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仞-临高启明
位置

百仞城穿越者在本时空的第一个基地,是元老院国家的权力中枢。被称为“传承着21世纪的文明火种的基地”。

百仞城详细地图建模请参阅:百仞:天际线,本文已作为设定集收录[1]

历史

  • 1628年
    • 10月3日,建筑组燕雀志梅晚李潇侣主持修建百仞城;全长12公里的博铺到百仞滩简易公路通车。
    • 11月10日,以百仞城为中心的无线通话网络基本完成,覆盖范围35km—40km。
    • 11月28日, 东门市成立。
  • 1629年
    • 2月9日,修建万人体育场。
    • 百仞城设立电话总局,下辖管理有线电话线路:博铺港-百仞城、大美村-百仞城、盐场村-百仞城。

规划

初期的百仞城土地利用规划图

百仞城按照旧时空20世纪70年代末期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思路进行设计,当时有一种专门的规划设计图是专门针对“公社驻地”这一级别的村镇的,这种村镇即考虑到了行政、教育、小工业企业,也考虑到了农业生产性建筑,是一种城乡结合,工农副兼顾的新型农村居民模式。[2]

百仞城的规划是整个城市沿文澜河两岸展开,主城区完全按照功能进行规划区域,居住区与工业区分开,最大程度的考虑了舒适度和安全形性。

主城区

主城区设置在文澜河东岸。主城距离河岸边的水电区大约100米。这一地块的地下水位要低一些,土壤承载力也很好,整个地面自南向北有大约4%的坡度,凭借自然坡度就可以有效的排泄雨水。

在主城区最南面是供水站,因为有坡度的关系,自来水无需加压,使用简单的水塔就可以实现自全城供水。

主城区根据用途不同,规划出以下区域:

  • 行政区,在主城区的中间地段,沿着南北向主干道依次安排各个政府机构,
  • 文教卫区,在行政区的东面,计划有学校、卫生所、图书馆、简易的体育场和俱乐部。
  • 居住区,位于主城区的东北区域,占地面积最大――简易房宿舍不需要占用这么大的面积,但是在当时,考虑将来500多人都要组织自己的家庭,而且家庭规模可能会很大,所以留足了房基地。
  • 工业品仓储区,存储包括所有从21世纪时空运来的物资、设备、机器,也包括军火。这个区域有单独的围墙。
  • 农业区(南海农庄),包括农产品加工厂、粮仓、兽医站、蔬菜大棚、牲畜圈,另外有沼气池一座。
  • 工业区,各种机械、零件制造和装备工厂。

元老院会堂

登陆伊始,工程部门在百仞城里的选了块空坡地,修筑露天电影院。他们沿着坡地开凿出层层台阶,用砖石铺砌,还装设了木制的条椅,大约可以供400人就坐。[3]后来加以多次修缮改建,加了一个简易顶棚,设为元老院会堂。然而比起东门市新近落成的室内体育馆还是堪称寒酸。[4]

水电区

水电区设置在文澜河东岸。水电区设置了电站、水处理厂、一个小型的内河码头和仓库。

重工业区

重工业区由于污染较大,再考虑到临高以东北风向为主,所以重工业区设置在下风区的文澜河西岸,包括规划中的钢铁厂、化工厂和那些污染较为严重的工业,如造纸厂。

东门市

在主城区的东门外设立一个开放式的商业贸易区(东门市),用于与当地土著交换农产品、土特产和小商品。

参考

  1. 小说设定集-百仞:天际线
  2.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二卷 新世界,第27节
  3.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二卷 新世界,第145节
  4.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七卷 大陆-广州治理篇,第1节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