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皇太极
250px-清 佚名 《清太宗崇德皇帝朝服像》.jpg
皇太极画像
爱新觉罗·皇太极
别名 黄台吉
性别
国籍 后金
势力信息
阵营 后金
身份 大汗

人物形象

爱新觉罗·皇太极,大明当时称之为黄台吉,1630年代为后金大汗。其人较为务实,在与澳宋的接触中多有冷静理智之举。旗下重要谋士是范文程

本名的争议[1]

皇太极也以洪太极、黄台吉等名字在明末清初的文献中出现。现代学者多认为皇太极并非其真实名字,而仅仅是其称号,来源于蒙古贵族的称号“浑台吉”。

而皇太极的本名众说纷纭。俄罗斯汉学家G.V.戈尔斯基认为“皇太极”的本名是“阿巴海”(Abakhai)。此说曾一度被西方学界广泛接受,但这个名字并没有在当时的汉文和满文文献中登场,因此被认为是错误的;很有可能系其称号“天聪汗”的误解。

在明代陈仁锡的《山海纪闻》里,皇太极以“喝竿”的名字出现;而在《朝鲜王朝实录·仁祖实录》中,皇太极以“黑还勃烈”的名字登场。

经历

早年[2]

皇太极出生于明万历二十年十月二十五日(1592年11月28日)申时,努尔哈赤第八子。皇太极自少年起常随父兄狩猎和征战,骑射娴熟。成年后更是征战四方,参与了萨尔浒之战等战役

继位[3]

天命十一年(1626年)努尔哈赤去世后,皇太极受推举袭承汗位,改次年为天聪元年。皇太极继承大汗位置后与其他三位亲王一同主持朝政,被称为四大贝勒时期。大贝勒礼亲王代善,二贝勒阿敏、三贝勒莽古尔泰、四贝勒皇太极。统称为“四大贝勒”。

1627年,皇太极亲率大军发起宁锦之战,再次大败。他决定绕过关宁锦防线在明朝北方开辟第二战线。自1629年起多次入塞伐明。在第一次伐明中,他诱使明思宗处死袁崇焕,又仿制红衣(夷)大炮,并建立现代化炮兵部队——重军。皇太极在世时期,将都城沈阳改名“盛京”。

对澳宋的影响

皇太极时期的多次征战,从关内掳掠了大量人口,又极大冲击了关外的汉人货栈。辽海行掌柜李洛由即是被严重冲击的客商之一[4],不仅自己商行受损,妻族亦遭殃,仅留下顾葆成一人;同行更是多受灭顶之灾。

在此其刘三杨世祥等人佛山之行的历史搅动下,1630年,李洛由到访临高,与元老院谈及辽东之事[5],成为了澳宋与后金开始接触的开端。此后澳宋通过辽海行渠道接触后金并进行贸易。之后,由黄骅主持在后金设立商馆,开始较为正式的官方接触和贸易。

重要思想

皇太极即位之后进行大刀阔斧的封建化改革,加强中央集权;在战略上定先征服朝鲜和漠南蒙古,以解除攻明后顾之忧的战略方针。对明则采纳汉族降官建议,确立"讲和与自固之策",重用汉将,削弱明朝实力,志在入关夺取全国政权。

注释与引用

  1. 万维百科 皇太极
  2. 万维百科 皇太极
  3. 万维百科 皇太极
  4.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四卷 新澳洲,第15节
  5.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四卷 新澳洲,第31节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