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纲领》是在1629年1月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制定的在穿越集团中起临时宪法作用的纲领

主要内容

穿越国家的性质

  • 在政治上,穿越集团的国体为贵族共和制。由全体穿越者构成的元老阶层为统治阶层,享有一切最高政治、经济和法律权力。
  • 元老组成的元老院为穿越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

元老席位继承

元老的席位由元老的子女继承世袭。除非元老绝嗣或者元老院表决通过“剥夺令”,否则席位不得取消。

法律对元老的保护

元老享有人身保护权,元老的个人自由、人身安全和财产神圣不可侵犯。除元老院授权之外,任何人或者组织无权对元老进行拘捕、审判和没收财产。对元老的犯罪嫌疑和与土著的刑事、民事诉讼,由元老院授权荣誉法庭处理。

元老之间一律平等,均享有元老院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同时享有一切法律规定的元老享有的权利。

在法律上,元老与土著之间具有人身不平等权。具体到犯罪行为判例上:元老杀死土著,只处以财产罪;土著杀了元老,依照穿越国家的未来的刑事法定罪。元老与土著之间的刑事民事诉讼一旦判决对土著即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但是元老可以上诉一次。

元老之间的刑事和民事诉讼由荣誉法庭处理。但是荣誉法庭无权判决处死一名元老或者宣布剥夺其元老席位的“剥夺令”――必须由元老院做出决议。

只有元老被证实犯有以下罪状的时候――杀死其他元老;主动投奔其他势力为其效力;蓄意破坏穿越集团的生产能力和科技资料,造成不可挽回损失的;宣布独立,自立门户――才有被剥夺元老席位,判处死刑的可能。

除此以外的任何罪名、罪状,不论是否能证实,一律不得判处死刑。最严厉的惩罚是终身剥夺元老院席位。这一席位可以在元老去世之后由其子女继承恢复。

一般状况下,元老被荣誉法庭判决有罪之后只许处以财产刑和软禁,软禁期间享受不低于元老平均水平的生活待遇,其名下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

干部任免

执委会以下的所有干部全部由执委会任免,其中人民委员会和部的主要领导人事变动必须经元老院批准。部长、人民委员以下干部的人事任免不需要元老院批准的这个程序。[1]

共同纲领第一修正案

共同纲领第一修正案》于第三次全体大会宣布。

元老院

  • 元老院是一切的根源。是天命所在,是国家的象征,是最高权力的体现。
  • 元老院拥有世俗和宗教的最高权力。
  • 元老院是国家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
  • 元老院拥有一切事务的最终裁判权。

元老院主席

  • 元老院主席是元老院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也是元老院的领导人和象征。
  • 元老院主席权限包括:
    • 任免武装部队指挥官、仲裁庭庭长、内阁首脑;
    • 宣战或宣布停战;
    • 协调国家三权机构领导人之间的关系;
    • 颁发委任状,在政府首脑有渎职行为或议会认为其政治上无能的条件下将其罢免
  • 主席通过元老院选举产生。元老院每年举行一次年会,讨论国家大事及主席的行为。元老院可在主席不称职或失去主席的必要条件时以三分之二多数废黜主席。主席的任期为四年。可连任一届。

内阁

  • 政府实行内阁制。
  • 国务卿是继主席之后的政府首脑。国务卿通过中央政务院管理国家日常工作,他有权任命数名人民委员。分管各项专门事务。国务卿由议会选举产生,任期四年。可连任一届。人民委员由国务卿提名,需要议会审议通过。
  • 国务卿和人民委员的提名、选举和任命均需得到元老院的同意。

议会

议会是元老院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采取上下两院制。目前只设立上议院。每一位已成年并且享有完全元老权力的元老自动成为上议院议员,享有议员权力。

议会享有一切最高立法机构应有的权力,诸如有权批准同外国签订一切条约、协议和合同;审议财政预算案;随时对国务卿、人民委员和部长进行质询和弹劾,批准政府需要采取的紧急措施等等。但是,议会通过的任何议案必须得到元老的批准后才能成为法律。议长一年一选,可以连选连任。

为了保证议会决议不违背《共同纲领》,元老院有权监督、审查和否决议会通过的一切决议和提案。

  • “财政预算权”“元老干部人事权”和“元老地位判定权”三项主要权力由元老院掌握。事关此三项的政策和决议必须由元老院全体审议通过。
  • 新体制下,明确了元老院的最高权力并且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免除了元老院对行政事物的具体管理,也就是说。元老院除了决定大政方针和财政人事权力之外,不再具体干涉行政事务。
  • 发生侵害元老个人和家庭情况发生之后,当事元老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履行元老权力,不能正确的维护全体元老的利益和形象的时候,由元老院授权元老院办公厅和仲裁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进行处置。在采取行动时由元老院派遣代表全程陪同。
  • 修订原《共同纲领》中“元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的条款,将元老的法律特权改为“元老享有自动赦免权,毋须承担任何刑事责任”;明确元老受到元老院颁布的各种法律的约束,任何违法行为均可被起诉定罪和追究民事责任。
  • 重申对元老的调查起诉审判和执行的权力均属于元老院;涉及元老的案件采取“一事一议”制度;任何个人或者部门不得擅专。案件调查审理执行阶段均不得有归化民参与。对外公布必须得到元老院批准等等保护性措施。
  • 修改内阁成员由国务卿提名的条款,改由元老院自由提名。

参考

  1. 《临高启明》(网络版), 第三卷 新社会, 第349节.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