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考上了科举就要拜座师啊,没毛病。》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考上了科举就要拜座师啊,没毛病。
作者ID
百度贴吧 薛定谔的密封盒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广东,广州
内容关键字 科举旧习,公务员考试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考上了科举就要拜座师啊,没毛病。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未完结

曾卷先生:

根据《大宋澳洲行在公务员录取规定》,您已通过公务员考试,请于接到通知书三日内,至您报考的单位面试。

—— 大宋广州市干部培训学校 张允幂

曾父拿着这张简简单单的通知书,老泪纵横。“儿啊你总算出席了,有了出身这一家老小都要靠你了。”

“爹,这不是出身,还要经过面试才能上任呢”,曾卷嘴上这么说,但脸上早就笑开了花,这几个月苦读没有白费。据说这次通过率不到一成,大部分老文人思路转不过弯,把申论当成八股来写。还有在文章中称颂大宋皇上圣明的,这些人自然第一批就被筛了下来。

袁舒知也接到一张通知,却不是考试通过的。只是环卫局这种“贱役”岗位报考人数过少,放低了的要求,通知上说了,虽然成绩差强人意,但仍然请去报考单位面试,面试成绩良好的话一样可以录用。袁舒知心中忐忑,这两日一直愁眉苦脸。

曾卷安慰了袁舒知一阵,就被络绎不绝的道贺人缠的躲不开身。大部分人,包括他爹娘,都认为这广州府试,至少相当于一个举人功名了,而且这是科举正途,比之前李子玉这种警察强了不止一筹。大伙一致认为,曾家就要发达了!

吴佲也考过了,放榜那天的《羊城快报》上登了所有通过考试的人的名单,曾卷在上面看到了吴佲的名字,心里为这位学长欢喜,但诸事缠身也没空闲去道贺。

第二天吴佲自己来了,互相恭喜之后,吴佲道出来意。

“阿卷,原本府学里的几个生员也考中了,今日他们相约要去拜见座师,为兄不知该不该去,来找你打个商量。”

“学长,小弟家里没出过什么读书人,这拜见座师是怎么回事?”

“这是自唐以来科场惯例,主考取中你的卷子,既有师徒之宜,若学政爱才,认下师徒名分,日后官场上是一大助力!“吴佲解释道。

“但我们只过了笔试,还要面试呢“

“他们哪听得进这个,觉得这就是会试,会试过了殿试不过是走过场罢了。“

曾卷听了默然,他科场经验为零,这该不该去拜座师实在拿不出一个主意

“学长,你没直接和他们一起去,所虑为何?”

“嗯……”吴佲话中略带迟疑“按惯例,主考乃一省学政,为座主。学子上门需持谢礼,递上门生帖,自称门生,称座主为老师,若出身与座主有旧,可称夫子!“

曾卷愣愣的听,心想这没毛病啊,重点在哪?

吴佲见他不开悟,无奈道“这次主考官,是张元老!”。

哦……,曾卷明白了,张元老就是巫蠹案的那个辩护律师,看起来不过十五六岁的女孩子,拜她当座师这成何体统啊。恐怕自有科举以来,也没有出现过一个女座师,还是个如此年轻的。

“那,那些生员不介意吗?”曾卷问

“他们说了,学无长幼,达者为先,澳宋元老个个都有经天纬地之才,足为吾等师。张元老年纪轻轻贵为一省学政,前途不可限量。“吴佲说着翻了翻白眼。“况且大宋男女平等,女子又怎么了,杜首长说女子能顶半边天。”

曾卷失笑“他们学得倒快。”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