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纲领》是在1629年1月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制定的在穿越集团中起临时宪法作用的纲领

主要内容

穿越国家的性质

  • 在政治上,穿越集团的国体为贵族共和制。由全体穿越者构成的元老阶层为统治阶层,享有一切最高政治、经济和法律权力。
  • 元老组成的元老院为穿越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

元老席位继承

元老的席位由元老的子女继承世袭。除非元老绝嗣或者元老院表决通过“剥夺令”,否则席位不得取消。

元老享有的权力

  • 元老享有人身保护权,元老的个人自由、人身安全和财产神圣不可侵犯。除元老院授权之外,任何人或者组织无权对元老进行拘捕、审判和没收财产。对元老的犯罪嫌疑和与土著的刑事、民事诉讼,由元老院授权荣誉法庭处理。
  • 元老之间一律平等,均享有元老院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同时享有一切法律规定的元老享有的权利。
  • 元老与土著之间具有人身不平等权。具体到犯罪行为判例上:元老杀死土著,只处以财产罪;土著杀了元老,依照穿越国家的未来的刑事法定罪。元老与土著之间的刑事民事诉讼一旦判决对土著即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但是元老可以上诉一次。
  • 元老之间的刑事和民事诉讼由荣誉法庭处理。但是荣誉法庭无权判决处死一名元老或者宣布剥夺其元老席位的“剥夺令”――必须由元老院做出决议。

只有元老被证实犯有以下罪状的时候可判处死刑――

  • 杀死其他元老;
  • 主动投奔其他势力为其效力;
  • 宣布独立,自立门户

除此以外的任何罪名、罪状,不论是否能证实,一律不得判处死刑。最严厉的惩罚是终身剥夺元老院席位。这一席位可以在元老去世之后由其子女继承恢复。 一般状况下,元老被荣誉法庭判决有罪之后只许处以财产刑和软禁,软禁期间享受不低于元老平均水平的生活待遇,其名下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

  • 元老的武器持有权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力
  • 元老拥有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的权力

元老承担的义务

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国家安全。

元老在需要时候有义务拿起武器保卫穿越集团。

元老在间接税上享有国民待遇。向元老征收的直接税必须经过元老院审议,一税一议。

元老死后其持有的穿越集团的股票一半收归国有。

干部任免

执委会以下的所有干部全部由执委会任免,其中人民委员会和部的主要领导人事变动必须经元老院批准。部长、人民委员以下干部的人事任免不需要元老院批准的这个程序。[1]

穿越集团的政权组织形式

穿越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元老院,元老院每年的年末召开一次定期会议。元老院下设常务委员会和荣誉法庭。常务委员会在休会期间代行元老院的部分职责。每十名元老中产生一名作为常务委员会的成员,当然前提是他必须常在临高,随时可以参加会议。驻外和经常需要出差的元老就不大方便担任这个职务了。

元老院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不享受任何形式的报酬,也不是专职人员。除了常务委员会开会期间可以免除本职工作之外不享受任何特殊待遇。常务委员的任期只有一年,并且不得连任。二次任期之间必须间隔3年以上。

荣誉法庭只有一块牌子而已,并无任何常设人员。只在需要的时候才召开。为了确保法庭的公正性,荣誉法庭采取十二人陪审团制度。 行政机构作了调整。在整体架构上继续采用执委会制度。但是对原先的体制架构进行了全面的调整,专设了中央政务院作为日常行政工作的机构。另外设置了专门分管司法的机构――仲裁庭,在机构设置的形式上完成了三权分立。

新版的执委会由9人组成,每人各分管一个方面。9名执委直接向元老院负责。 这9名执委分别是:

  • 元老院议长:分管元老院,主持元老院全面工作,负责常务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监督执委会工作。
  • 执委会主席:主持穿越政权的全面工作,兼任穿越国家的武装部队总司令。对外是国家的代表。
  • 国务卿:分管经济,主持中央政务院全面工作。
  • 企划院总裁:分管穿越国家经济、政治、军事的长期规划和布局,负责物资管理和配给。
  • 制造总监:分管工业和科技。
  • 殖民及贸易长官:分管所有海外拓殖活动和贸易
  • 财政总监:分管财政和金融工作。
  • 军务总管:分管军队建设和组织工作。
  • 仲裁庭代表:分管司法、保密和政治保卫工作。

