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纵帆巡逻船
II级三角帆巡逻艇(侧视图)
皇家海军的“海盗追捕船”
概观
名称 三角纵帆巡逻船,简称称巡逻艇
前型 Ⅰ型单桅巡逻船
次型 Ⅱ型双桅巡逻船
制造厂 铺造船厂
下水 1629年6月,第一艘
技术数据
排水量 60吨
帆装 单桅纵三角帆
乘员 30人
武装信息
主武器 前后甲板各设一门12磅M1857式滑膛加农炮改装的海军炮
辅助武器 哈乞开斯式手动转管炮
打字机(改装前 )

三角纵帆巡逻船又称巡逻船,是元老院设计制造的重要船型,该船型灵活、轻快,极好的适应近海况和气候特点,是伏波军海岸警备队的主要组成船只。

一般5艘三角纵帆巡逻船组成一支巡逻舰队中队,执行近海巡逻、护航,驱逐捕拿拒缴捕捞税的渔船,专门打击抢劫渔民的小股海盗,保护过路商船等等任务。

设计要求

在琼州海峡等近海执行任务,不仅便于在海岸崎岖地形和浅海域域进行战斗,而且能在无风或者风向不利的环境下快速机动。[1]

技术贡献人

原型

这种巡逻船的原型是英国皇家海军在17至19世纪建造的海盗追捕船,该海盗追捕船排水量可达113吨。

但文徳嗣设计的船标准排水量只有它的一半――只是借鉴其概念,而非仿制。因为未来最多在海南岛沿岸,远航性能不需要考虑太多。

建造

1629年六月初,博铺海军造船厂在船台上依次安放了五根铁制龙骨,五艘同时开工建造。

整个工期(除舾装)还不到20天。

建成后,标准排水量60吨,人员编制30人。

技术特点

船体外形优化

整船采用中岛式布局,浅吃水船型。船体外形是文徳嗣和几个船模爱好者借助虚拟造船软件和庞大的流体试验数据库在电脑上完成的。

舰桥上,遮阳篷下是固定在甲板上的藤制高背舰长椅,而且它还是可以旋转的――这是吴旷明精心设计送给海上力量部的礼物,也是造船标准化措施中的一部分。

标准化建造

该型船只建造开始,工能委就尝试着推行标准化建造。造船所用的各种木制板材统一了尺寸和形状,在车间里用木工机械批量制造。文徳嗣甚至还初步搞了模块化建造的尝试,船上的一些大型部件是在地面上建造好的,然后再吊装上船安装。

标准化建造相对于土著的技术能极大地加快建造速度。

铁骨木壳

巡逻艇首次采用的铁骨木壳的结构。龙骨和肋材全部使用轧制的铁材。钢铁厂根据设计图纸,批量的轧制船上的龙骨、肋材。整个工期比原先木质龙骨肋材减少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

帆装

单桅三角帆设计,因为非常适合沿海地区风向多变的特点。

使用该帆型的巡逻船轻快,便捷,利用风力的效率很高。

初期船只的三角帆则是通过耶稣会的关系派人在澳门定制的。后来,通过耶稣会在欧洲雇佣制帆匠人来临高。

帆缆

帆缆操作系统全部仿制自北美分舵带来的游艇――除了用手摇葫芦取代了电动机。船上另外设置了3对长橹,用来提供额外的推进力和加速转向。

其他

船上暂时没有安装发动机,考虑将来的升级改装的需求,造船的时候留出了改装的空间和结构。计划中的发动机将采用单缸或者双缸的柴油机,它可以快速启动,适合巡逻艇的需求。

武器

主要武器

前后甲板各设一门12磅M1857式滑膛加农炮改装的海军炮,采用和镇海号相同的甲板露炮廓安装方式。

根据文徳嗣的计算,即使以炮手的训练不算太充分,每门炮一分钟也可以发射1次。炮弹配置上根据几次海战的经验,更多的配置了燃烧弹、榴弹和霰弹,还有专门用来射击桅杆的链弹。

辅助武器

船上另外安装了一种专门对付密集战斗人员的大杀器:多管枪(又称“打字机”)。因为巡逻船面对的海盗喜欢以跳帮接舷战为主要战斗方式,这样做避免了小型船只人数少、肉搏吃亏。

甲板搏斗时用的近战武器——手持式霰弹炮

为防备敌人跳帮,在船舷两侧设有保护网。

船型衍生

Ⅰ 型单桅巡逻船

三角帆巡逻艇1.jpg

初始建造的型号即是属于Ⅰ 型单桅巡逻船。

Ⅱ型双桅巡逻艇

巴尔地摩骄傲二号-美国的仿制的双桅纵帆船.jpg

1630年11月,Ⅰ 型已使用一段时间,根据海岸警备队的反馈意见,修改设计建造,将单桅变成双桅。

与Ⅰ 型的主要区别就是双桅[2]

参考与引用

  1. 第三卷 新社会 第一百七十三节 巡逻船
  2. 第四卷 新澳洲 第二百零二节 源源不断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