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香港堡垒》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香港堡垒
香港堡垒4.jpg
作者ID
北朝论坛 铁十字旗下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香港
涉及方面 要塞炮台,规划,多图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北朝原帖
  1. 香港岸防炮台-正式版
  2. 【临高】香港堡垒——修正版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根据各位元老的意见,修改了香港三棱堡的设计。

香港堡垒

新的三棱堡建造在正三棱形台基上,台基外层是使用水泥建造的石墙,内层填满土石夯实。

围绕台基挖掘深2米,底宽2.5米的堑壕,堑壕靠外的一侧同样用石墙加固。

台基顶部与堑壕底部的高差是3米。突出台基边沿的各角楼,底部顶点间距约45米,每个角楼安置2门管风琴,从垛口处向平行于外壁的方向射击。

沿台基顶部边沿,筑有高2米,厚0.5米的胸墙。

台基中央是高1.5米的炮台,在环形轨道上安置林氏三年式150毫米后装线膛炮一门,拥有无障碍360度射界。围绕炮台建造高2.5米的居住、仓储空间。

驻军为:指挥官1名,副指挥官兼炮术长1名,军士长4名,步兵30名,炮兵10名。

炮台建造位置为:香港岛制高点扯旗山、柏架山山顶,以充分发挥其360度射界。

'
'
'
'
'
'
'

重要讨论

wanghrobin 评论

wanghrobin 评论:

相对于这个碉堡的规模,实心棱堡的土方量太恐怖了。

棱堡本身要具有居住、防御和储藏的功能。你这一搞,只有炮位周围的一小圈才具有部分功能-因为这几个部分又太高太暴露。

铁十字旗下

设计时考虑了土方量。

实际上,仔细看数据,你会发现台基只高出地面1米。

也就是说,围绕台基基线挖掘2米深的堑壕后,往中间堆一米高的土石就够了。

没有用居住存储区作外壁,是为了降低炮台高度——如果居住存储区高2.5米,那么加上胸墙足有4.5米,炮台高度就至少有3.5米。

另外,因为有2米高胸墙掩护,2.5米高的居住区应该不算暴露——实在不行可以把胸墙也加高到2.5米........

海盗 评论

海盗 评论:

香港岛上就没啥土

现在的本港和九龙塘地区有一半土地是填海填出来的,填海用的土多数来自于清淤。

铁十字旗下

早先有帖子询问香港的地质环境,确实如你所说。

所以设计中泥土的使用量不是太大,主要是用于把台基垫高一米,和垫出中央炮台,而且是土石混合。

主要结构都是石砌,可以就近设置采石场。

pkha 评论

pkha 评论:

大量的生活训练设施没考虑进去 作用比较单一

铁十字旗下

恩,设计军官单人间、军士长两人间、士兵二十人间、厨房、水箱。

方便只能用便桶解决了,洗浴吗,都是男人,露天处理吧......

pkha 评论:

不妨把住房在下降0.5米成半下陷式结构,这样敌人翻墙了还要对付地陷工事,防御生活2不误。

硬化楼顶,做为小的训练场地。卫生间和厨房单独考虑,地下设置仓库和水池。炮台中间设置人力升降机,从地下仓库提升炮弹,还可以做个遮阳物,在碉堡的最高处做日常瞭望。

铁十字旗下

半沉式结构和地下结构确实能提高有效使用空间。不过积水是个问题……

临高目前缺少功重比令人满意的抽水机,设置暗渠又怕堵塞和成为耗子蟑螂的居所……

如果何如斌所部突破了外墙,那么守军还可以依托居住区的屋顶顽抗……

屋顶的木结构应该和战舰炮甲板相当,出于防火目的改为水泥或石板确实比较好,但是会消耗一些钢铁吧......

