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逢节,生卒年不详,万历三十五年丁未科(1607年}黄士俊榜,三甲九十二名,字坚侯,松陵镇人,万历十一年进士李周策之子。

李逢节
No Portrait.jpg
李逢节
文化水平 三甲进士
势力信息
阵营 明朝
身份 官员
历任职务 广东巡抚

人物形象

形容伟岸的中年男子

原时空经历

天启六年,升应天府府尹,同年改南京工部右侍郎。次年任两广总督、兵部右侍郎,兼右佥都御史。

本时空经历

原时空为王尊德前任两广总督,原时空中广东巡抚为王尊德兼任本不存在单独的广东巡抚,但李逢节在本时空中为王尊德总督两广期间任广东巡抚,主民政事务,对两广总督之位有觊觎之心。 1631年正月受明廷之命采购葡萄牙火炮。

对王尊德“剿髡”军事行动表面附和,实则私底下自有打算,试图招抚刘香夹击髡贼,以贼击贼。为免紫字号的投献得罪京里大佬,而在查封三家紫字号企业时示意南海县衙拖延抓捕时间,使广州站有足够时间安全撤离,紫字号企业在广州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保全(但仍有大量财货被查封变卖)。

在第二次反围剿战役胜利后,本计划招抚澳洲人,但在收到大屿山之战的塘报后,慑于特遣队的船坚炮利,派遣李洛由往澳门与澳洲人和谈,同时试图联合葡萄牙天主会对抗珠江特遣队。但由于高舜钦禁绝葡萄牙人贸易的折子流出后,激怒了葡萄牙人,只能靠广州水师独立“抗髡”。在炮击乌涌、火烧五羊驿等军事行动后,不得不放弃抵抗答应付给伏波军三十万两“赎城费”换取撤军,以盐引为抵押向广州士绅借款四十万量白银,并在后续和谈中由李洛由代表广东官场与临高方面签订了《澳门合约》。

特遣队退出珠江流域后以未陷州县,而髡人退兵为由为广东官府演过饰非,并试图运作以接任病逝的王尊德成为两广总督。

注释与引用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