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倚山观河

原帖

状态

完结,待转正。

开 始 时 间:2013-5-8 2013-5-8

最近更新时间:2013-5-8

正文

盲区——临高的基础理论研究

这个帖子也是受到@xuzhilin 同学的影响,再加上群里的讨论,我觉得有必要提一下相关的事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临高的未来必将以科教立国,这已经是众人的共识,但是,目前临高的科技系统很大程度上是无本之木,换而言之,临高目前是工科占据压倒性优势,文科虽然弱小,但还基本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法律经济文学还是一应俱全的)。但是,临高的理科研究,却因为各种原因,被有意无意的搁置了。虽然说在现阶段一切都看似很完美,但是,长期以往,这将成为临高的阿基琉斯之踵。

下面,本文将由常见的几种思潮入手,讨论为何要搞基础研究以及如何进行基础研究。

一、目前临高的理论知识储备已经完全够用了。在几百年内只需要翻书查资料就一切尽在掌握了。

是的,穿越众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此,拥有着领先几百年的理论水平,在元老的有生之年,任何的”理论发现“恐怕都是小儿科。从实用的角度来说,的确不需要搞什么理论研究。

但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临高这种吃老本的态度,对于后代子孙来说就有其不利之处了。

知识的维系和培养,需要稳定的土壤。否则的话,如果一切的基础都源自大图书馆流出的只言片语,那么临高的知识阶层就难免会有神秘主义的倾向,或者是成为”神圣教条“而僵硬化,或者因为其”不切实际“而被当做异端邪说。临高需要形成一个良性的”知识生产“机制,未来的临高子孙必须要学会自己去推导,而不是仰赖”天赐之学“。而这才是理论研究的主要目的。

可以预计,如果一切运作正常,那么这个”理论研究“在几十年乃至几百年的时间里都不会拿出可以与大图书馆相提并论的成果,但临高需要的不仅仅是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工程师,也需要一批整天”蛋疼“”没事找事“的家伙以确保临高的知识体系不会僵化成为死守”祖宗成法“的保守派。换而言之,假如某天大图书馆不复存在了,临高众留下的知识也不会被当做是”奇巧淫技“而被后人付之一炬。临高的理论研究不是为了和未来知识别苗头,而是为了形成一种规范,一种合理的应对知识的态度。

二、目前临高的基础薄弱,尚不足以支持理论研究

的确,目前的临高教育体系还停留在相当原始的阶段,而且实验设备啥的也严重不足。

不过,目前临高重要的是建立系统而非追求成果,所以,没有研究人才不要紧,只要有人就行,甚至1、2个元老顶上去也可以。没有设备也不是大问题,在草创阶段不需要太过高精尖的系统,完全可以和工业系统共用设备。

作为简单的结尾,再次重申下:理论基础的研究没有时间表,不要期望能在几十年内见到成效。不是为了在5年内搞出大统一场,也不是为了要推翻相对论。真正的目的是,为一个崇尚理性,积极探索,且拥有自我更新能力的未来临高奠定基石。不需要人人都懂相对论,只需要知道,知识是如何创造,而且可以去创造。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