急先锋 评论

急先锋 评论:

太浪费空间了,不实用而且成本不低,还是整个大院子,四角砌起炮楼,外边挖一圈堑壕,炮楼上配上打字机,对付该时空的任何一个敌人,都是妥妥的。

铁十字旗下

你描述的好像是西环军事基地……

两座三棱堡是执委会规划的香港永备工事的一部分(见《香港规划》一节),虽然一次性投入高,但通过升级至少会使用上一个世纪。而且设计目的之一,是尽可能减少所需守备兵力,兵营型堡垒显然到不到同样效果。

顺便一说,我认为,那座气势恢弘的香港贸易站才是浪费资源:香港的中转贸易是一纸临时性和约的产物。当这份和约变成废纸以后,珠三角的海上贸易中心必然会回归广州——很可能是在大世界附近。届时香港所能获得的最好的地位,也就是一座海军基地——陆军基地必然也会移往广州。这座气势恢弘的贸易站,在一群军事建筑的环绕下,将会异常尴尬......

cqduoluo 评论

cqduoluo 评论:

炮楼和那种空间很大的现代建筑不一样,10米不算高,也就是一大号塔而已,明代工匠也能修得出来。

关键你这玩意成本显然不低,到处都建那也太占资源了。而且香港这种地方有港口,海军舰艇也在,肯定会保护得很好,能发挥几层功力?不如修炮楼合适,放一个班就足够了。

倒是某些离海岸比较远的地方需要,比如荷兰人被上万台湾土著干掉了初期修的城堡,那种地方应该修几个。

铁十字旗下:

你所说的炮楼虽然叫炮楼,但是其实没有炮啊,亲……

需要装一门八吨左右重的大炮啊……

全香港只建两座,多吗?不多啊,亲

香港的驻军数量有限,海军也就十来条小船,特别是考虑到,如果对手使用大量小型浮具从九龙半岛南岸强渡或夜间偷渡,海军的作用有限啊。

两座炮台的火炮不只是打击海上目标,以曲射弹道,也能轰击香港岛及九龙半岛南岸的陆上目标。

cqduoluo 评论:

我的意思就是以对付步兵为主,那时代哪有什么舰队需要这种防御。另外在只有直接观察手段的时代,我看了看香港地势图,感觉就两个覆盖全岛周边不太现实吧。

先不说香港只建两个够不够用,关键香港开了这个头,那以后沿海的都得建,那就不是几个能打住的了。

香港地势

铁十字旗下

海上威胁,主要考虑刘郑的船团。

因其数量众多,加之目前海上监视能力的有限,若无其他情报来源使临高方面提前得到预警,并集结大舰队迎战,香港驻留舰队的少数船只难以在远离香港的海域对其造成重大打击。

而一旦其迫近香港岛,在水文情况复杂的近海,驻留舰队船只无法发挥机动和火力优势,更难阻止其登陆。

所以需要强大岸炮火力,至少迫使其载有重型火炮的大型船只无法接近海岸支援登陆兵力,以利于其他部队迎战。

同时,炮台火力还可以覆盖全岛,直接以榴霰弹或榴弹打击登陆部队。

一门按地图方格对应的射击参数开火的大口径要塞炮,在这方面的效能,胜过多门小型火炮。

至于射程,只要要塞炮能打到7500米距离,那么覆盖防守区域毫无问题。

你所展示的三维图的右下角是香港岛,目前为止,所谓香港基地全部集中在该岛北部维多利亚湾南岸,北角到西环之间的沿海平原。

堡垒的位置在扯旗山和柏架山山顶,从我给出的图中可以看到,7500米射程足够覆盖全岛。

堡垒炮台7500米射程足够覆盖全岛

另外,作为永固工事,一般只建筑在大型军事基地和要塞区。而且,虽然建设成本比较高,但考虑到使用周期,全寿命成本还是很低廉的。再考虑到只需46人就可防守一大片地区,对于人力短缺的临高来说,尤其具有重大意义。

cqduoluo 评论:

被刘郑袭击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书里这个时期刘香已经北上火并郑芝龙了,1、2年内他们是不可能南下的,等他们有空了,我们的舰队已经造好了。何况那是帆船时代,大量船南下怎么可能不被发现……

关键香港在这个时空未来肯定不是什么重要的地方,短期内也不可能造香港岛和九龙的大桥,无非是个物资集散地,那地方根本没资源,水也不丰沛,造船轻工等少量工业未来也不会有更大发展空间,所以未来重要性不高,投入这么大意义有限,就修两个炮楼兼瞭望塔就足够了,要修还不如在港口边上修个大点的,把仓库都装里面。

46人都一个排了,2个就2个排,放那种周围鸟不拉屎的地方长期闲置,我真认为没多大意义,临高高山岭现在也不可能长期驻扎一个排吧,估计也就一个班而已。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