒, 火枪兵, 旗丁,长矛兵

车:,红衣炮, 大炮,重骑兵,鹰炮

马: 骑兵, 特侦队,骑射手,手铳骑兵

象 三眼铳, 打字机,步弓手,火铳兵

其中特侦队为了避免泄露军事机密,模型改为苗黎士兵,只是左手拿一个挂钩右手拿一把武士刀。而不是真正的特侦队带的武器。(这里省略彼此对话若干)

张岱只见各个模型和兵种以及玩法如此特殊,早就心痒难耐,跃跃欲试。而张溥等复社学子却在上面见到了各种兵种事物,不仅觉得这似乎及其符合兵事,也兴致盎然的把玩起来。

赵引弓看着众人,思绪飘回临高,想起了飞艇组这些年无数传闻。不由心想飞艇组的这些元老其实也不全是废物啊。

话说这飞艇组,乃是一帮想操捷径升官的元老拉人头组合。一架飞艇还没出来的时候,就自封空军总司令总参谋,说白了就是想着怎么绕过诸多有功元老一步登天。本来飞行器这门事物在这个世界缺乏基本材料,再加上飞行组元老其实大部分只懂一个飞行模型,自然眼高手低,进展缓慢。好在飞行器是个潜力股,愣生生的把拥有一颗“装甲兵的心”的魏爱文和陆军组的张柏林忽悠得天南地北,以第一艘飞艇命名为“张柏林号”为借口,骗取大量军费,又如法炮制,软磨硬泡的在文总手上得到了管控物资获取权。但是除了用管控物资造了一艘氢气小型飞艇外,用非管控物资造的飞艇失败多架,浪费的物资仅仅动物大肠就高达万头,气的吴南海直骂娘。吴南海在BBS上大肆嘲笑飞艇组是朝鲜人,扎紧腰带放炮仗。至今,飞艇组的进度缓慢,造出的飞艇不但娇气,占用大量物资军费而且数量稀少,被嘲笑为精致的玩具正恩的礼花,并得到元老院最大的敌人这个称号。

林阿东就是飞艇组的元老之一,他本是教育专业的,D日之前他带走了学校大批航空模型投奔。到了新世界后,发现要载人只能指望飞艇。于是好专营的他被飞艇组的封官许愿所吸引,加入了飞艇组。不过他本是教育专业的,因此学校才是他的主业。这次,他离开飞艇组主动请缨去广州干部培训基地教课是有原因的。前不久,他的一个得意弟子被一撸到底,他看了那篇美。他特地点名了这个得意弟子也去受培训。

经过一天的培训后,他发现自己弟子还是不太服气,其他归化民元老其实也没转过弯来,他明白这些人还是没清楚自己错在哪。于是搬出来一套准备好的棋子给培训的归化民干部们放松和教育一下。和上面赵引弓用的不同,他们手上的棋盘和棋子写的露骨的多。只见棋盘两方底线写着明廷和元老院,两侧写着天下人心。随着他一步步介绍完规则和棋子后,他的那么得意弟子也开始大汗淋漓,终于明白过来。

这棋子两只王者棋子上写的分别是儒学书院和澳学学校。意思是争天下,就是两学人心之争。王后的棋子上写的是军队,代表军队在天下争夺中最为重要和最具威力。前面八个兵的棋子上写的是宗族乡绅和基层干部,这意味他们互相勾连形成战场最重要的环节,他们正面没法攻击,但侧面具有杀伤力,一旦被推到底线,就会立即变成军队。两边车的位置写着大儒和工程师,这意味着人心上的主力对决,同时大儒和工程师也是书院学校培养的,所以可以和书院学校互换,名曰官学对换。两边马的位置写着儒生和商人,这是可以相互撕开防线的棋子,这就意味着元老院已经明确的把旧腐儒放在敌人的位置,而商人被定义为朋友。至于象,是官吏师爷和领导干部是对基层“小兵”的掩护和补充。看到这里归化民干部明白自己完蛋在哪里了,自己聘请师爷是与敌通奸,自己被一撸到底已经是从轻发落了。

当然这套棋子现阶段是不会在市面发售的也没有必要,只是在干部休闲时候使用。外卖的就是赵引弓玩的简化版。但是干部都觉得这套版本才是真实的,比如小兵到底线变化等等规则,也只有这套版本说的通。

3.5
2人评价
avatar
0

可以可以,脑洞很赞。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