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1636年大宋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1636年大宋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
作者ID
百度贴吧 金正恩大将满赛
同人重要信息
涉及方面 干部 人事
内容关键字 公务员 申论试卷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贴吧原帖 【同人】1634年大宋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元老们能拿几分)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阅读推荐
同人活动荣誉 2016铁拳爆菊大出血奖杯-出线-s.png

第二卷第一百六十四节《公务员招考》写道李子玉的好基友要参加大宋的公务员考试,于是本元老突发奇想,想做一套试卷,供各位元老参考。

(WIKI编辑注:经作者同意,题目修改为 1636年)

试题图片

(WIKI编辑注:图片中 1634年大宋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应为1636年大宋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

'

'

'

'

'

'

第一题的第1小题中有句话:“请根据这两则材料”,改为:“请根据这些材料”。

'

'

文字稿

1636年大宋国家机关考试录用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
《申论》试题(卷)
1636年12月25日

姓名:       准考证号:           报考部门: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40分钟,共计180分钟(3小时)。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4.请在答题卡上指定的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报考部门。考生应在答题卡指定的位置作答,未在指定位置作答的,不得分。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该立即停止作答,将试卷、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二、给定资料

给定资料1

.我大宋驾巨舰回归神州,经年以来,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所向披靡,除顺应天意、船坚利炮、兵精将勇外,主要原因就是一个“人”字。以人为本,尊重人,放大人的地位,这是大宋元老和千万群众团结一心、坚定信念、无往不利的精髓所在。只有让人得到解放,才能让人才能够尽抒所长;只有让人不再磕头、裹脚、害怕官吏,人的智慧潜能才能最大程度地得到挖掘。

枪炮我们能制造,大明也能制造,但是为什么我们的枪炮比大明的更先进、更可靠、更优秀呢?最重要的原因是人的作用。大明把军户和工匠当做奴隶和畜生,不把他们当人看。虎狼一样的监工、贪婪无耻的太监、蛮横无忌的官吏,这些蠹虫和禽兽让所有大明工匠们心生无限的痛苦和屈辱,没有人格的奴隶是没有任何创造性和认真精神的。

给定资料2.

“吾因缘尝游临高各处,颇有心得:澳洲风华,自与中原不同,最为称奇之处,乃是其所制之物甚为精妙,小至笔墨,大至车船,皆精妙无比。吾初觉匪夷所思,然细考之思之,乃觉所用之理皆为日常所见。……澳洲人尤为可贵之处,在于钻研精深万物,而非一知半解、点到即止。譬如人之五脏六腑,明人只知其为人体必有,却不知如何运转,具体方位何处,更遑论治病。然澳洲御医竟能明晰人之五脏六腑内在之关联,所用之利刃可切除内腹之病体而不伤及性命,乃大奇也……”——摘自某伪明书生笔记《梦山笔谈》。

给定资料3.

移风易俗是好事,但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比如禁止妇女裹脚,元老院的精神是清除落后习俗,解放妇女,对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群众对此并不理解。

在琼山某山东移民村,该村的范村长就曾对笔者说:“元老院的精神,群众们是表了决心的:要做琼山第一个无缠足村。但在执行过程中,仍然有一部分觉悟不高的群众阴奉阳违,白天解了裹脚,晚上又给缠上,我们做基层工作的,没有别的辙,只能想土办法。”

范村长曾通过开大会的形式对群众们讲解元老院的政策和解除裹脚的好处,群众们也都认真听讲,也高兴地表示:“是嘞”、“中”、“就是这个理儿”……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出现很多思想落后的群众偷偷裹脚的行为。

范村长说:“颜老五的老婆,到现在还是偷偷缠脚,村里还没追究这事,又给女儿缠脚。不治他不行咧――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在发现颜老五将自己的老婆和女儿裹脚后,范村长当即召开村民大会表示:“既然这样。就按照老规矩办。三婶子,给他裹上!”

