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是一种重要的、旧时空先进的胶凝材料,广泛应用于元老院国家的土木建筑、水利、军事筑垒等工程。

水泥可以用来作为建筑材料的黏合剂,也可用来胶结碎石制成的混凝土,硬化后不但强度较高,而且还能抵抗淡水或含盐水的侵蚀。

历史

1628年因需要给建造轮窑(烧制砖瓦)配套,开始试制水泥。

穿越初期,因缺乏煤炭和其他条件不具备,且无法成套设备对温度和原材料都有一定要求,所以因陋就简,利用土法烧制一种代水泥"人工火山灰水泥",来满足当时的需求。[1]

在解决了大量煤的供应后,王洛宾在旧时空采购的一整套立窑法生产水泥的小水泥设备开始运作,元老院建起旧时空标准下的"小水泥厂"。能够生产硅酸盐水泥[2]

原料

水泥所需要的原料,如粘土、石灰、石膏在D日不久在临高都有所发现:

  • 粘土:百仞滩三公里外、土著遗弃的传统砖瓦场的取土场的粘土本身含沙量少,土质偏红――含铁质高,很适合烧水泥。
  • 石灰:博铺那边用贝壳蛎房烧出来的石灰碳酸钙含量偏低,但是取土坑附近也能找到白垩土的矿层;
  • 石膏:当时在附近还没有发现,不过加不加石膏问题不大。1629年南宝发现大量石膏资源。

人工火山灰水泥的生产

原理

设备要求和流程都很简单:把烧成的砖瓦或者陶器破碎碾细,也可以直接将石灰和粘土放在窑内煅烧,即可制成。

性能特点

  • 这种代水泥的工序极简单,煅烧温度600-800摄氏度就可以满足,比烧制硅酸盐水泥所需要的1450摄氏度低得多。
  • 性能大致和最古老的“火山灰水泥”类似。虽不能和真正的硅酸盐水泥相比,但是可以用来作为建筑材料的黏合剂,甚至能制造强度要求不大的混凝土。
  • 人力或者马力牵引石碾。效率极低:只能碾10公斤。按这个水平,24小时不断的碾磨产量也只有240公斤。

试制

  1. 先把砖场里烧好的红砖取一批过来,劳工们用手工一一敲碎把砖头敲成小块,再碾磨细;
  2. 碾细过筛之后,这些粉末与石灰混合,然后加水拌匀;
  3. 这些混合物被用来砌一堵墙。干结之后证明这种烧粘土的代水泥完全可用。

设备

  • 一台简易的自动碾磨机。他们用了二个从百仞滩采石场找来的石碾,做了一个电动的双碾,用穿心轴连接于立轴上,立轴上装有轴承,以减轻转动时候的阻力,用一个安有甩轮的摇动架通过铁链带动伞形齿轮,使石碾运转。
  • 为加快人工加料和筛料和避免工人尘肺,并在伞形齿轮上加了一个木轮,用皮带带动一个筛粮食用的风车罗,物料由立轴顶端的漏斗加入,碾出的粉料由坡道自动流下,落入风车罗,利用风力将粗细粒分开,粗粒由坡道旁的输送料斗重新送回到石碾上面的漏斗,再次入碾子碾细。这套铁木石合作的土装置每天能粉碎差不多1吨的碎砖料。

触发科技

参考

  1. 第三十九节 水泥
  2. 第九十一节 成果和展望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