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有德(1602年?—本时空1633年,原时空1652年),字瑞图,辽东盖州卫(今辽宁省盖县)人,原籍山东,明末任参将,矿徒出身,曾是辽东海盗,后投效毛文龙,与尚可喜耿仲明被称为“山东三矿徒”。

原时空经历

毛文龙后为袁崇焕所杀,其旧部由副将陈继盛统辖,不久,参将刘兴治皮岛叛乱,杀陈继盛等十余人,总兵黄龙随即赴皮岛镇压。孔有德、耿仲明不服黄龙统辖,率部来投登莱巡抚孙元化

崇祯四年(1631年)八月,皇太极率清兵攻大凌河城(今辽宁锦县),祖大寿围于城内。孙元化急令孔有德以八百骑赶赴前线增援。

本时空经历

1631年10月,孔有德抵达吴桥时,因遇大雨春雪,部队给养不足,士兵抢劫哗变。但是没有按照旧时空发动吴桥兵变。在朱鸣夏鹿文渊陈思根等元老的策划下,最终还是发动兵变,夺取登州,自号都元帅。在耿仲明的里应外合下,打下登州,俘虏了孙元化,但是又被陈思根带人救出。

此后,与穿越众多次交手,均失败。并且运粮队屡遭攻击,不得已和元老院进行和谈,用掳掠来的人口换取粮食,并且默许元老院在登州的行动。

明军在元老院的支持下,将登莱叛军打得节节败退,不得已,1633年1月,孔有德和李九成献出登州城,第二舰队和北上支队突然发起了对庙岛群岛两栖作战,在长山列岛附近海上将其劫持至济州岛。随后孔有德作为登莱之乱叛军首领被处决。首级被高价卖给明军。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