一个中年妇女弯腰脱了颜老五的鞋,她手脚麻利地半跪在地上,扶住颜老五的脚,先把右足放在自己膝盖上,用些白矾酒在脚缝内。将五个脚指紧紧靠在一处,又将胸面用力曲作弯弓一般,即用布条子缠裹;才缠了两层。就拿着针线上来密密缝口:一面狠缠,一面密缝。

范村长又对这颜老五的老婆喝道:“今个本来把你们两个的‘金莲’都枷在石磨上亮亮相,你家还有闺女小子等着吃咧,就饶你这遭,不许再裹脚了!带着你闺女赶紧回去罢。” 颜老五媳妇顾不得屁股火烧火燎,磕了个头爬起来,她闺女赶紧过来搀她,母女两个一瘸一拐的往回去。——摘自某《临高时报》某文章。

给定资料4.

农民在大宋一统天下、为广大群众打造太平盛世伟大征程中的地位是重要的,农民问题乃大宋胜利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大宋,大宋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赶速做起来,农民问题不解决,农民问题不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我们的政权。——摘自《临高时报》某社论。

给定资料5.

. “同志们,同学们,我们很快就要迎来第四次文化祭了。在场的有不少人是经历过第一次文化祭的,当时我们的芳草地草创,没有大房子,是在竹竿和芦席搭得棚子里演出的,同学们大多来到临高不久――饱尝挨饿受苦的滋味,一个个黑黑瘦瘦,不成样子。第一次能够吃饱了饭,穿着整洁的衣服,快快乐乐的演戏、唱歌,笑。虽然条件简陋,可是体会到堂堂正正做一个人的滋味。今天呢,元老院的工厂炼出了更多的钢铁,有了更多的水泥,我们也有了这样宏伟气派的体育馆,同学们的模样,也比从前漂亮多了……虽然我们的临高,我们的海南岛愈发的美丽了,但是临高和海南岛,只是整个中国极小的一部分,若是放眼世界,那更是一粒微尘而已。身为元老院的学生们,你们要胸怀天下,珍惜每一天努力学习努力锻炼,掌握本领。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你们将来在各个岗位上为元老院,为天下的百姓做出的贡献的时候,今日的一切便是那时最美好的回忆。”——摘自文德嗣同志在接见临高第四次文化祭参演群众时的讲话。

给定资料6.

“我是个穷厨子,给苟家上上下下的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做饭好些年了。这些年气候不好,不是旱就是雨,台风雹子轮番来。大家平日里都过得艰难,粥里下块番薯就算过年了。这苟家呢?我是个下等厨子,不知道什么道理,就说我知道的他们家的吃饭好了。他家用的头等厨师,都是能把一口猪做出几十道菜的高手艺,一盘炒肉,就用一头活猪背上的一块肉,其他都不要。吃鱼要吃张嘴吐气的,吃虾要吃活蹦乱跳的,米要碾过三次,作饭都都是白米饭,里面一颗杂粮、番薯都不加!吃白米饭吃腻了,就做油炸的糕饼吃,一炸就是一大摞啊……喝酒是十年的,人参汤得辽东来的,还要半尺长的。最可恨的是苟循义的儿子苟大少,这个小挨刀的,从小时候吃包子,烫了不吃,冷了不吃,不冷不烫的时候,叫两个美貌的丫鬟各捏着一个角,送到他嘴边,他就当中咬一口,余下就全丢了喂狗。”——摘自某苦大仇深的群众在诉苦大会上的发言。

给定资料7.

在出席庆祝贸易协定达成的酒会上,出席的澳洲元老们几乎清一色的穿着这种粗鄙简陋的衣服――这样的习俗真是令人难以理解……

……澳洲人大规模使用完全相同的建筑材料,烧砖是他们最常用的建筑材料。所有的建筑物的主体材料都是烧砖。我仔细的观察了下临街的若干建筑。他们大致使用三种不同尺寸的砖块。每种砖块使用的部位各不相同,但在每一栋建筑物上则遵循着相同的使用原则。他们在建筑物上使用的窗户、门、台阶和栏杆,根据我的观察都可以归结为几种完全一致的类型。显然,这些建筑附件是按照几个固定的尺寸和几何图形在某个工场里批量制造的,而非某个工匠现场制造。采用这种方法应该会增快建造房屋的速度。应该是运用了这样的方法澳洲人才能够在短短几年内就在这里兴建起一座繁荣的城市。——摘自《特里尼临高见闻记》

给定资料8.

