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800型和谐轮,是元老院为了解决发动机行动运力不足问题而设计建造的和谐轮系列船只中的一种,其采用了标准化图纸、大规模使用量产的标准件、流水线大批量组装等生产技术。

原型

H800的船体日本二战期间建造的木质运输船,大体是1920年代前后流行的线型,这种船在战争初期用于日本到长江沿线的江海运输,战争后期用于日本和南洋之间的远洋运输,到战败前建造了数万条之多,由此可见基础船体的航海性能和工艺性应该还不错

第一代河蟹轮的船体是借鉴了一种日本在二战末期建造的木质小型货船而设计的,日本二战期间及之前建造了数以万计的木质运输船。加之使用环境都是从东南亚、中国到日本之间这一片海域,要运输的货物也大差不差,以临高的工业基础衡量,这是一种实用型、工艺性、适航性、抗损型都相当好的设计。

技术指标

H-800意为800吨轮,这是一种纯帆船,标准型有三根桅杆,采用中国式帆装。

船型讨论资料:

以下为标准型的指标。

船形

考虑到临高所在的十七世纪时空几乎没有合格的港口和码头,作为港口使用的河口、海湾大多有浅滩暗沙的存在。船只吃水不宜过深,目前需要的船只又以近海运输为主,最远不过到朝鲜半岛、越南暹罗和日本。

所以船型采用肥大平底浅吃水型――与荷兰人在航线上大量使用的“快艇”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争取多装货的同时,尽量减少吃水深度,以便最大限度的使用天然港口,在万一搁浅的时候也能做到能够被轻易的浮起。

排水量

载重800吨,实际标准排水量1200吨,满排1400吨[1]

动力及速度

在动力方面,为和谐轮选择的动力还是风帆。考虑到将来一段时间里,和谐轮将主要用在发动机行动涉及的浙江和登州两次行动上,外加未来的沿海贸易,因而采用了在近海航行效率较高,又节约人力的中式帆。

最终根据高山岭地区的科技部风帆实验室(流体实验室)的试验结果帮助下,施建涛在元老社团“戎克协会”提供的图纸中选择了一种合适的中式帆装作为和谐轮的帆型。该型中式帆设计实际上来自20世纪英美的中式帆爱好者多年积累的经验,结合了现代空气动力学、结构力学,使用了帆布、绞盘、滑车、滑轮组和现代工艺,又经过了简单的风洞测试,可靠性、操纵性和效率比传统中式帆更高。

综合海流和风向的因素,平均航速大约在2……4节,理想状态下,一艘船的24小时可航行96海里。从登州到临高,地图上的直线距离超过1500海里,单次航程在20天上下。[2]

乘员

设计和建造

设计

为解决1631年开始的发动机行动的运力瓶颈,由施建涛元老设计,设计上贯彻模块化理念,做到易改装易修理。除了最常见的H-800系列外,还有同时设计了H-500,H-1300,H-2000等和谐轮系列船型(数字代表标准载重吨)。

建造

香港造船厂大量建造。

1631年初企划院向香港造船厂下达第一批“乙造船”的建造24艘H-800标准型。

  1. 香港造船厂主要就是在执行组装的任务。
  2. 造船所需要铁骨、铁肋从博铺加工好之后被大鲸运到香港来。
  3. 企划院关键时刻决定性支持批准在当香港当地建立一座木材加工厂,就近加工从广东和福建运来的木材,同时批量制造标准化的、较为复杂的木结构部件。包括桅杆、壳板、甲板条等等。[3]
  4. 鉴于当时香港造船厂一期工程没有全套的零部件配套企业,施建涛元老利用了广东的产能,将加工难度不大或者不需要多少加工的原材料先从广东就地采购――比如填充用的腻子(无非是石灰、麻丝、桐油),而和谐轮简单的木结构件零配件则依托元老院的标准代码体系,让广东当地的造船作坊进行配套(分包加工),[4]运到香港岛上。

