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启明》同人作品《一夜的工作》版权归《临高启明》版权方和同人作者所有; 为方便阅读,WIKI编辑仅进行必要的区分章节。

一夜的工作
作者ID
其他网站 知乎:翔龙
同人重要信息
地点 临高
内容关键字 总理,工作,日常,繁忙
转正状态 待转正
发布帖
其他 知乎:《一夜的工作》——临高国民学校高小三年级课文
同人写作情况
完结情况 完结

马国务卿在第三次全体大会上作了报告。《临高时报》要发表这个报告,由我把记录稿作了整理,送给首长审阅。

这一天,国务卿办公室通知我去中央政务院。我走进马首长的办公室。那是一间高大的宫殿式的房子,室内陈设极其简单,一张不大的写字台,两把小转椅,一盏台灯,如此而已。马首长见了我,指着写字台上一尺来高的一叠文件,说:“我今晚上要批这些文件。你们送来的稿子,我放在最后。你到隔壁值班室去睡一觉,到时候叫你。”

我就到值班室去睡了。不知到了什么时候,值班室的同志把我叫醒,他对我说:“马首长叫你过去。”我立刻起来,揉揉蒙眬的睡眼,走进首长的办公室。首长招呼我坐在他的写字台对面,要我陪他审阅我整理的稿子,其实是备咨询的意思。他一句一句地审阅,看完一句就用笔在那一句后面画上一个小圆圈。他不是浏览一遍就算了,而是一边看一边思索,有时停笔想一想,有时问我一两句。夜很静,经过相当长的时间首长才审阅完,把稿子交给了我。

这时候,值班室的同志送来两杯暖呼呼的红茶菌,一小碟花生米,放在写字台上。首长让我跟他一起喝茶,吃花生米。花生米并不多,可以数得清颗数,好像并没有因为多了一个人而增加了分量。喝了一会儿红茶菌,就听见公鸡喔喔喔地叫明了。首长站起来对我说:“我要去休息了。上午睡一觉,下午还要参加活动。你也回去睡觉吧。”

我也站起来,没留意把小转椅的上部带歪了。首长过来把转椅扶正,就走到里面去了。

在回来的路上,我不断地想,不断地对自己说:“这就是我们的国务卿。我看见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经常这样想,我想高声对全天下说,好像全天下都能听见我的声音:“看啊,这就是我们帝国的国务卿。我看见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每个夜晚都是这样工作的。你们看见过这样的国务卿吗?”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