蓄奴制是封建时代落后的象征,元老院是不欢迎私人蓄奴的。特别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奴婢,绝大多数都是用于家庭服役,除了消耗社会财富之外毫无产出可言。而且蓄奴还使得大户直接控制了大量的人口,这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非常不利。元老院在法律层面上是限制蓄奴的。不仅完全禁止奴隶买卖,对原有的奴婢也有各种限制。

在土地政策上,临高“待开发农业用荒地”很多,难得是如何经营,想靠招募几家佃户就能解决一切显然是行不通的。稳妥的办法是找天地会全包或者半包。所谓全包,即将土地全权委托给天地会经营,地主什么也不用管。到时候按照租约收取分成就是。亦不用投入一文钱,即使税负也由天地会代办缴纳。

给定资料9.

“同志们,我们在海上、陆地取得的一系列伟大的胜利,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这对我们来说还紧紧是开始。我们的政权,在这个世界上依然是一个小小的势力。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光荣、艰巨的。要完成这些任务,还需要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考验,我相信任何困难,任何敌人都不可能压倒我们――战争只是暂时停歇了,北京、盛京、汉城和东京的统治者们继续在他们的宫殿里发号施令……荷兰人依然扬帆巴达维亚……在我们身边,隐蔽的敌人还要做垂死挣扎,斗争将是尖锐的,激烈的,斗争还要长期持续下去。我们的道路还很漫长――世界,现在还不是我们的,但是,终有一天,她会是我们的!”——摘自文德嗣 同志的新年贺词。

三、作答要求

(一)认真阅读给定材料,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分)

1.给定资料1、给定资料2、给定资料7、给定资料8反映了我大宋之所以欣欣向荣、所向披靡、无敌于天下的几个重要原因。请根据这些材料,对这几个原因的具体表现进行概括和归纳。(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2.根据给定资料1中的有关内容,谈谈你对文中划线句子“没有人格的奴隶是没有任何创造性和认真精神的”的理解。(5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00字。

3.根据给定资料3中的有关内容,谈谈你对文中划线句子“移风易俗是好事,但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这一表述的理解。(5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00字。

(二)依据给定资料,谈谈你从下面一段文字中得到哪些启示。(10分)

给定资料4.农民在大宋一统天下,为广大群众打造太平盛世伟大征程中的地位是重要的,农民问题乃大宋胜利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大宋,大宋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赶速做起来,农民问题不解决,农民问题不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我们的政权。

给定资料6. “我是个穷厨子,给苟家上上下下的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做饭好些年了。这些年气候不好,不是旱就是雨,台风雹子轮番来。大家平日里都过得艰难,粥里下块番薯就算过年了。这苟家呢?我是个下等厨子,不知道什么道理,就说我知道的他们家的吃饭好了。他家用的头等厨师,都是能把一口猪做出几十道菜的高手艺,一盘炒肉,就用一头活猪背上的一块肉,其他都不要。吃鱼要吃张嘴吐气的,吃虾要吃活蹦乱跳的,米要碾过三次,作饭都都是白米饭,里面一颗杂粮、番薯都不加!吃白米饭吃腻了,就做油炸的糕饼吃,一炸就是一大摞啊……喝酒是十年的,人参汤得辽东来的,还要半尺长的。最可恨的是苟循义的儿子苟大少,这个小挨刀的,从小时候吃包子,烫了不吃,冷了不吃,不冷不烫的时候,叫两个美貌的丫鬟各捏着一个角,送到他嘴边,他就当中咬一口,余下就全丢了喂狗。”

(三)某县政府拟进一步宣传“移风易俗”,力图在一年内全面实现本县无裹脚。请根据给定资料,以县政府的名义草拟《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10分)

要求:(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2)用语得体,通俗易懂;(3)不超过500字。

(四)假定你是一名派到农村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简要分析元老院为什么要制定上述资料中的土地政策和禁奴政策?农村问题还存在哪些问题?并提出解决以上问题的具体建议,供上级有关部门参考。(20分)

