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香,又名刘香佬,广东省新安县博寮岛(今香港南丫岛)原居民,为郑芝龙组十八芝武装海商集团成员之一。 郑芝龙为明朝、荷兰买办代表,刘香为佛朗机(西班牙、葡萄牙)买办代表,两人素有不和。 1629年,刘香因拒绝投降明朝,遂与昔日结义兄弟郑芝龙决裂。以潮汕一带为基地和郑芝龙集团长期对抗。 曾经在李丝雅的撺掇下和西班牙人一同攻打博铺港,失败,损失500余人。曾经一度想招揽兰度为其效力,遭到拒绝。向荷兰人购买火炮继续和郑芝龙对抗。在郑芝龙在霸王行动中被杀后,刘香在1633年9月向元老院投降。其后事迹不详。

现在居住在三亚,和他手下那帮兄弟联合入股搞集体农庄,年底大家分红,公司名字还是王洛宾元老取的。

这家农庄的地在三亚最多,有上万亩的地。专门请了天地会做技术支援。刘香手下的很多人现在都在那家农庄里做事。住也住在一块。大概将近一百来户吧。

刘老香和他手下都是潮汕佬,心最齐。又能做事。过去当海盗的时候也弄了不少钱。所以办了农庄之后不论是盖房子、买机器还是买种子,修水利……都不吝惜花钱。还办了好些个小加工厂――更来钱了。越有钱就赚钱就越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