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反围剿
澳髡乱明录17-明军以声东击西之计,佯攻博铺,实取百仞头滩老营.jpg
明军佯攻博铺,实取百仞
日期 1628年10月12日
地点 临高
结果 穿越众胜利,乡勇溃败
参战势力
穿越政权军事组及基本劳动力小组 大明黄家寨乡勇及临时征发的民壮
指挥官
何鸣 黄守统符柏文
兵力
50人 600余人
人员伤亡
受伤:21人 死亡:100余人
被俘:130余人

背景

1628年,穿越众在博铺港登陆,并开始在百仞滩筑城、修筑博铺-百仞滩简易公路。这一系列行动构成了对临高县城的威胁。

早期的冲突

穿越众放走了仍不相信自己来到1628年的郭逸薛子良萨琳娜与明家一家人,他们沿文澜河向上游走。郭逸、薛子良、萨琳娜三人走在前面遭遇乡勇袭击,乡勇最终被击退,死伤十余人,但三人全部受伤,郭逸的手枪也被夺走。

黄守统的长子在发起袭击的过程中遇难。

临高方面的筹划

穿越众修路用的现代工程机械与车辆使临高县内的明人感到惊恐。刘大霖认为穿越众修路是为了运送攻城用的红夷大炮,提出派乡勇袭扰。穿越众抓走了符有地等人,使得县城里的探子不敢离穿越众太近,双方就这样僵持了十多天。

县城里的吴明晋大为惊恐。他召集城内外士绅商议剿灭“海贼”的策略。与会人员各持各的观点:官绅们得知穿越众们沿着大路一字排开,认为穿越众们不懂得兵法;符柏文因为身为博铺巡检丢失了防地,为将功折罪也鼓吹攻击穿越众;临高县面临秋收,再这样僵持下去将对秋收产生影响。

农历九月初十一,有乡勇的各村寨团总都奉命进城计议。到十三这天,县城里已经聚集了乡勇近三百人,吴明晋又派人去县南的新化乡黎畔都,向黎峒征发了三十黎人土兵。 符柏文命众人多备火种火药,准备打仗的时候用来放火。县里一面把武库里的东西都搜罗出来装备給这些衣不蔽体的乡勇,又叫城里的铁匠新打造了许多铁枪头,搜罗了各种废铜烂铁做炮子用,征集了人手打造战车,城楼上虎尊炮也被拆下。

穿越集团的反应

在发现明人有所行动之后,执委会在紧急会议上决定全面动员,除了少数工程继续进行,其他全部暂停,向所有男性分发SKS步枪,向所有女性分发左轮手枪,并且由军事组的负责尽快进行几次实弹射击训练。军事组经过会议讨论之后,决定继续沿用机动防御的计划,一旦遇到攻击,动员兵们就退守到重要据点里去,军事组的战士则用农用车和吉普进行机动,明人在哪里集结最大的攻击力量,农用车机动部队就从侧后对其出其不意的进行攻击。

袭击

髡人火器凶猛,明军大败亏输

农历九月十六,明朝乡勇兵分两路,左路以黄家寨的乡勇为主力,带着从城墙上拆下来的二门虎蹲炮,并许多火箭火药罐,一共三百人,由黄守统亲自带队直攻百仞滩;右路由符柏文带队,也有三百多人,多带旗子号角锣鼓,用来造声势佯攻博铺营地作为牵制。两路人马一起出发,做出向博铺进发的样子,半途左路军折返突袭百仞滩。

百仞滩

由于穿越众们多数是一群城市宅男,没有军事经验,刚开始时虽然凭借现代枪支的优势打死乡勇十几人,但并没有使乡勇立即溃散。许多人很快打完了子弹。乘着火力停歇的空隙,乡勇们将把许多堆满沙袋土包的手推车推到土垒下,弓弩手们靠着手推车的掩护,乱箭齐发,穿越众有人中箭,有人逃跑。明朝乡勇的两门虎蹲炮齐发使穿越众许多人受伤。

就在一部分乡勇们已经爬上了土垒的时候,何鸣把军事组的七八个人集中起来,连续的集火射击使聚集在突破口外的乡勇们顿时倒下一片,余下的都溃逃下去。这次小反击稳定住了战线,乡勇们全都陷入了几个营地之间的交叉火力,死伤惨重,开始溃逃。何鸣呼叫机动队用农用车拦截溃逃的乡勇。

博铺

符柏文让乡勇们挥舞旗子,敲锣打鼓,同时把带来的三眼铳放个不停。正当符柏文在自认为安全之处指挥时,身边的亲随突然中弹身亡,他吓得掉头逃跑。民壮们见符柏文忽然逃走,也都全部逃跑。

影响

战后,穿越众俘获了大量来犯的民兵作为劳动力使用。使得大量的土著首次与穿越集团接触。临高官府也被穿越集团的军事实力所震慑。

参考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