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钢铁公司是在马袅工业区1630年4月开始建设的、元老院的第一个钢铁联合体。
在该工业综合体建成投产后,拥有钢山铁海的元老院基本以每年一次大型军事行动的频率,向外扩张。

该钢铁综合体包含着从选矿、炼铁、炼钢、轧钢等钢铁生产中的全部环节。不仅将大幅度的提高钢铁产量,而且也能生产旧时空常见的钢板、带钢、线材以及各种型钢等。
建完成后,在1632年至1634年间逐步将搬迁到马袅工业区的原文澜河畔小钢铁厂(一期炼钢)里的转炉车间和轧钢车间,划属临高钢铁公司管理。

选址原因

一方面,原先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穿越集团的钢铁、重化工企业一般设在文澜河河口地区和百仞城外。但是1631年后受限于可利用的土地面积――沿河大多数是开发多年的水田,用来做工业区对农业来说是一种浪费,水稻田地基的建筑处理也很麻烦――发展潜力有限,又有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的问题。企划院在规划中将钢铁、化工产业的大型化生产基地逐步转移到马袅半岛的开发区去。
另一方面,马袅半岛三面临海,东临红牌港,北临琼州海峡,距离海口卫所65公里,距离临高县城12公里。建筑总公司规划的开发区由东西部二个组团构成,规划面积20.5平方公里。基建条件好。拥有红牌港这一天然港口,区内海岸线总长约为16.5公里。
澄迈战役之后,元老院的势力扩展到了整个海南岛,原本临近前线的马袅半岛成为了临高政权的统治核心区域。马袅公社属于“久经考验”;琼州海峡的制海权由海军控制,而伏波军的陆军基地就设在马袅公社。新建的钢铁和重化工工业区安全有了可靠的保证。

管理人员

总经理、总工程师:季无声
副总工程师:姜野
马袅一号高炉归化民负责人和主要技术骨干:李工长

主要原材料

田独铁矿和后来石禄铁矿产出的精铁矿粉和矿砂,广州采购来的生铁;
南宝煤矿的低品位煤(泥炭),甲子煤矿的(褐煤),鸿基煤矿和湛江的动力煤;

产品

生铁,各型号的高、低、中碳钢;
副产品:(钢渣)水泥、磷肥、煤焦油。
短板:除高锰钢外的合金钢,都无法生产。因为元老院控制的区域,海南、鸿基、高雄、济州岛和山东基地外等地没有大规模优质的有色金属矿藏。要想继续壮大重工业,就得大举扩张地盘。

主要客户

为运输、建筑、化工、机械、军工、食品等轻重行业提供了优质的钢铁。

重要车间和生产设备

选矿厂

高高的矗立着斗式提升机和水槽的地方是选矿厂,设备大部分是从旧时空带来的:2台选矿机、5台粉碎机和2台破碎机。凡是因为客观条件不允许而无法在开采地建立选矿厂的铁矿石送到这里选矿.
田独的矿石品位很高,可以直接用来炼钢。
钢铁工业部打算矿石进行分选之后,将品位最好的矿石直接炼钢,次一些的用来炼生铁。
也可以承担选取部分其他有色金属矿的任务。

炼铁高炉

建设了二座高炉(马袅一号高炉、二号高炉)。
每座的高炉设计容积125立方米,10米高,其技术水平大概是旧时空标准1880……1900的水平。 由于临近海岸,防台风是个相当关键的问题,所以不但高炉的地基不惜工本,用得临高出品的最好的水泥搅拌的钢筋水泥砼,而且高炉的炉身外围,还搭建有一圈用来支护的加固梁柱和固定锚索。

  • 每座高炉容积125立方米,一昼夜能生产生铁达到50吨。二座高炉同时开工,一年的生铁产量就是35000万吨的水平,这个数字让所有人都觉得眼前一亮,35000吨生铁!要知道工业革命期间英国在1720年的生铁产量不过25000吨。

大型热风炉

高炉旁矗立着高达10米的考帕式热风炉.
125立方米的高炉需要的鼓风量远远超过了过去的几座小转炉和熔铁炉。大往往意味着更高的效率。热风炉在第一期搞转炉炼钢车间的时候已经建造过,有了相当的建筑和使用经验。
有了足够的耐火材料,不但体积变大,内部结构方面也进行了优化,大型热风炉是中规中矩的考帕式热风炉,高达10米。热风炉利用高炉的高温废气对鼓风机进入高炉的空气进行预加热,设计目标是出风口温度可达620℃。

  • 优点:在如此高得温度下,铁矿石的还原性就将达到最高,焦炭消耗量可以减少五分之一。

混铁炉

(由于材料和技术储备限制,暂未上马。)
储存高炉出来的炙热铁水,保温,让铁水保持液体状态,等待向炼钢的平炉中转。优点是能极大的提供能源使用效率。
因未上马,暂时只能用以铁锭形态送往平炉加热冶炼。

