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仞水电站又称“百仞滩水电站”,是元老院在D日穿越后,利用圣船带来的旧时空成套物资,建设的第一座大型电力设施。

选址

临高百仞滩.

建造人员

建造:建筑工程组(元老院建筑总公司前身);
总工程师:梅晚;
监理:卓天敏。

管理人员

临高电力公司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常凯申
临高电力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刘汤姆

主要客户

百仞、博铺等轻重工业区域和元老居住办公区。

一期

能源组在D日前能源规划中把百仞滩水电站作为其重点工程,手头准备了电站的全套设计图纸。
D日后,他们与建筑组实地查看、开会协商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完全按这个方案施工目前力有未逮。
这些数字对穿越众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所以全套的图纸都只能暂存,最后决定一期建设为一种简单的渠道引水式发电站,安装一台200KW的发电机。 1629年前,一期建成一座渠道引水式发电站,水头20米,水流量每秒两立方米,可以为基地提供200KW的电力。

引水渠

百仞滩九级瀑布的上游开挖了一条引水渠。
引水渠道的规模为底宽1.5米,水深1米。

压力前池

引水渠将水注入压力前池,这个池子连接着引水渠和压力管。由前室、拦污栅、闸门、进水室、溢水道和排沙口组成。
作用:

  1. 压力前池是水电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用来沉淀泥沙和拦截漂流杂物,以免进入水轮机造成损坏,在有多台机组的时候还能起到分配水量的作用。
  2. 它的最主要作用就是调节进入水轮机的水量大小。当水电站负荷增大,水轮机所需要流量增加的时候,前室的蓄水池可以补充渠道来水不足,以免水位下降造成空气吸入压力水管,降低机组出力;反之,当负载突然减小,或者上游来水过多造成洪水时,渠道中的多余流量可以通过溢水道排出,以免影响建筑物安全。

闸门

水渠的闸门则是用来控制流量和截水,设置在压力前池的送水室内,因为是小型的水电站,这个闸门就决定使用了木材来制造。王洛宾根据自己在农村的所见所闻,推荐使用了一种大跃进期间推广流行的木制弧形闸,它开启的时候使用滑轮组和手摇木绞车,关闭靠重力矩,结构简单,启闭快捷,使用起来极为方便。

压力水管

压力水管是建筑者们遇到的一个主要难题,它作为水电站用来造成压力水头驱动水轮机做功的重要部件,不仅要承受水头的压力,还要承受关闭水轮机导叶或者闸门时造成压力水管内水流骤然停止所产生的水锤压力。因此压力水管要有较大的强度,否则容易造成裂管事故。
王洛宾考虑再三,采用木管。这种木制管道用厚4……6厘米的木板料拼接成,用铁箍箍紧,它的强度比混凝土管都要好,可在100米以下的水头高度使用,相比之下,混凝土管只能用于50米以下水头。木管保养的好的话,寿命也并不逊色,用上10至20年没用问题。

发电厂房

压力管的底部就是发电厂房,它的基座要求比较高,所以不惜工本用了碎石砂浆混凝土,部分用的是采石场里不知用途的各种各样尺寸的石条。

水轮发电机

安装水轮发电机1台,水头20米,一期小水电站水流量每秒两立方米,可以为基地提供200KW的电力。

电网的输电线路

改变原先D日登录来简单的拉电线供电的模式,建立起新的电网系统。该输变电系统是成套采购的,这个电力网将采用110千伏电压高压送电,用电则采用工业380伏和民用220伏,这都是本时空现成的电压标准,也符合他们带来的各种机械设备的用电需求。
电网的输电线路梅晚为了安全起见原打算都安装在地下,但是没有合适的耐腐蚀的电缆套管,所以继续采用电线杆架空输电,好在从水电区到主城区的线路全长才100米,完全在视线范围之内。如果有必要,可以用城墙把两个区域之间连接起来,不过暂时还没这个必要。

二期

二期百仞水电站的机组扩容到了三台200KW水轮发电机。总计可发电600KW。最后在文澜河整治工程全部完工之后是达到规划的5台机组1000KW的发电功率。 我们目前是完成百仞滩水电站二期是1930年开始的一五计划的开门工程,属重中之重。

  • 意义:架设百仞-博铺的110千伏线路。依托百仞滩水电站二期,同时也展开文澜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在博铺下游建立水闸,整修驳岸,疏浚河道,用来调节文澜河的水位。保证在枯水期也有足够的水量。充分发挥文澜河的航运、灌溉、发电三大作用,以河为中心布局工农业体,而有了稳定的电力供应,未来穿越者力量核心的工业基地才能全部布置在河东的下游地区。

临高电力公司调度中心

百仞水电站的临高电力公司调度中心,这里是17世纪的临高电网的核心。属于“特一级保卫目标”,不但发电站、调度室外环绕高墙铁丝网,连墙外也有整整50米宽的“禁区”。任何土著或者未得到许可的归化民都不许进入用竹篱笆标记出界限的禁区,否则jǐng戒塔楼上的士兵有权随时格杀勿论。
调度室的一面墙上装着模拟屏,上面标出了当前投入的水力发电机组和火力发电机组,屏上的指针仪表显示着当前电网各关键点的电压和电流,值班的归化民电工正在注视着这些数据,并不时做着记录。
总工程师办公桌上安装有一套工业电脑,这是利用旧时空带来的设备搞得电力监控系统。屏幕上时刻显示着当前的发电设备状态以及两路10KV输电线路的运行状态。和外面的模拟屏相比,这套系统可是先进多了。首先系统显示的是数字,比外面的指针仪表要准确的多,指针仪表的刻度毕竟有限,而且指针还在不停的晃动。读出来的都是个大概的数值。其次这个系统有统计功能,可以记录每一刻钟时间内的电压电流波动范围,人记录是很难达到这个水平的。系统记录数据需要的存储空间很小,存个几十年都没问题,查询起来比纸质的记录表格方便百倍,最重要是还能出各种负荷曲线图。比数据表格要要直观的多。

旧时空的百仞滩水电站

1967年春节过后开工到1968年底建成的百仞滩水电站,拦河坝长94米,高7.5米,还有配套的闸门.、函洞、渠道、渡槽、水管……即使在20世纪的临高也是倾全县之力才完成的大工程,从发动机关干部300多人,水电工程人员100多人开始,到全县征调民工几百人,还特意从头咀、黄龙、昆社三个公社调集能挑重担的渔家妇女200多人挑运大石。
仅投入劳动力达到6.4万个工日,完成土方5.18万立方米,砌石5110立方米,浇注混凝土630立方米……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