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五年计划企划院制定的五年计划。[1]

政策

电力

自备电站成套设备制造;220v和380v小型低压网络输配电设备和相关仪表制造;白炽灯制造。

机械

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完成基本工业母机的自我复制,能自行制造车铣刨等基本型机床,试验性制造百吨级液压机;大力发展各种专业机械设备的制造――重点是为冶金机械化工配套的装备。加大对工艺装备的设计和制造能力的投入力度。提高标准件齿轮和轴承的产量种类和质量。精密仪器和设备:增加对光学设备仪器仪表和量具的开发试制投入,重点开发手摇式机械计算器。

化工

进一步扩大三酸两碱的生产规模;扩大联炭法工艺合成氨生产;重点发展盐化煤化。对有机化工生产进行初步探索。在具体项目上,重点对医药农药化学试剂和火工品展开项目攻坚。寻找并试验橡胶代用品。

冶金

广东上马第二个钢铁联合体,进一步扩大钢材产量,增加钢材牌号和型材种类。对事关国民经济需要的特殊钢:硅钢不锈钢锰钢钨钢开展项目攻坚。扩大电解铜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有色金属产量和纯度。

动力设备

进一步改进锅炉和蒸汽机的性能,扩大产量。锅炉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向中高压锅炉展开探索;蒸汽机的发展重点是多涨式大马力。主要为船舶和发电站配套。批量制造小型单缸和多缸柴油机。开展对汽油机的试验性生产。

交通工具

系列化标准化生产蒸汽机车头和车皮;在大中型船只上推广铁肋木壳技术;大力发展内河机动船舶;推广新型船舶;试验性建造铁壳船只和活塞飞机。

轻工业

重点推进丝织业生产成衣制造业和食品深加工。

电子电器

开展电子管研发和无线电元器件制造,批量制造全自产元器件的有线无线电收发报机;批量制造收音机扩音喇叭和第一代人工交换电话系统。

交通通讯

完成海南环岛和十字穿岛简易公路和有线电报系统。到二五结束,海南全大区县县通公路,通电报;建设广州三水铁路;海口港一期;三亚港二期;高雄港二期;昌化港一期;昌化石碌简易公路;三水内河港;建设广州无线广播电台和三亚授时电台。

矿山

田独铁矿二期工程;韶关煤矿一期工程;鸿基煤矿二期工程;东南亚石油勘探和试验性开发。水利:完成松涛水库的修建和部分配套渠道工程。争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完成之后,保证临高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需求。另外在高雄临高等元老院主要沿海农业区修建沿海大堤。抵御海水倒灌。

文教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里,在全海南大区各个县均设立完小一座,不满1万人口的县,先设初小一所。

在广州和高雄,仿芳草地模式各设立十年制国民示范学校一所。在高雄和济州岛,按每16万人口设立1所初小的标准建立学校。

涉足高等教育项目:在香港设立海军军官学校,在济州设陆军军官学校。在临高设立综合理工学院和高等师范学院作为文理科高等院校。

参考

  1. 《临高启明》第七卷 大陆:第十三节 第二个五年计划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