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需要改进。你可以帮助临高启明来 编辑它
这篇文章需要扩展。你可以帮助临高启明来 扩写它

陆若华,天主教徒,耶稣会传教士。

外貌

陆若华的头发是黑色的,但瞳色是棕色。在抵达领高后,陆若华把自己那常常引起围观的奇形怪状的大胡子剃了[1],而且大部分时候都没有穿传统的黑色教袍,而是换上模仿明代的服装——在第一次前往东门市时穿的是长衫,头上还扣了平定四方巾;在十三村传教时换上了青色松江棉布长衫,头顶六合一统帽,脖子里挂着乌木的耶稣受难十字架,看上去很不协调。

经历

早年经历

陆若华出生于法国南部。1629年前的某个时候,他以耶稣会传教士的身份从法国远渡重洋,来到澳门。在履行使命之前,陆若华和同行们一样学习了一门副业——医术,作为自己传教的敲门砖。

前往临高

崇祯二年(1629年)正月,由文德嗣带队的临高考察团抵达澳门,并与当地的耶稣会会长杰兰扎尼搭乘合作协议,允许他们进入海南岛一带传教。由于穿越者中没人懂意大利语,但会说法语的人却有不少,因此当时才三十岁出头的陆若华获选,与考察团一起搭乘通济号返回临高。上船后,陆若华立刻开始找人学习普通话,而同船的迪亚娜·门多萨因为宗教信仰的原因,开始不停地对这位传教士嘘寒问暖,甚至令其丈夫周韦森萌生醋意。[2]

在通济号经停香港期间,为了避免陆若华泄露考察团的目的,文德嗣下令暂时把他锁在船舱里,结果令门多萨颇为气愤。[2]

船到临高后,陆若华一下来就被关进了临高角的检疫营,并接受了全套“净化”:剥光衣服、剃光头发,被冷水冲洗、刷子刷。这些遭遇他都以一种殉教者式的忍耐从容地接受了——直到接受肛门检查时才感到恐慌,以为会遭遇“索多玛之恶事”。后来虽被告知这是健康检查,但陆若华却误以为这是要看他有没有得痔疮,还一度为“澳洲人”过分在意痔疮而感到困惑。[3]

在隔离期间,检疫营的人为陆若华提供了一间单独的房间。期间,何影每天都会过来陪他聊天,前者对欧洲和法国人文历史的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这令陆若华万分惊讶,二人还深入“探讨”了拉罗谢尔要塞战役的走向。[4]

隔离期结束后,何影带着陆若华到东门市谈判,沿途的所见所闻令他大感新奇。在谈判开始前,薛子良和潘潘冒充英国人,刻意加大了陆若华的压力。[4]

十三村传教

陆若华完成谈判后回了一趟澳门,并带来了耶稣会的批准装,缔结了传教协议。由于穿越者们不会提供资金,因此他还随身携带了大量中文版宗教书籍和洋钱。利用这笔资金,陆若华很爽快地在东门市横街上花二百块钱买下一片土地,又雇佣临高建筑总公司,建造百仞城教堂。期间,他已经学会了广东白话与普通话,在暂住商馆时还每天向熊卜佑请教临高话,空闲时也会与白多禄探讨义理问题——虽然陆若华总是占上风。某一日,白多禄向陆若华提供了一整箱的中文宗教书籍,令他大吃一惊。

党那门匪伙覆灭后,陆若华前往道禄村传教,并把道禄祠堂的第三进改成了教堂。[5]在白多禄的帮助下,很快便打开了工作局面,令陆若华大喜过望。[6]滞留道禄村期间,党那门余党试图发起反击,但村里的梅老太在向陆若华忏悔时泄露了他们的阴谋,由于耶稣会在保密方面得到了豁免,因此他找来了白多禄商量,而后者又将情报汇报给董薇薇,并最终把这群匪伙一网打尽,陆若华也因此成了这次胜利的最大功臣。[7]之后,二人跟在杜雯后面,一路传教,甚至还发展出了第一批修女,并打算在当地建一所修院。刘三在十三村行医时,学过医术的陆若华对中医感到好奇,便向其请教,结果两人的见解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8]

金立阁来访

在之后的几年事件里,陆若华曾多次前往黎区传教,他虽然多次感染疾病,但却大难不死,反倒是另外两位陪同的神父相继病逝。不过,陆若华在临高的成绩也令欧洲人为之一振,甚至把利玛窦都给比了下去。陆若华与澳门之间的往来通信被汇总成《陆若华神父通信集》,并在马尼拉等地被教士和绅士争相传抄、借阅,许多教士都期望前往临高传教,而地方士绅们则觊觎临高的财富。

第二次反围剿作战爆发之前,陆若华向耶稣会报告了明军即将对澳洲人动武的消息,但他也对澳洲人的军队保持了十足的信心。1632年,金立阁神甫受杰兰扎尼会长委托,在约翰·德莫特修士、塞西里奥修士,以及魏兰铎(魏斯·兰度)及其仆从史力克陪同下抵达了临高。结束隔离检疫后,陆若华亲自为一行人接风。他在介绍当地的宗教形势时充满了自信,甚至有好几次留下了激动的眼泪。[9]

注释与引用

  1.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一卷 启航,第103节
  2. 2.0 2.1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一卷 启航,第163节,
  3.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一卷 启航,第169节
  4. 4.0 4.1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一卷 启航,第170节,
  5.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二卷 新世界,第102节
  6.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二卷 新世界,第106节
  7.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二卷 新世界,第112节
  8.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二卷 新世界,第114节
  9. 《临高启明》(网络版),第三卷 新社会,第139节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