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百图厂和镇海舰》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百图厂和镇海舰
文件:文件.jpg
作者ID
百度贴吧 softlu
其他网站 知乎: 旅行中的泰迪熊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临高
涉及方面 科技,军事
内容关键字 海军,造船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原创】百图厂和镇海舰
其他 知乎: 【同人】百图厂和镇海舰-- 刊登于《新生活》1635年1期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刊登于《新生活》1635年1期

澳宋临高博铺第一造船厂,1628年建立,由于大量工人来自百图村,因此又被简称为百图厂。百图厂在建厂初期,曾经非正式的进行了一些修造船工作,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船,是当时被称为零号船,也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海军镇海舰,即海军二等巡洋舰01号舰。

镇海舰的设计由文主席亲自主持,排水量170吨,全长30米,宽7米。吃水3米,不到10人就能运作,除了载货以外,还可以载客30人,是一款非常优秀的近海舰船。该型以及衍生型号,曾被大量制造被用于海军初创阶段。1630年珠江流域讨伐作战后,镇海舰回到百图厂进行了第一次现代化改装,重新命名为海天号侦查测绘船。

和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全钢船舶不同,镇海舰仍采用木龙骨结构加肋骨的结构,以适当当时百图厂的生产能力。照片上左侧为镇海舰,已经挖成了侧板的安装,画面正中仍处于龙骨安装阶段的是,镇海型第二艘的平海号,龙骨被放置在船坞的龙骨墩上,艏柱和艉柱被镶嵌于龙骨的两端。

A01.jpg

完成龙骨的搭建后,工人们将船底肋骨横向安置在龙骨上,内龙骨则沿着龙骨置于底肋骨上,内龙骨、船底肋骨和龙骨相互之间用螺栓连接。传统造船工艺中常见的卯榫结构,存在着结构复杂且强度不足等种种问题,文主席和展无涯部长发明了螺栓连接的方式,极大的提高了工艺水平和建造速度。

A02.jpg

镇海舰使用的复肋材、船底肋骨、侧板等板材,都是弯曲的或者弧形的肋材,构成了帆船的曲边。让船材按设计要求的角度弯曲又不伤害它的强度,在传统造船工艺中是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幸亏企划院高瞻远瞩为百图厂兴建了锅炉,加上后来的木器厂,才使得这一工艺变得快捷有效。下面这张照片就是百图厂锅炉车间,工人正在元老的指挥下,将船材进行弯曲和烘干。

A03.jpg

镇海舰于1629年1月开工建设,由于当时海南周边海域治安形势严峻,海军急待镇海舰投入到海上治安整治月的作战中。百图厂为加快工程速度,在船体四周搭起脚手架和天棚,一是用来方便船匠施工,二是在下雨时候也可以进行工作。

A04-1.jpg

和传统造船业不同,镇远舰用的各种木制板材统一了尺寸和形状,在车间里用木工机械批量制造,百图厂这个巨大的车间是用来加工造船用得专用板材。大块通过熏蒸窑处理过的木材,用蒸汽机驱动的木工圆锯、排锯,几分钟之内就可以解出几十个工人花一天时间才能解出得大量船用板材和桅材。切口即光洁又整齐,几乎没有任何浪费的地方。

A05.jpg

在元老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广大工人的艰苦奋斗,得益于新工业新技术,镇远舰从开工到下水只用了短短不到100天的时间。尽管这已经是一个令人目瞪口呆的速度,但在随后百图厂在巡逻船建造中,实现了每20天下水一艘的速度,被海军人民委员陈海阳称之为下饺子的速度。下图是镇海舰下水前,部分元老工程师和规划民和合影,背景可见8154型高速巡洋舰。

A06.jpg

在镇海舰的制造过程中,百图厂、木器厂、机械厂等兄弟单位,在“标准件”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受限于当时的条件,机械部件的标准化还无法实现,但在常用零件的结构、尺寸、画法、标记等设计方面已经完全标准化,形成了大量的标准设计图和工艺手册。为了配合着标准化工作,也为了提高生产速度,百图厂和机械厂联合开办了工人夜校,专门吸收手工业者和他们的子女,学习某些简单标准件的生产,比如垫片这样的小零件生产。现在看来,当年的夜校可谓是一所工业革命的播种机,很多第一批学员开办的家庭作坊,都成长为齿轮厂、机床附件厂等。

A07-1.jpg

如果说镇海舰是百图厂的起点,那么1631年下水的立春号则是百图厂成熟的标志。1160吨的排水量和130毫米口径巨炮的背后,是上万个零部件按照同一个标准进行的设计、生产、安装按照同步完成。尽管立春号被称为黑船,但在下水时,尚未涂装防腐沥青的立春号,是海军最优美的战舰。

A10.jpg

以今天的眼光,镇海舰不能算是一只合格的军舰,甚至对郑芝龙的西式盖伦船都不能形成绝对的优势。但从战略层面,镇海舰代表了工业化,标志着伟大的工业革命的开始,从镇海舰在百图厂下水的那一刻起,澳宋海军的无敌舰队,郑芝龙匪帮的覆灭(下图为集结在料罗湾的霸王行动舰队),都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未来。

A11.jpg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