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令部各科处室职能:

  • 一处:作战训练处
    • 下设两科:
      • 一科:作战编成科
      • 二科:训练演习科
    • 一处职能为:职掌海军的指挥、训练、使用和管理;制定和贯彻执行海上战备计划和海军建设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战役、战术训练;制定和实施海军物资、技术保障计划;督导海军情报、通信和航海保障勤务等。
      • 一科职能:指挥及督导海军下属各单位的战略战术工作部署,依照元老院授权并根据元老海权战略发展前瞻计划,制定并实施海军各项建设规划。
      • 二科职能:根据元老院的战略部署及总参谋部的战役计划,制定并实施海军各项作战及训练计划。      
  • 二处:航海保证处
    • 下设四科:
      • 一科:通航综合管理科
      • 二科:海洋测绘科
      • 三科:海洋气象科
      • 四科:调查规划科
      • 业务指导单位:殖民贸易部、大航海俱乐部。
      • 直属单位:海军侦查测绘船大队,海军太白气象授时站。
    • 二处职能为:
      • 一科职能:管理元老院治下所有水域的通航秩序、通航环境;负责元老院所有航运机构航运计划、许可、审批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所有水域舰船适航标准认证、审定、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所有水域航行区、航道(路)、航运管制区、锚地和安全作业区等水域的划定;核定船舶靠泊安全条件及靠泊作业标准;核准所有与通航安全有关的岸线使用和水上水下施工、作业;核定所有港口进出港程序标准及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航运机构所有专业人员资格审查评定管理工作;负责审批所有非军事单位及个体搭乘海军作战舰船航行许可;负责外部势力武装舰船进入元老院领海水域的登记及审查放行工作;负责与农林水产省共同管理渔政行业,拟订渔业发展和渔政管理战略、政策、规划、计划并指导实施;起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并监督实施。编制渔业渔政专项建设规划,提出项目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编列渔业单位预算和专项转移支付安排建议,并组织或指导实施。
      • 二科职能:所有水域的综合测绘及发布工作,管理沿海航标、导航和水上安全信道;管理沉船沉物打捞和碍航物清除;管理全海域港口及航道测绘,组织编印相关航海图书资料。
      • 三科职能:收集各项航海气象数据,建立并完善所有水域综合气象情报;管理江河湖泊及海上气象情报预报警报、短期气候预测、空间天气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和气候影响评价的警(通)告发布;组织论证并审查海洋大气环境影响评价。
      • 四科职能:提出航运行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与航运运输体系相关的专项规划建议,按规定拟订航运有关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起草航运相关法律法规草案、规章草案、政策和标准。
  • 三处:军备保障处
    • 下设三科:
      • 一科:军备工程技术科
      • 二科:军械工程技术科
      • 三科:机械工程技术科
      • 直属单位:海军台南武器试验基地。      
    • 三处职能为:   
      • 一科职能:海军舰船所有武备的设计、制造和升级计划及标准,并督导有关配套单位的工作进度;编列军备必需品的研发预算,如向工厂提供各种被服装备的规格及总需要量,并包括为维修和开动海军舰船所需燃料的预算等。
      • 二科职能:为军械工厂提供各类海军军械的规格及所需军械的总量;办理军械的请领及军械修理,并对海军军械的效能及分配情况行使一般监督的职能。
      • 三科职能:海军舰船所有机械的设计、制造和维修计划及标准,并督导有关的承办厂商配套工作进度;编制机械研发和改进必需品的预算等。     
  • 四处:情报处
    • 下设四科:
      • 一科:大陆情报科
      • 二科:东北亚情报科
      • 三科:南太平洋情报科
      • 四科:印度洋情报科
      • 业务指导单位:海军两栖侦爆大队,海军侦查测绘船大队。   
    • 四处职能:负责收集对所有涉海国度及势力的发展和活动的即时报告,维护元老院海洋资源和利益,监视或用特种手段打击对元老院海权的潜在威胁,向元老院及其合作伙伴提供技术、运作和战术支援,并对全球海洋情报进行调查汇总。
  • 五处:通信处
    • 下设三科:
      • 一科:技术科
      • 二科:机要科
      • 三科:通信工程科
      • 直属单位:海军报务总台,海军各观通站。      
    • 五处职能:
      • 一科职能:负责海军电报、通信技术研发工作,考核审定海军观通信号标准。
      • 二科职能:海军各等级密电码的制定、管理及升级工作,监督执行海军机要通信工作规章,监控核查各项机要密电。  
      • 三科职能:建设及管理海军各观通信号站,保障海军通信运行安全的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开展及维护海军通信设施建设。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