在为当地造船作坊培训工人、提供标准化量具和工具等等方式控制公差精度,磕磕绊绊的运作了一阶段之后,最终香港造船厂的沙滩船台上,在1631年D日纪念日之前完成了28艘的任务(一艘H800和谐轮平均建造周期50天)――不仅圆满完成了发动机行动的下达的任务,还超额了4艘。

新技术使用

和谐轮虽然贯彻结构简单的指导思想,但是在具体设计和建造上却是集中了穿越集团在本时空推行的各种新技术。

  1. 铁制龙骨和船肋
  2. 助力式手动舵轮
  3. 改进型中式帆装
  4. 手摇绞车
  5. 铁包木结构材料,即某些承力较大的结构材,过去需要较大较为坚硬的木材的,运用“铁包木”结构之后,就可以用多根木材拼接而成,也可以使用一些较次的木料。铁皮可以提供极高的抗拉强度,这种铁包木材料在旧时空的美国、德国、北欧、俄国是很常用的建材和船材。

型号

H-800(标准型)

作为一种相对于土著船只而全新设计的标准型运输船,有标准的运载舱,安装了船用吊车,甚至还有一辆牵引式蒸汽动力吊车和专门用来收放小艇的吊机。

建造知名船只有:EMS号、TNT号[5]、宅急送[6]

H-800a

相对于标准型号,去掉了一根桅杆变成了双桅船,尾部加装一个小型锅炉,用来驱动蒸汽绞盘。

H-800a1

在H-800a基础上取消锅炉,在前后甲板上各装了一门火炮。

H-800s

由标准型号改造成成风帆-蒸汽机混合动力。

知名船只有:4艘1631年建造、伴随大洋舰队行动的风帆-蒸汽机混合动力快速运煤船——海丰、海裕、海康、海富。

[7]

H-800运输难民型

运输难民的 H-800型为载重800吨,实际标准排水量1200吨。

每艘H800装运400人(不论男女老幼)。按最长航渡时间一周准备食品和淡水。每人每天的伙食供应为每天相当于1400大卡的救济饼干,每天再供应1.5升开水供饮用。

该型经过专门的改造,以便尽可能的在保证存活率的情况下多运输人口。[8]

舱室运输

采取传统的甲板下舱室运输的模式。为了充分利用空间,一部分船舱内安装了双层铺位。 舱室的地板上,铺满了捆扎好的干草――这是御寒措施。 大致算起来,加上吊铺每个难民可以占用大概1.2平方米,虽然算不上宽敞,但是较之于二战期间驱逐舰上的水兵人均1平方米来说也已经是相当不错了。

通风筒

因为舱室里会塞满了难民。为了向这些地方输送新鲜空气,在甲板上安装了通风筒,在船头方向安装了科技部开发的无动力风机来收集空气,然后通过一个布制的导管输送到船舱内――只要保证通风,就可以大大减低大量人员在长途航海中的死亡率和患病率。

滑槽式厕所

在船的侧舷,还有一些伸出船舷外的滑槽,这是为难民舱室安装的滑槽式厕所,屎尿粪便直接排入大海,保证舱室内的空气质量和避免卫生污染。

妇婴舱室

还专门为孕妇和携带婴幼儿的妇女单独开辟出空间较大的舱室,以保证婴幼儿的存活率。

其它衍生型号

从功能上分还包括专门的农矿散货产品船、液体运输船、标准货船和客货混装船等不同的亚型。

参考与引用

  1. 第五卷 第二百七十五节 开饭
  2. 第五卷 第一百一十六节 窥觊济州岛
  3. 第五卷 第二百五十九节 招待会
  4. 第五卷 第一百零七节 H-800型
  5. 第五卷 进入 第一百四十四节 甲板上的三个人
  6. 第五卷 进入 第四百一十九节 日韩贸易
  7. 第五卷 进入 第一百四十四节 甲板上的三个人
  8. 第五卷 进入第二百七十五节 开饭
0.0
0人评价
avatar