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黄公秉坤传》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黄公秉坤传
作者ID
百度贴吧 青冰白龙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梧州,临高
内容关键字 文言,传记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黄公秉坤传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黄公禀坤,大明粤省琼府临高县人。

昔粤海不靖,多海寇,琼府僻远,尤甚之。黄氏一族急公好义,尝操持乡勇,结寨御贼。

黄公自幼随父练武,遍有勇名。又好诗书,有儒风,天启年试为廪生,乡人多信重之。

崇祯初,髡贼数百乘铁巨舟载侵入临高,结寨百仞。黄氏举族奋死拒贼者再三,黄父守统受数创,嫡弟以下十数人皆殁。时髡贼尚惧大明天威,不敢威逼乡绅过甚。故黄公忍辱负重,虚与委蛇,阴窥髡贼秘辛虚实,以求灭髡之策匡扶大明。

后数年,髡贼势大难制,窜犯粤省,官军疲弱不能敌。半省之地月余便入贼手,熊督引残兵退避梧州,惶惶不可终日。

发引千钧之际,黄公悟透髡贼奥义秘术“树里话”急赴军中。黄公一至,挥斥方遒,横扫颓势,熊督以下皆拜服,引为军师持兵事,官军士气大振,战意高涨。

是日,朝廷天军击贼于南薰门外。髡贼大将朱命瞎,秃发跣足,引数百贼军精锐名唤“知单兵”者,皆彪形大汉虎狼之身,着奇装异服,行使邪术“掌心雷”冲击官军大阵。黄公精通髡事,审视其术,雷为震卦,五行属木,当以金克之。命梧州城上红衣大炮齐鸣,贼术破,乃败。然贼心不死,以火克金之术,发“黑儿”火箭数百袭城。黄公料敌先机,引西江水漫之克火,再败髡贼。髡贼又使土工之计,号为战壕胸墙秘笈妄图克水,黄公乃亲持桃木剑登坛作法,以髡贼所谓“豆腐渣工程”之术反施彼身。

如是者三,贼大溃,朝廷天军趁势掩杀十数里,毙敌无算,内真髡近百人,主人举长以上衔者若干。官军得胜回城,惜城内髡贼奸细骆阳明等人暗施毒手,以污垢秽物破黄公之术,又举火焚城,引髡贼大队趁机夺梧州。

是时,黄公深陷重围,不能施法,犹临危不惧,激励士卒曰:“忠臣碧血,报效大明,精诚死国,便在今朝。”黄公忠勇无双,披烈焰斩罡风,髡贼丛中七进七出,贼势虽众不能抵挡,乃聚重炮轰之。黄公为同僚舍身挡炮口,身被数百创,依旧面不改色,贼乃大骇,皆惊呼此乃神人哉?黄公遍体鳞伤,血流数升,仍战意坚决,横刀长歌云:“天若有情天亦老,吾为熊督续一秒。”

黄公血战竞夜,力竭罹难。时人皆崇敬之,虽**如髡贼般亦是如此。

圣天子哀之,停朝一日御笔亲题:“生为伟杰,死亦荣光。”

时太子年幼,亦题曰:“禀坤是个好臣子。”

呜呼,黄公哀荣至此,夫复何求。

—— 《崇祯粤事实录》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