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闹临高后传出的张道长的资料》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闹临高后传出的张道长的资料
作者ID
百度贴吧 lzlaakkqq
同人重要信息
涉及方面 新道教
内容关键字 盗泉子,文言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同人)闹临高后传出的张道长的资料。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闹临高的大侠们弄到的一份东西,希望老老王别抄了,刚抄了我改编的《澳宋髡人起源考》,这个该手下留情了。

《盗泉真人释道笔录》杂谈

盗泉真人者,澳髡之真道也,乡野传言其乃澳宋国师,此谬言也。澳髡之返神州,先锋尔,吾未尝闻国师为先锋者。又传其为国师首座弟子,此言尚可一信。世人言澳髡无信,不尊儒释道,亦不拜西洋夷教,虽临高有教堂道观,真假髡人鲜有供奉。此言大谬矣。细观《盗泉真人释道笔录》,可知道法实为澳髡行诸格物术事之根也。世人皆知澳髡有通天彻地之能,而不知能从何来,盖因俗障目也。澳髡通神驱鬼之术,唯术也,若无道法,何以驭之?且久有传言,澳宋先人尝悟得天地玄机,可使非常之术。由此可知,澳宋之人因困窥道,以道御术,然也。

澳宋真髡,狡黠之至,不尊真修,置道教于民间,使其位尊卑同西夷。我朝学士,为澳髡奇术所迷,舍本而取末,以格物之术为奇学,视真道法诀于无物。呜呼,正中髡人下怀矣。

予观夫髡人之能,在道术相济,道为本,术为用。以道御术,上可法自然之理治民,下可驭水火之力通幽。吾尝闻,髡人若务农,则计算天时气候,水量土肥;若放炮,则计算火药分量,炮口指向;若炼钢铁,则计算炭石矿渣,掺入何物;若筑楼,则计算墙厚梁高,承重之力。如此这般,诸事计算,则百事皆通,百物皆精,百货皆奇,盖道体而术用也。

崇祯六年,有江湖豪侠大闹髡之临高,某壮士尝夤夜潜入临高张真人观,于其亲传弟子房中盗得此《盗泉真人释道笔录》。众侠本欲将此宝籍会同所获髡人火器、火药、临高布防一并献与明府,以助破贼,后为髡人密捕所缉,壮士身死而宝籍散落民间。东三府、浙、闽、粤等地,张真人之善信,笔抄录印,竞相流传。至此,澳髡之道乃为世人所知。

《盗泉真人释道笔录》

总 纲

吾师盗泉,天赋禀异,早具慧根。年少云游,遍踏大澳,与禽起舞,同兽共行,临海听涛,登峰观星,晨饮朝露,暮食氤氲,翻山越泽,过涧穿林,历时数载,累获灵韵,窥得天乾,勘破地坤,证得真道,跳出凡尘,今来神州,见众生苦,开坛释道,渡有缘人。

吾师登坛释道讲法,正襟危坐,以手指天,曰:“我道祖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此玄门正宗也,悟得此理,可天下无敌,或曰,玄门正宗,天下无敌”。

吾师又曰:“人生于世,足踏地而头顶天,五谷六畜,金铁石木,皆由地出,此人之所依须法地也;时光如梭,沧海桑田,地恒变而天恒常,此地之所变须法天也;日升月落,昼夜交替,冬去春来,四季交替,汤生纣灭,朝歌交替,天行有常而象不常,此天之运行须法道也;自然者,宇宙万物;道者,宇宙万物之所出,道依自然之法而行,此道之来去法自然也。”

吾师云:“人妄证道,须先识道。道分三层,曰人世层,曰可观层,曰宇宙层。欲识此真道,须明心见性,观乎自然之宏乃有沧海桑田,感乎尘埃之微亦含大千世界。守心静若寒潭清泉,悟大道至返璞归真,方可勘破俗物烦扰,证得无上灵根。”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