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第二次全体大会独孤求婚与常师德质询会刚刚结束。

目的

按照新执委会的分工,执委会对机构作了一次全面的调整。调整的目的一部分是“理顺关系、提升运作效率”。另一部分则是对现有的权力架构进行调节,使之更加平衡。

调整

情报委员会

将原本意义不明,也缺少专职人员的情报委员会撤销,增设了专门负责对外情报工作的对外情报局

民政委员会

原本民政委员会属下的基本上没起到什么作用的总法务司、总税务司、总工商司全部撤销,土著的法律事务现在有仲裁庭负责。总税务司改为税务总署,直接隶属于中央政务院管辖。至于工商司这个机构,经过论证之后认为没有必要存在,它的职掌完全可以交给税务部门去管理。

内务委员会

撤销内务委员会。执委会根据这一年来得运行认为强力机构不宜统一指挥,以免出现希姆莱或者贝利亚式的人物。所以它的属下部门全部被肢解掉。警察总部归属中央政务院管辖,以显示其主要是“民政”的特点。海关总署由财政总监分管;政治保卫总署改称总局,归仲裁庭管辖。

工能委

撤销工业及能源委员会,将其属下的机械工业部、能源部、冶金部、轻工业部划归制造总监管辖,新成立专门的科技部负责研发设计。科研部除了复活科技,还有寻找代用品和简化生产工艺的任务。

外交与商业委员会

撤销外交与商业委员会,其属下外事部、外贸公司、驻外站改由殖民及贸易长官分管,另新设殖民事务部,负责对殖民地进行管理。

财政金融委员会

撤销财政金融委员会,改设财政部,由财政总监分管。德隆粮行正式改称为德隆银行,在正式的中央银行没有成立之前代行央行职责;新成立专卖局,穿越集团已经决定对食盐和烟草实行专卖制度。

新军

新体制下,总参归属在军务总管管辖下。总参谋部下设置联席会议,各军兵种参谋长、兵种总监参加,主要职能是兵种的协调和进行合作参谋。另将原先的陆军部政治处划归总参谋部,改称总参政治处,负责全军的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

陆军和海军执行军政军令分开体制,陆、海军均不设司令官职务。陆军人民委员和海军人民委员不再是原先的司令官的角色,而是军队的行政首脑。负责管理陆海军的军政;训练作战由陆军参谋长和海军军令部长负责。这个体制可以有效的加强对军队的管理和约束。

由于穿越集团建立起来的军队对物资的消耗极大,对后勤的需求达到了本时空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根据军方的建议成立了后勤司令部,执行陆海军联勤管理。同时,为了满足军队规模膨胀的需求,新设训练总监部,负责陆海军新兵训练和劳工军事训练。

特侦队

原来归属在陆军建制下的特侦队现在被提升为独立机构,直辖于军务总管。实际上是受执委会的直接调遣。执委会指望特侦队除了完成它的本职工作,还要担任执委会的近卫军和军队宪兵的任务。

仲裁庭

仲裁庭的机构组织新成立三个专业法庭:民事法庭、刑事法庭和治安法庭。将原有的海事法院改组为海事-商事法庭,另增设公证处和专门用来收容闲散法学俱乐部人员的“法律顾问办公室”。

仲裁庭需要一个自己的调查部门,因此吸取了日本的检察厅的概念,成立了仲裁庭调查部,马甲授予他有独立调查权。

而新成立的法律顾问办公室并非仅仅是混吃等死类的“研究所”,马甲赋予其的主要任务是立法――大量的立法。包括各种内部规章制度。穿越集团现在在这方面完全是空白,处理事情上是典型的“首长意志”的体现。

结果

最后调整形成的组织结构是这样的:

  • 国务卿直接管辖:民政委员会、农业委员会、卫生委员会、电信总公司、邮政交通委员会、电力公司、水务局、临高建筑总公司、宣传部、教育部、商业部、宗教事务办公室、黎区事务办公室、警察总局、对外情报局。
  • 企划院总裁管辖的即原来计委的管辖的部分,另外并入资源部、远程勘探队。
  • 制造总监管辖:机械工业部、能源部、冶金部、轻工业部和科技部。
  • 殖民及贸易长官管辖:外事部、外贸公司、驻外站、殖民事务部。
  • 财政总监管辖:财政部、特别审计委员会、德隆银行、税务总署、海关总署、专卖局。
  • 军务总管管辖:总参谋部、后勤司令部、陆军部、海军部、训练总监部、特侦队司令部。
  • 仲裁庭代表管辖:四个法庭、公证处、仲裁庭调查执行部、政治保卫局。
  • 由执委会直辖的部门是:执委会办公厅、大图书馆。

参考

分类:元老院国家机构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