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型拖轮
13-621级500马力蒸汽拖船.jpg
原型“兴山号”蒸汽机明轮拖轮
概观
名称 621型拖轮
制造厂 博铺造船厂
下水 1631年
技术数据
标准排水量 500吨
锅炉 “祝融Ⅱ型”火管式锅炉
引擎 1台500马力蒸汽机
燃料 燃料煤

621型拖轮又称为621型明轮拖轮、621轮,是元老院在港口、近海和内陆大型河流航行的重要拖船型号,在各大经济、军事行动中亦是元老院物资补给运输船队的拖带主力船只型号。

背景及设计要求

在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后,为了满足“发动机计划”(在山东登莱之乱中,投送力量、获得、运输的大量人口),1630年底,执委会下达的《第一次造船整备案》,其中提出――利用在建造854改工程中研制改进的配件、工装和设备和取得的技术性成果和经验,建造4艘500马力蒸汽拖船。[1]

最初就要求该型拖船适合在沿海和港口内进行活动,不仅要用来牵引驳船,而且协助未来的大型船只出入港口和停泊靠码头,必要的话也要能进入较大的内河。

原型

哈尔滨船厂1953年制造的“兴山号”蒸汽机明轮拖轮,腰明轮,500马力,长59.36米,宽16.7米,满载吃水1.25米。

技术贡献人

中央船舶设计院主任设计师钟子衡[2]

性能概述

排水量

标准排水量500吨[3]

外形

第一批临高产的近代化舰船被人称为“黑船”,因为船只的涂装使用得是煤焦油中提取的沥青漆,使得整个船体现出一种难看的浅黑色。

拖带能力

“祝融Ⅱ型”火管式锅炉和1台500马力蒸汽机,提供足够的拖带马力。

双明轮推进

采用明轮推进,机动性也比较好:首先有吃水浅的优点,适合在沿海和港口内进行活动,必要的话也可以进入较大的内河。其次明轮不怕近海和内河常见的渔网和水草的缠绕。

衍生型号

破冰拖船

在明末小冰河期,龙口湾出现的冰冻情况可能他们掌握的20……21世纪情况要严重得多,严重需要为北上支队配备破冰船。621型因为是拖轮因为整体结构坚固,船体结实适宜用作破冰改装。

改装工程在船头外用钢板加固,然后在船头内使用钢梁支撑,再用钢梁将船体进行了大幅度加固,以保证破冰的时候不会散架。博铺造船厂至少紧急改装了2艘621型拖轮作为破冰拖船。[4]

游轮

在五百吨621型明轮拖船的船型基础上,造船厂为“郭东主”设计建造了这艘“豪华游轮”――“章鱼号”号,专门供广州站郭东主在广州“骄奢淫逸”,显示元老院的实力之用[5]。1635年3月1日,刘翔元老乘坐该游轮,在白鹅潭东堤上天字码头登陆,接管广州[6]

改装:换用较小马力的发动机,以减少锅炉、蒸汽机和煤舱的体积。因为要深入内河水域,主要是在内河和珠江口海域地区,吨位就不能太大,航速也要求不高.

外观:改装后的外观并不象元老院的其他船只那样有着标准的涂装:浅黑色,而是保持着柚木的原始色彩和花纹。甲板上也看不到林立的炮位。一点没有元老院属下得船只那种简洁的外表,相反,在许多细节上都有考究的外观装饰,最显眼的雕饰就是一座章鱼的船首像。而艉楼上的宫灯造型又凸显出中国味道。 

621“内”型

广州攻略需要拖轮拖带驳船组成“水上补给纵列”,大量的运输物资和人员。而621型明轮拖船是非常合适的内河船只。西江上可以再向上游航行,直抵南宁,情报人员汇报说621轮的基本型号本身就可以毫无困难的航行到梧州。

改装:1634年底钟子衡在621的原型上改动设计,主要改动有——换装了较小发动机节约船舱体积,缩小了煤仓的储备量,明轮改为尾轮,以适应较浅的河道。

该型船命名为621“内”型。所谓“内”,便是专门用来在内河航行之用。

虽然621本身是基于沿海和珠江航道这样的大深度航道设计的,但线型并未进行过专门的浅吃水优化。即使通过改装较小的发动机等措施减少了船只吃水, 621“内”型能适航的范围已然还是比较有限。

武装炮舰(621明轮拖轮改)

在1635年的羚羊峡战役中,珠江特遣舰队西江支队配属了2艘621明轮拖轮改装的武装炮舰,其中1艘在船体中部位置设置了露炮台,安装了一门130mm前装线膛炮;另一艘则安装了2座37mm哈乞开斯五管机炮和4座13mm打字机的露炮塔。

参考与引用

  1. 第四卷 新澳洲 第二百零二节 源源不断
  2. 第六卷 战争 第四百六十五节 船只
  3. 第五卷 进入 第四百零五节 巡诊
  4. 第五卷 进入 第三百二十四节 警报
  5. 第五卷 进入 第四百零五节 巡诊
  6. 第七卷 大陆 第六十四节 流寓广州的黄二爷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