除了这9人之外,执委会办公厅主任也属于执委会的一员,但是在会议上他仅是列席地位,只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办公厅主任分管政权机构的日常事务,全体穿越众的生活福利,同时管理穿越众的组织人事工作,相当于兼任组织部长。

执委会的10名执委全部采用政务官模式,任何穿越众,只要年满二十一周岁并且满足职位所需要的条件的,均可作为候选人参选,执委的任期为四年。到期可连任一次。连任一次之后的再当选必须间隔一届。

执委会所有职务全部为文职,所有现役军人不得任职,也不得作为候选人参加竞选。

执委会以下的各机构官员为事务官,由上级部门和长官采用行政任命的方式产生。产生办法由制订中的《干部管理条例》来决定。

穿越集团的所有的官僚机构:委员会、部、署、办公室等等,不论现在其分管归属,除司法系统之外,在建制上全部归属在中央政务院系统下。

原有的各种委员会、部、办公室和处,经过梳理整顿,各自进行归口。并且规定了各独立运作部门的等级:第一级是部、委员会,下来是总署、局、总公司;最后是办公室。

共同纲领第一修正案

共同纲领第一修正案》于第三次全体大会宣布。

元老院

  • 元老院是一切的根源。是天命所在,是国家的象征,是最高权力的体现。
  • 元老院拥有世俗和宗教的最高权力。
  • 元老院是国家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
  • 元老院拥有一切事务的最终裁判权。

元老院主席

  • 元老院主席是元老院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也是元老院的领导人和象征。
  • 元老院主席权限包括:
    • 任免武装部队指挥官、仲裁庭庭长、内阁首脑;
    • 宣战或宣布停战;
    • 协调国家三权机构领导人之间的关系;
    • 颁发委任状,在政府首脑有渎职行为或议会认为其政治上无能的条件下将其罢免
  • 主席通过元老院选举产生。元老院每年举行一次年会,讨论国家大事及主席的行为。元老院可在主席不称职或失去主席的必要条件时以三分之二多数废黜主席。主席的任期为四年。可连任一届。

内阁

  • 政府实行内阁制。
  • 国务卿是继主席之后的政府首脑。国务卿通过中央政务院管理国家日常工作,他有权任命数名人民委员。分管各项专门事务。国务卿由议会选举产生,任期四年。可连任一届。人民委员由国务卿提名,需要议会审议通过。
  • 国务卿和人民委员的提名、选举和任命均需得到元老院的同意。

议会

议会是元老院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采取上下两院制。目前只设立上议院。每一位已成年并且享有完全元老权力的元老自动成为上议院议员,享有议员权力。

议会享有一切最高立法机构应有的权力,诸如有权批准同外国签订一切条约、协议和合同;审议财政预算案;随时对国务卿、人民委员和部长进行质询和弹劾,批准政府需要采取的紧急措施等等。但是,议会通过的任何议案必须得到元老的批准后才能成为法律。议长一年一选,可以连选连任。

为了保证议会决议不违背《共同纲领》,元老院有权监督、审查和否决议会通过的一切决议和提案。

  • “财政预算权”“元老干部人事权”和“元老地位判定权”三项主要权力由元老院掌握。事关此三项的政策和决议必须由元老院全体审议通过。
  • 新体制下,明确了元老院的最高权力并且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免除了元老院对行政事物的具体管理,也就是说。元老院除了决定大政方针和财政人事权力之外,不再具体干涉行政事务。
  • 发生侵害元老个人和家庭情况发生之后,当事元老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履行元老权力,不能正确的维护全体元老的利益和形象的时候,由元老院授权元老院办公厅和仲裁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进行处置。在采取行动时由元老院派遣代表全程陪同。
  • 修订原《共同纲领》中“元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的条款,将元老的法律特权改为“元老享有自动赦免权,毋须承担任何刑事责任”;明确元老受到元老院颁布的各种法律的约束,任何违法行为均可被起诉定罪和追究民事责任。
  • 重申对元老的调查起诉审判和执行的权力均属于元老院;涉及元老的案件采取“一事一议”制度;任何个人或者部门不得擅专。案件调查审理执行阶段均不得有归化民参与。对外公布必须得到元老院批准等等保护性措施。
  • 修改内阁成员由国务卿提名的条款,改由元老院自由提名。

参考

  1. 《临高启明》(网络版), 第三卷 新社会, 第349节.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