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务艇
特务艇.jpg
特务艇
概观
名称 8154型单拖网渔船
技术数据
排水量 70吨级,具体各艇取决于来源形制有所不同

特务艇,也就是经元老院改装后的传统中国式样的双桅、三桅船。

建造

本时空中国土著建造的各色船只。

所属船型

戎克船,即是传统中国式样的双桅、三桅帆船。船两端用木板封盖,船底为矩形的中空盒子,船内有多道防水措施,舵位于尾部的正中间。15世纪-17世纪中,大量出现于中国近海.

英语称中国帆船为“junk”,被音译成“戎克船”,一说此英文名称由马来语的“dgong”或“jong”所演变出来的;另一说是由闽南语发音的“船”,即“舟宗”(左“舟”右“宗”)或“艚”字转音而来。

广船

广船.jpg

广船起源于春秋时期或更早期,唐宋时期是发展成熟期定型于元明,成为古代中国的一种著名船型。广船用材特别珍贵,船的主梁、横梁等都是采用东南亚珍贵木材,如铁犁木等,所以广船十分耐用。

基本特点:

广船3.jpg

头尖体长,上宽下窄,线型瘦尖底,梁拱小,甲板脊弧不高。船体的横向结构用紧密的肋骨跟隔舱板构成,纵向强度依靠龙骨和大擸(木字傍)维持。结构坚固,有较好的适航性能和续航能力。

船只大小与福船相当,其中远洋船长30多米,宽近10米,船上有夹舱。

广船的船帆面积是当时古代世界上比例最大的,其帆面积比船只宽度更宽阔,表明其更适合于远航,而且广船的帆形别具特点。

广船2.jpg

广船为“多孔舵”,是广式古帆船最大的一个特色。面积大,舵向好,舵叶上的孔为菱形,在帆船遇到急流时,通过舵孔排水,菱形的小孔可把水流通过舵叶小孔时的涡流对船舶引起的阻力减到最小,因而使到船只回转性好,操纵方便、灵活。其二为“水密隔舱”,一艘远航船只有多个“水密隔舱”,这些舱用来放货物,另一方面,它又提高船只的安全性能,当其中一个舱进水时,由于其他舱位密封,所以船只不会下沉。

福船

福船2.jpg

福船,是福建、浙江沿海一带尖底古海船的统称,其船上平如衡,下侧如刀,底尖上阔,首尖尾宽两头翘,这一船舶结构是中国在造船方面的一大发明,它提高船舶的抗沉性能,增加了远航的安全性能。

船型特点:

福船1.jpg

一是首部尖,尾部宽,两头上翘,首尾高昂。它的两舷向外拱,两侧有护板。特别是福船有高昂首部,又有坚强的冲击装置,吃水又深,可达到四米,适合于作为战船。

二是船体高大,上有宽平的甲板、连续的舱口,船首两侧有一对船眼。作为战船用的福船全船分四层,下层装土石压舱,二层住兵士,三层是主要操作场所,上层是作战场所,居高临下,弓箭火炮向下发,往往能克敌制胜。

三是操纵性好,福船特有的双舵设计,在浅海和深海都能进退自如。

由于福船具有上述特点,适合于海上航行,可以作为远洋运输船和战船。据古籍记载,明代我国水师以福船为主要战船。

水师用的大福船,柁楼三重,底尖上阔,首尾高昂,能容百人“吃水太深,起止迟重”,机动性能不好。

福船3.jpg

福船高大如楼,可容百人。底尖上阔,船首昂起张开,尾部高耸,吃水约3。5米,舰首备红夷炮1门、千斤佛郎机6门、碗口铳3门,迅雷炮20门,喷筒60个,噜密铳10支,弩箭500支,火药弩10张,火箭300支,火砖100块,及冷兵器上千。乘员64人,水手9人,战士55人,据《武备志》描述,这种巨船设楼三层于上.其傍皆护板,护以茅竹,竖立如垣,其帆桅二道。中有四层。下层装压舱石,第三臣放置淡水柜,第二层为士兵居住的地方。最上一层为露台,需从第三层的梯爬上,两旁用板翼作栏,人靠在上面作战,矢石火炮皆俯瞰而发。当时是为海战利器。

