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集团对天地会重要客户临高县学田进行的改造工程。

背景

临高县的学田位于县城西门外,水田一共三百二十六亩四分,旱田一百一十五亩一分,园子地十三亩。学田靠近河岸,引水容易,又没有内涝的问题,在本地堪称上佳的土地。

学田因为佃户逃亡而大量抛荒。临高县教谕王赐为维持县学与天地会签订承包合同,双方同意以临高的学田作为“临高教育基金会”的资本,具体运作由穿越集团属下的“天地会”负责。临高县学不向天地会收取任何形式的田租,天地会对学田进行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县学均不做干涉。作为回报,天地会要负责临高县学、文庙、茉莉轩书院的全部的日常运作和维护的开支,也包括发给秀才、童生的各项生活补助。同时,学田应缴纳的粮赋也由“天地会”承担。这些资金全部以流通券的方式进行结算,存在德隆粮行的“临高教育基金会”名下。至于基金会,由天地会会长叶雨茗和王赐共同担任会长。除了日常常规开支之外,临时开支必须经双方同意才能提款。

改造过程

  • 修通至县西门的公路,平整土地,挖掘沟渠。将学田改成了四四方方的大块方格田并修建灌排分开的渠道系统。
  • 清点户口,建立学田庄,按照性别和体力状况分派了工作,丁壮们到百仞公社进行为期十五天的天地会种田培训,学习常见作物的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重点讲授水稻、小麦和红薯的种植技术。
  • 农技员定期下乡巡视

影响

学田的面貌是王赐自打到临高任职以来最好的时候,绿油油的秧苗,整齐的田埂和水渠,园子地里新搭的的篱笆和上面缠绕着正盛开的南瓜花,这番美丽的田园风景,城门外刚刚耸立起来的堡垒式的房子是澳洲人为学田的佃户们修建的。房子修得很是考究,里面有晒场、有厕所、有牲口棚还有水井,一应生活设施不但应有尽有,而且布局之合理,使用之方便,都是他前所未见的。当然里面住得不止是佃户,还有澳洲人从大陆上成批搜罗来的长工之类的人物,也在种学田。

李洛由到临高时,学田有的已经插上了绿油油的秧苗,有的却是开满了金黄色的菜花,有的是成批的各种蔬菜,也有种着不知名的绿色的作物。长势极好,比起沿路的农田要规整兴旺的多。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