煤气厂

煤气厂使用专用的煤气发生炉干馏各种劣质煤,获取煤气。为了整个工业区提供气体燃料,而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平炉炼钢提供燃料——高炉冶炼中产生的煤气热值偏低,无法作为平炉的燃料使用。
整个厂房四周是全敞开式,目的是最大程度的做好通风,避免发生泄露造成伤亡事故。
高架厂房下,浇铸好的钢筋水泥基座上矗立着十多座圆筒形的煤气发生炉,煤气发生炉使用水套密封,输煤气管道在高架厂房的铁支架上已经安装就位,输气管道是铸铁的,接口处用水玻璃混合瓷器碎末密封――这是目前他们最好的防腐蚀密封材料。阀门和流量仪表是临高自产的,质量不是很有保证.
车间门口的鸟笼――现在没有可以向煤气内添加的特殊化学品来作为警告气味,所以只能在所有有煤气的地方用最简单的鸟类测试法。一旦煤气泄露,小鸟立刻就会萎靡。
原理:煤炭加入发生炉之后点火进行干馏,与从炉底加入的空气发声反应,即产生煤气。但是这时候的煤气热值偏低,作为平炉燃料热值偏低,所以在炼焦的同时将锅炉蒸发器制取的水蒸汽按比例混合空气之后鼓入发生炉中,制取出半水煤气,半水煤气的热值较之于空气煤气要高不少,可以作为平炉使用的燃料。

从煤气车间伸出的架空输气管道向平炉车间延伸,支撑管道用得架空基座大部分是用砖砌得,砖柱的当中是熟铁柱,用来增加整个基座的强度。
优点:煤气发生炉的结构简单,容易操作。而且机械口也有了很多制造使用的煤气发生炉的经验。制造和使用毫无困难。
副产品:干馏时产生的焦油经储存专门的焦油槽内,再运往博铺的煤焦联合厂进行进一步提炼。季退思准备以后再在马袅煤气厂配套一个焦油处理厂,就地处理煤焦油生产化工产品。

平炉炼钢车间

二座平炉. 马袅的平炉壁内侧的耐火炉衬用得是马袅盐场的苦卤工厂出品的镁砖。马袅盐场的苦卤工厂从工业制盐生产之后的副产品苦卤中提取氢氧化镁,再经过高温煅烧之后获取的材料制成的耐火砖。这种砖砌成的炉衬属于碱性炉。是因为中国的铁矿普遍含有磷,致使从广东收购来的生铁大多含有较多的磷,质地偏脆。虽然在使用转炉的时候是通过造渣工艺,添加小苏打和石灰石去除磷成分,但是去除不够彻底,生产的钢铁质量欠佳。

空气和气体燃料混合之后形成的燃烧火焰遍及炉膛的三分之二高度,一直冲到炉料表层的上方。火焰通过的炉膛是用耐热材料砌成的长方形浅槽,为了防止废气中的固体颗粒沉淀在砖格里,废气先通过沉渣室进行固体颗粒的沉降,然后再排往烟囱。在这一废气排放的过程中,废气将一部分热量传递给通过砖格通道进入炉膛的煤气和空气。结果使得炉内的火焰温度上升到了1650℃。

平炉炼钢是用平炉以煤气为为燃料,在燃烧火焰直接加热的状态下,将生铁、废钢、高品位铁矿石等原料熔化并精炼成钢液的大规模炼钢方法。 平炉的基本工作原理是蓄热,它不需要另外修筑蓄热室――其本身就带有蓄热室,但是需要使用高效可控又相对干净的气体燃料――煤气。
优点:由于西门子-马丁平炉炼钢法能够在更高的温度下冶炼大量金属,所以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成为20世纪的炼钢工艺的主流。在旧时空是直到1960年代还在使用的主要炼钢法,其生产效率和钢材质量远比传统的贝赛麦尔转炉法要高。

轧钢车间

拥有初锻机 2台、热轧机 2台、热穿孔机 2台、冷轧钢机 2台、冷拔钢管机 2台、冷拉棒材机 2台、冷轧钢管机 2台。可以方便的冷轧热轧各种常用规格的钢板、带钢、线材以及各种型钢等。[1]   

水泥厂

利用冶炼的钢渣,制造优质水泥。

重工业实验室

三期改造后期,利用旧时空带来的设备,设立重工业口的实验室。负责钢铁工业和附属的水泥工业的化学实验分析原料与成品成分,为下一步炼制特种钢、合金钢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引用

  1. 第六卷 战争 第一百零四节 硅钢片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