要求:

(1)对原因的分析准确、全面,不超过100字;

(2)所提建议具体、有针对性、切实可行,不超过300字;

(3)条理清楚,表达简明。

(五)给定资料9的划线部分写道:“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光荣、艰巨的。要完成这些任务,还需要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斗争还要长期持续下去。我们的道路还很漫长――世界,现在还不是我们的,但是,终有一天,她会是我们的!”请结合你对这段话的思考,参考给定资料,认真分析大宋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劣势,并以解决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并最终夺取天下为中心思想,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立意明确,言之有物,不得空洞无物抒发议论;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语言流畅,结构清晰;

(4)总字数800~1000字。

参考答案

如今还能怎么样 提供

(一)认真阅读给定材料,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分)

1.给定资料1、给定资料2、给定资料7、给定资料8反映了我大宋之所以欣欣向荣、所向披靡、无敌于天下的几个重要原因。请根据这两则资料,对这几个原因的具体表现进行概括和归纳。(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答案:

伪明以士人治天下,以农为国本,我大宋善奇淫邪技,此二者之根本不同也,伪明官吏鼠目寸光不及我大宋元老深谋远虑。伪明压榨平民100铜板让百姓怨声四起,而我大宋压榨1000铜板却让黎民感恩戴德,手段高下立判也。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00字。

答案:

奴隶有奴隶的觉悟,玩命干活也不会有一文钱落自己腰包。宽待奴隶,行问责制。可也。   

要求:(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2)用语得体,通俗易懂;(3)不超过500字。

答案:

伪明不甘失败,迟早卷土重来,犯我大宋天威者,虽远必诛,然我等升斗小民当躲避战乱,保全性命要紧,裹脚的跑不快,落入敌手先奸后杀,惨哉。   

要求:

(1)立意明确,言之有物,不得空洞无物抒发议论;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语言流畅,结构清晰;

(4)总字数800~1000字。

答案:

此题不难,唯要求字数过多,学生有祖传春宫一幅,献与大人,万勿推辞。   

pioneertime 评论:

不要低估了古代文人瞎掰的水平。

八股文的题目,多有完全不知所云的截搭题,照样给你写出文章来。

考申论,他们写出文章来毫无压力,难点在于他们不清楚要采取什么样的指导思想来写文章,而这是需要长期揣摩的。

4.0
1人评价
avatar
A
0
尝试答了一下1-2,后边懒得写了
首先声明本人政治特别差而且对公务员考试一无所知,以下都是靠想象力瞎jb答的……
一、
1. 以人为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工业化/流水线生产;优化社会和生产结构
(具体表现概括略)
2.奴隶主仅想最大限度地压榨奴隶,创造的价值没有一分钱归奴隶所有,只能靠强制逼迫后者劳动。因此后者缺乏积极劳动的理由,自然也不会发挥主观能动性,遑论创造性和认真精神。
3.移风易俗长远来看是对社会的帕累托改进,故是好事;由于社会风俗根深蒂固,个人的认知结构受社会风俗塑造(比如觉得缠足是正当的),会本能拒绝变革,故是困难的。
二、
澳宋面对一个农业社会,需要获得农民的支持才有群众基础,才能稳固统治;社会贫(农民)富(地主)差距严重,且后者的骄奢淫逸建立在对前者的剥削上;为了解决农民问题,需要打倒地主

(第五题一个不正确的立意:贵政权实际上就是在干一个【空降到16世纪运用更高层次的统治水平和更先进的生产力优化社会进而当上球长】的事嘛……优势如上所述。劣势是贵政权a.上层阶级由500废组成,整天内讧,且初代元老死光了之后上述优势能不能传承下去是个问题 b.在黑暗的16世纪太先进了缺乏群众基础 c.我懒得展开分析的制度矛盾
至于怎么夺取天下我不知道,只能祝贵政权别二世而亡了)
10个月
avatar
0

1635年吧……

3年
0

可以可以,很用心的一份试卷。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