沙船

沙船1.jpg

在唐宋时期,沙船已经成型,成为我国北方海区航行的主要海船。因其适于在水浅多沙滩的航道上航行,所以被命名沙船。

一种遇沙不易搁浅的大型平底帆船。 明 茅元仪 《武备志·军资乘·沙船》:“沙船能调戗使鬭风,然惟便於北洋,而不便於南洋,北洋浅南洋深也。沙船底平,不能破深水之大浪也。北洋有滚涂浪,福船、苍山船底尖,最畏此浪,沙船却不畏此。”

长江口一带的平底海船,沙船结构独特。沙船方头方尾,俗称"方艄";甲板面宽敞,型深小,干舷低;采用大梁拱,使甲板能迅速排浪;有"出艄"便于安装升降舵,有"虚艄"便于操纵艄篷。船上装有多桅多帆,航速比较快,舵面积大又能升降,出海时部分舵叶降到船底以下,能增加舵的效应,减少横漂,遇浅水可以把舵升上。沙船结构独特,方头、方梢、平底、浅吃水,具有宽、大、扁、浅的特点,底平能坐滩,不怕搁浅,吃水浅,受潮水影响比较小;沙船上多桅多帆,桅高帆高,加上吃水浅,阻力小,能在海上快速航行,适航性能好;载重量大,一般记载说沙船载重量是四千石到六千石,约合五百吨到八百吨。

船型特点: 一是船型特殊。它有方头、方梢、平底、浅吃水,它的长宽比大,具有宽、大、扁、浅的特点。这种船型不怕沙滩,可以在沙质海底的海域航行,也可在江河湖泊中航行。沙船底平能坐滩,不怕搁浅。在风浪中也安全。特别是风向潮向不同时,因底平吃水浅,受潮水影响比较小,比较安全。

二是近海航行方面性能优越。沙船上多桅多帆,可以逆风驶帆,能在海洋上远航。沙船上桅杆高大,桅高帆高,利于使风,又加上它吃水浅,阻力小,所以,能在海上快速航行。沙船不仅能顺风驶船,逆风也能航行,甚至逆风顶水也能航行,适航性能好。沙船航海性能好,七级风能航行无碍,又能耐浪,所以沙船能远航。

三是载重量大。一般记载说沙船载重量是四千石到六千石(约合五百吨到八百吨)。也有说沙船载重量是是二千石到三千石(约合二百五十吨到四百吨),元代海运大船八九千石(一千二百吨以上)。

沙船的缺点:

1、沙船的缺点是受水面积大。由于船头为平板,速度较慢,为此,在船身中间的两侧加装了批水板[腰驼],在船头两侧加装梗水木,在船尾挂太平篮[遇风浪大时装上石块船中],而大大增强了平稳性。特别是装了披水板之后,使得原来已具备的逆风张帆行驶的能力更为增强。这样的沙船,在七级风力的情况下能照样安全行驶。

2、沙船破浪能力差,在内河运输上具有运输量大,能适应河岸浅滩靠岸的特点。但在远洋海航方面体现出很大的弱点。元朝时,政府从长江流域调集900多艘沙船组成的舰队攻打日本,在日本西部的海域遇台风后几乎全军覆没,自此,日本人称呼台风为“神风”,即出自于此。所以一般用于内河运输和在远洋航行中在特殊季节作运输补给船使用。

擅长任务

主要任务就是警戒、巡逻、盘查、对付小规模的敌对行动,必要时候运输陆军部队在海湾内进行机动。

历史

1、1630年珠江口讨伐战役中成立的珠江口分遣队的战舰编成将主要使用特务艇。

16艘特务艇,8艘快速单桅巡逻艇作为武装舰队,另编入20艘特务艇用来运输海兵和物资。考虑到珠江口距临高有500海里,还编入了“大鲸”和若干艘专门的物资补给船。

2、1631年,元老院大洋舰队的第一和第二舰队就分别编入有四五支风帆特务艇中队(5艘一中队)。

3、原褚彩佬海盗集团的施十四投奔元老院后,指挥的第5特务艇中队,一直担负着马袅-博浦的运盐船队护航任务。

4、榆特04号是艘70吨级双桅广船,缘由诸彩老的残部投奔时候带来,经过改造之后被用作特务艇;船长阮小五。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